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合肥市:全民竞相学习催开满城“文明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18 (阅读次数:
  开放中的合肥正以大踏步的态势与世界接轨,而学习正是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既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提高全体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诚如上海德村文化研究所所长、世界文化战略专家曹世潮所言,当学习成为合肥市民的生存习惯,而不是把它和工作等相分离时,合肥则会有更大的发展。

  充电蓄能谋求跨越

  2004年,合肥一号文件提出了总体工作思路——至2010年建立起较完备的学习型城市体系,使合肥的优势更优、观念常新、综合竞争力更强,从而为合肥奋力崛起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蓄动力。

  一纸决定,吹动一池春水。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年5月定为全市“读书学习月”,一场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的“头脑风暴”掀开序幕。

  “庐州讲坛”先后邀请朱清时、吴敬琏、龙永图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58堂,直接听众3.4万人次。市民讲坛、政协讲坛、规划论坛等也一一登场,正成为合肥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一块块金字招牌。

  全民学习“一座难求”

  “合肥老年大学1984年创办,如今开办班级数已经达到了130多个,但仍无法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入学需求。”合肥老年大学副校长丁善斌告诉记者,截至2009年,合肥市建有老年大学和空中远程教学点近300个,入学学员达4万余人次。

  如今的合肥,各种培训班、市民学校里,到处都能看到市民学习的身影。全市10.6万人通过了普通话测试,全市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17.5万人,农民工培训9.35万人,创业培训9014人。全市累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9.61万人次。

  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关键,就要让城市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学习型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家庭”五类组织建设,“学电脑、学外语、学技能和推广普通话”的“三学一推广”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动员令,一项项群众喜闻乐见、卓有实效的举措,正在庐州大地全面铺开。

  家庭学习润物无声

  2008年,这支由街道60名爱唱歌的大妈们组成的合唱团,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合唱节上获得了铜奖,成为国际合唱节举办以来中国唯一受邀参加并夺得奖项的社区团体。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合肥在全省率先启动的建设学习型家庭活动。

  近年来,全市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唱响了家庭文明的凯歌。许多家庭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一人学”带动“全家学”,家庭成员间形成了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和谐氛围。通过“争做学习型家庭”大型签名活动、学习型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型家庭才艺展示赛、知识竞赛、快乐学习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合肥众多家庭充分展示了学习的成果,“秀”出了学习型家庭的风采。
上一篇:组织部门要善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排头兵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效能建设集体学习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