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班组员工岗位赈灾:万千班组职工不辱使命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4 (阅读次数:
主题策划: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      王兰英
中石化山东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  顾永强


【主持人按】


        面对地震天灾,我们班组职工除一部分人能奔赴前线参与救援外,更多的人则是全力以赴,立足岗位赈灾。    

        看,一座座工厂、矿山,一个个车间、班组,一条条巷道、线路,一辆辆设备、机械,都是我们昼夜忙碌的见证:赶制帐篷、活动板房;多产电煤、修路搭桥;抢修线路,加固机座;加工速食、衣褥;抢运伤员、救灾物资……我们困了打个盹,饿了冲包方便面,无人叫苦喊累。因为我们心存一个信念:努力、再努力!尽可能快地为骨肉兄弟搭建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竭尽全力地帮灾区同胞解除些痛苦,让他们受伤的身心早些在我们的关爱中得以康复。一个绵薄之力乘以3亿职工,那就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伟力!面对灾难,我们班组职工正用行动诠释着“手拉手心相连”、“大爱无疆共担苦难”的真正含义!

        面对灾难,我们班组员工郑重承诺: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岗位赈灾,不辱使命!

一个只有200多名班组职工的小企业,要为灾区赶制8000顶救灾帐篷,一时间,“拼搏”一词成了班组职工真实可感的行动

班组职工:岗位赈灾共纾国难


郑 岩


【事件】拼了:为了8000顶帐篷


        5月24日晚上,笔者到山东东营市胜华劳保用品厂夜访,远远的,我就看到一片灯火通明,知道这里数百名职工正挑灯夜战,紧急加工抗震救灾帐篷。

        笔者来到加工车间,在一片缝纫机齐奏的“哒哒”旋律中,有人正聚精会地裁剪缝纫,有人在一丝不苟地检验,还有人在有条不紊地包装装箱,大家的工作忙而有序。车间主任李长浩对笔者说:我们接到的是紧急加工8000套帐篷的任务,为早一天完活儿,大伙都拼上了!

        在车间,笔者见到名叫李娟的女工,听说她丈夫就是胜利油建公司川渝项目部的职工,在地震发生的十几分钟内,正在灾区施工的他自救脱险后又迅速和其他同事紧张救人,共救出被压在废墟下的学生、群众20多个。李主任说,在听说要加工这批紧急支援地震灾区的帐篷时,李娟把不到半岁的孩子扔给了一位邻居老妈妈看管,一头扎到车间就是三四天:“今天我临走时,孩子又哭个不停,我也很不忍,可一想,跟灾区受苦受难的孩子比,他哭几声又算什么?”李娟忙碌着手里的活头也不抬地说。

        李主任边带我去检验车间边说:“职工们都是好样的,在这个关头体现了很强的凝聚力,大伙不仅踊跃捐款、献血,作为集体企业职工,还在工资不高的情况下,人均捐款接近1000元,相当于近一个月的工资。职工们说,我们虽然不能去灾区参与重建工作,但在后方也一样尽力,为受灾兄弟姐妹早日进住遮风挡雨的帐篷而拼搏。”

        截至5月31日晚上,该车间已加工3000多顶帐篷,已分两批直接送往灾区。
  
【笔者评说】赈灾,从岗位做起


        从发生特大地震的那一刻起,全国各地企业的班组职工心急如焚中都希望能亲手去抢救被废墟掩埋的群众,或是到现场当一名志愿者,哪怕为灾区群众搭一顶帐篷,尽一份微薄的力量。然而,大多数人却因工作离不开而不能前往。上述事例说明,在后方岗位,照样可以为抗震救灾出一分力。

        从上述情景片断中看到,该企业员工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想,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加班加点地为灾区生产急需的帐篷,与灾区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也是后方企业职工对灾区有力支援的一个缩影。

        由于远离灾区,我们绝大多数职工不能到现场清除瓦砾、救死扶伤。然而,我们却能选择立足岗位赈灾,团结一致,共纾国难。首先,我们要坚守岗位,严格按操作程序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开足马力生产灾区重建急需的物资,尤其是提高灾区恢复生产的所需产品的质量,及时给灾区提供强有力的物资支持。

        其次,我们要全力以赴为灾区开辟绿色通道,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把灾区的需要当成自己的责任。力争多生产灾区急需的帐篷、安置房、煤炭、汽油、药品等,支援灾区重建。在做好稳定生产、努力增产的同时,努力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克煤、一升油做起,保证灾区重建物资、用电、运输等需要。

        第三,要提高自身防灾、抗灾能力,认真从地震灾害中吸取教训,提高防御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意识。要将地震、泥石流、台风等天灾因素纳入企业各类安全预案中,定期做好安全演练,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迅速撤离现场,提高职工逃生自救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为了让灾民尽快有个遮风避雨的家,5月22日上午,距离灾区最近的中铁十八局集团达成铁路指挥部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一切工作都为灾区”的部署。22日晚上18时,装载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的6台大型平板运输车,26台(套)装饰一新的运输车辆和设备从遂宁开向了灾区,次日凌晨1时,经过数百公里的跋涉顺利赶到了四川绵竹市。伍振 隋建丛 摄

 

怎么也无法相信,大灾来临时,一位精瘦的山区小伙子,在孤立无援的危境中,一个人扛起了一个乡、1600多电信用户的通信保障重任

                李风忠:一个人的战斗
       

          他叫李风忠,是中国电信甘肃文县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当强震来临时,他正在电杆上查修线路障碍。瞬间的惊慌中,他迅速跳下电杆,冲出峡谷始得逃脱厄运。几分钟后,惊魂未定的他站在山梁上一看,目之所及,房屋已坍塌倒斜殆尽,遍地瓦砾,四处废墟,乡亲们四散逃生,周围一片哭喊声。

        他惊呆了!

        机房、营业厅呢?他竭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并迅速返回到交换点机房楼前。所幸,机房和营业厅只是出现倾斜和裂缝,并未坍塌。但由于停电,通讯已经完全中断。

        不管怎样,这房子可不能倒,他心里想着,便四处找人帮忙,搬来了十几根大木柱撑住了房梁。可心里仍旧不踏实,于是,他迅速将营业票款、村通终端和备用设备转移出来。由于三仓交换点并未配备油机,无法发电,灾情信息仍然无法上报。

        想了半天,李风忠隐约记得隔壁信用社好像有一台油机,于是马上出门。没费太多口舌,油机顺利到手。李风忠马上将机房电源外接,发电、重启设备、试电话,通了!

        不到1小时,三仓乡受灾情况便通过这部电话到达陇南市分公司,为上级部门摸清情况恢复通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而此时,三仓乡党委贾书记拿着手机正急得团团转。李风忠没吭气,迅速从机房将应急电话接通并直接拉到乡政府大院内。贾书记喜出望外,一把夺过电话,一巴掌拍在李风忠瘦实的肩上:“你小子,好样的!”

        就在贾书记上报灾情的时候,李风忠又先后从乡镇府危房内抢接出2部办公电话。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发电机是要“吃油”的,三仓乡只有一个私人供油点,平时备油只有2桶,这怎么办?李风忠急急火火地找到了负责人,向他说明了利害关系。凭着个人平时的良好信誉和人际关系,他成功地将这2桶油欠费买断。由于不明白道路损毁和电力部门修复情况,李风忠又四处做工作,动员三仓乡私营车主贡献油料,一下子储备了10天的备用油。

        地震过后,如何尽快向亲人报平安成了三仓乡老百姓的头等大事。由于距离震中汶川县直线距离不足200公里,离陇南受灾最严重的文县碧口镇只有30多公里,三仓乡受灾情况十分严重,1600多用户中大多数用户电话断线不通,村通基站没有信号,而短时间内大面积修复是不可能的。看着乡亲们焦急的眼神,李风忠果断地决定从机房向门口再拉两部电话,并张贴告示,让大家到代办点门口免费拨打电话。能与外界联系了,乡亲们的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

        有人问李风忠:“电话都免费了,将来话费怎么办?”李风忠说:“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我怎么还能考虑去赚钱?相信上级领导会支持我的。”此后不久,中国电信陇南市分公司随即正式通知各地县分公司,限时要求提供免费服务电话。

        那天夜里,李风忠找来几条单薄的木凳、木板、彩条布,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在代办点门口半睡半醒待了一宿。  (本报记者 张敏)

 

一个由普通职工组成的抗震救灾救援班出击灾区,向处在危难中的骨肉同胞伸出援助之手

                                     “红军”救援队
       

        “你们就像当年的红军,是真心实意帮我们的队伍,全村感谢你们!”村支部书记秦天海与救援班组话别时,嘴角向两边抽了几下,低下了头,泪水滴在了他紧握着的救灾班班长谢奎手上。

        5月14日,重庆能源集团天府矿业公司组织的抗震救灾救护队出击灾区,29名队员在都江堰向峨乡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后,又于19日孤军深入都江堰龙池镇南岳村四组。这里距离汶川地震中心只有7公里,地震来袭时,村子对面的一座大山瞬间被劈掉半边,“飞”出60米远,掩埋了南岳村四组,整个村庄夷为平地,一片废墟,损失惨重。

        一进村子,看到村支书秦天海那双血肉模糊、伤痕累累的双手,大家心里就明白了,还用说什么?赶快救人!“先扎营,30分钟后开会!情况大家都看到了,我们肩上的任务很重,老乡越信任我们,我们越要严格要求自己。”谢队长斩钉截铁地说。

        从5月20日开始,29名组员分成搜救遇难者的救援组,帮助老乡抢救贵重物品的服务组,以司机为主的生活组,分头开展救援工作。碰到幸存者要救,碰到遇难者尸体,也要完好地挖出来。在一座完全被淹没的房屋前组员们看到,有6个人跪在地上,前面放着香烛在烧纸。“地震把唐家父母埋在了里面,辛苦了一辈子,尸首都没有,他们屋头那些娃儿就天天在那里祭拜……”秦支书含泪说。为了掏挖唐家父母的遗体,队员们不停地刨着废墟。突然,余震中,从半山腰飞滚下一块巨石朝他们砸过来,落点离他们只有2米远。好险啊!唐家兄妹看到这吓人的一幕,跑过来哭着说:“谢谢你们了,不能因为过世的父母,搭上你们的命,你们还是走吧!”队员周巧灵说:“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让你们看到父母的。”在大家奋力刨挖下,两小时后,遗体露了出来。为了防止损伤遗体,队员们只能用手小心翼翼地一块一块把压在遗体上的石块搬走。这个时候,不要说挖空了的废墟坑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仅仅是遗体腐烂的气味就让人呕吐不已,更何况队员们搬运石块时,还要与遗体零距离接触。尽管如此,大家也没有人逃避退却。

        当唐家父母遗体被掏挖出来时,唐家兄妹没有扑到父母身上痛哭,而是齐刷刷地站在队员们面前,不停地施礼道谢,还欲跪下磕头。队员们忙扶起他们:“要谢就谢全国人民吧,这是我们的责任,不用谢。”周巧灵说。

        一连四天,救援班没有好好睡过一觉,没有吃过一顿米饭,天天吃方便面,大多数人口腔溃疡,大便难解,非常难受,但他们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据统计,救援班员工在地震灾区挖掘出遇难者遗体62具,抢救出灾民的现金以及贵重物品等241万元,圆满完成这次抗震救险任务。(向琼)

 

川庆钻探公司奋力开路抢险,已开掘通道500余米,拆除危楼80多栋,平整灾民暂居场所6000平方米

                                              挺进青川
       

          5月22日正午,四川青川县关庄镇残楼断壁间的抢险现场,机声轰隆,尘土飞扬。穿着橘红色信号服的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的机械化作业抢险队,此时已连续奋战7天了,但队员依然劲头十足。

        由35人组成的抢险队是5月14日18时出发的。他们驾乘10多辆工程车、交通车,从成都开赴青川县。一路上,道路狭窄,多处坍塌,并时常遭遇滑坡、滚石侵袭,行进十分艰难。

        5月16日19时,抢险队抵达关庄镇。由8人组成的先遣队兵分两路,实地踏探,优选确定道路抢通路线,并立即展开抢险工作。至次日凌晨7时,临时应急通道打通,保障了救援部队的顺利进出。

        地震震裂墙体,废墟中的危楼摇摇欲坠,有些楼房在余震中自行坍塌,给抢险作业者造成威胁。而如果拆除,则大部分是民房,房内液化气瓶等物品易燃易爆,特别是在经历特大地震和频繁余震破坏后,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面对重重威胁,抢险队科学组织方案,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抢险进度。

        在奋力抢险的同时,抢险队员们还积极主动帮助营地附近灾民搭建帐篷,修建厕所,修缮住所。得知援建单位发电机无法过河,抢险队就应用机械便利帮着运输,受到灾民和援建单位的赞赏。(许忠)

 

高伟,成都车站一名普通的客运员,当地震灾难降临时,他奔跑的方向却与人相反

                                 一个平凡者的伟岸
       

          5月12日14点28分,当灾难降临时,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员高伟,突然发现不远处一位老人正不知所措地呆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她肯定是吓坏了!敏感的高伟意识到。没有丝毫犹豫,高伟径直奔向老人:“大妈,别怕,有我在!”他边说边背起老人向出口跑去。“大家不要怕,不要慌,不要推挤他人!咱们都能出去……”高伟奔跑着,呼喊着,与身边的同事们一同维持着秩序。

        由于房屋剧烈的晃动,由于大量旅客的相互挤压,由于担心老人会受伤,从候车通道到楼梯,从二楼到一楼,从楼梯再到候车厅出口,一段看似不远的距离,并不高大的高伟背着年迈的老人却感到分外吃力和遥远。当他终于把老人转移到广场的安全地带、交到同事手中后,没等同事问清缘由,他又再次与众人背道而行,冲向候车室。他要确定的是那个危险的候车厅是否依然有旅客滞留。从一厅到二厅,从二厅到三厅,从楼梯到通道,再从吸烟室到厕所,高伟快速地奔走着,扫视着每一个角落,不肯放过任何一寸空间。那一刻,高伟在和时间赛跑,更是在和死神赛跑。他要抢先!他要救人!他要保护每一个能够保护的人!当确定所有可以容纳旅客的地点都空无一人后,高伟这才艰难地迈开脚,喘着粗气,疲惫不堪地走出候车厅,瘫坐在广场上。

        有谁能想到,40岁的高伟,却在短短的数分钟内上上下下数次跑遍候车厅?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客运员,只想着把自己的工作干踏实,心也就踏实了。”为了内心的这份踏实,他在晚上18时半离开车站回到家,把家里的一切安顿好后,20时又出现在了繁忙、惶恐的车站广场上,与他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奔走在车站的每一个角落。(ebs)


上一篇:华北电网87个标准化班组获表彰   下一篇:浅谈如何加强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