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队伍
来源:创争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方案的精神,我处面向广大一线干部职工、养护班组,以提高职工技能为主题, 以“双学、双比、双创”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读书自学、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为职工求知学技、提升综合素质搭建平台,为我处全面、协调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向阳养护工程处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明确方向  确立目标    

  我处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共同愿景是: 职工的思想文体道德素质有新面貌,技术工人队伍的结构趋于合理,技能水平普遍提高一个等级,职工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全面提高班组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把中心真正建成一个学习型组织,为中心发展积聚动力。我处党支部对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负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由我处党支部书记陈善春同志任组长,孙兴海、包奎任副组长,成员由管理岗员担任。

  通过动员学习,按照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的要求,公司党委加强各类指导,加快对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同时我们制订了三步实施五年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推进方案。

  第一步,用2006年一年时间,推开全员培训计划,分期、分批使全处11个岗种,20多名员工通过培训考试、考核,全部能熟知本岗位应知理论知识、本岗位应会操作技能,能排除本岗位范围内的一般故障。所有员工必须做到持证上岗。

  第二步,从2007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在全处有计划地推开员工等级、职称培训考核工作。

  第三步,用两年时间,除继续抓好岗位等级培训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学习型企业管理新模式,着力推进“努力学习、岗级竞争”的终身学习培训法。我处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形成了领导班子、生产养护班组、工会协调监督、其他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面向班组职工  规范细节

  《实施细则》的制定要立足班组,面向职工,务实求效,找准载体。形成人人要学技,个个爱学习,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制定“创争”活动实施方案工作中我处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广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结合工作实际,生产一线的职工每周自学不少于2小时,办公室办公员每周自学不少于5小时,我处还成立了“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委员会”每季度评审一次,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支持鼓励职工参加多学科、多技能、多资质的准备教育和终身教育,培育一批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的先进组织和职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职工中大力推广学习力就是提高竞争力的观念,以加强班组建设,增强班组和职工的技术功关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班组学习、劳动竞赛、集体攻关、献“金点子”等活动。

三、技术比武  岗位练兵    

  职工群众是推动“创争”活动建设的主体力量,开展“创争”活动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一切服务职工的宗旨,充分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深入职工群众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创造效能的新经验,使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学习、岗位技能培训、职工技术比武,成为职工提升自身素质的生动实践。各个养护班组经常组织开展拜师学艺、导师带徒、技术功关、读书自学等活动,使提高技能深入人心,引导职工岗位成才。我处认真总结典型,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效益工程”等活动,“创争”活动中对一些在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个人,予以宣传报道。把技术能手当作明星加以讴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效应”,让他们“上橱窗展风彩,上报纸传精神”。努力营造出了职工“学先进”、“追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寻找差距   

  我处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但对“创争”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还有差距。   

  1、个别党员的学习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群众“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仍然存在。   

  2、我处新职工岗位培训与岗位需求的有效街接做的还不到位。   

  3、职工学习热情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需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   

  下一步我处结合主题教育和“双学、双比、双创”活动相结合,以创建“四好班子”和以新时期干部职工素质要求为切入点,通过师带徒,岗前岗中培训等手段,帮助职工学技成材,普遍提升职工的技术素质,造就培养一大批敢想敢为的生产“弄潮”的带头人,在职工中逐步树立起终身学习的意识,建立起学习的长效机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早日把公司建设成一流的道路养护名牌企业。

向阳养护工程处

(HF)


上一篇: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   下一篇:铁五局一经理部成为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