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千军昌率我市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考察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4 (阅读次数:
  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陕西省援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与西藏自治区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我市的援藏工作,更好地服务支持西藏民族学院建设发展,受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邀请,7月6日至13日,以市委书记千军昌为团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润民为副团长的我市代表团一行,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落实任务、强化援助”的思想,赴西藏自治区考察学习。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赤列旺杰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渭城区等部门和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随同考察。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市代表团赴藏考察非常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专门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会见代表团一行,副主席孟德利与代表团座谈。

  西藏,神秘的雪域高原,无数人为之神往的圣地。8天来,我市代表团一行翻山越岭,先后考察了自治区高等教育、现代设施农业、新农村建设和基础教育工作,参观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慰问了我市赴阿里地区援藏干部,亲切看望了藏族群众。汉藏群众一家亲,盛开民族团结花。所到之处,代表团一行在充分感受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给群众带来的福祉,更深深感受到了藏族同胞对陕西和咸阳人民的真挚情感。

  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首府,也是我市代表团考察学习的第一站。6日——8日,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西藏大学新校区建设和拉萨中学教学情况,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并赴拉萨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考察了高效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组培快繁实验室。6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以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与代表团座谈。

  座谈中,千军昌从人才、资金、技术援藏方面介绍了我市援助阿里地区工作情况,围绕优化环境、主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等重点介绍了全力支持西藏民族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千军昌表示,咸阳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陕西省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项目,加强沟通交流,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援藏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一如既往地把西藏民族学院发展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推动民族团结、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来抓,进一步完善思路,理顺机制,创新方法,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创造良好办学环境,使之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园地、科学研究的战略高地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基地。

  孟德利对我市代表团赴藏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市援助阿里地区、服务支持西藏民族学院发展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西藏与陕西、咸阳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西藏民族学院是西藏干部的重要培养基地,位置特殊,又是新时期西藏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使命光荣,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前景也非常远大。他希望咸阳市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不断加强与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给予学院建设发展更多的支持,为努力办好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作出表率。

  日喀则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是祖国西南边疆的前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全区以农牧业为主,畜牧业总量居全区第二。9日——10日,代表团一行在当地干部的陪同下,考察了白朗县蔬菜种植基地生产情况、日喀则市边雄乡普夏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农牧民安居新村,并深入搬迁户次顿和扎西平措家看望、了解群众生产生活。考察途中,得知边雄乡干部达瓦和米玛均毕业于西藏民族学院时,千军昌非常高兴,亲切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并诚挚邀请他们回母校、回咸阳看看。

  在江孜县参观江孜抗英陈列馆时,千军昌说,回顾百年江孜抗英斗争史,我们深深明白,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高于一切,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各族人民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缅怀先烈,就是为了大力弘扬爱国、团结、拼搏、奉献的江孜抗英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西藏繁荣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山南地区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是藏民族发祥地和藏文化摇篮,在西藏历史进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南取得了长足发展。地区所在地泽当镇鲜明的特色、良好的生态、精细的管理令大家交口称赞,纷纷表示值得学习借鉴。11日,代表团考察了山南地区实验小学,察看了双语教学室、西藏民主改革发展陈列室等,与教职员工交流。并就山南地区与咸阳开展师资培训、推进对口帮扶等积极磋商。千军昌叮嘱随行有关人员要主动沟通联系,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帮扶支持落到实处。

  林芝地区是川、滇入藏的必经之地,中缅、中印边境的陆地要冲。地理环境特殊,立体气候明显,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生物基因库”、“东方瑞士”、“西藏江南”之称。13日,代表团考察了八一镇巴结村新农村建设,浓郁的民族风格、科学超前的规划、实用的功能设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村党支部书记桑杰家,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村干部待遇落实、支柱产业发展、普及义务教育等情况。此外,千军昌还与林芝地区主要领导围绕促进民族团结、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经济等深入探讨,双方就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达成共识。

  考察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地委书记格桑次仁,山南地委书记、人大地区工委主任洛松次仁,林芝地委书记、人大地区工委主任赵合,行署专员卓嘎等分别会见我市代表团。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石耀宇全程陪同。
上一篇:济南军区某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会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