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为抗震救灾伤残职工打造“康复之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2 (阅读次数:
    创争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钦徽)记者日前从中国农林水利工会获悉,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抗震救灾伤残职工康复中心今年的伤残职工康复疗休养各项工作已顺利结束。自去年以来,该中心共接待了八批来自地震灾区的共537名伤残职工,均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经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抗震救灾伤残职工康复中心于2008年9月20日在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和重庆北温泉工人疗养院正式成立。该中心是自“5.12”汶川地震后,全国首家抗震救灾伤残职工康复中心,致力于四川省农林水利系统灾后伤残职工的康复疗养。

    该中心结合自身条件,提供特色服务,强化接待工作细节,逐步建立完善各项接待工作制度,通过有计划有针对的细致服务,使康复疗养伤残职工在身心两方面都得到较好康复,在一周时间内便取得较好疗养效果。

    从2008年开展伤残职工康复疗养工作以来,该中心与区政府、公安、铁路、卫生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为接送伤残职工来院疗养开辟专用通道,确保康复人员来得安全、走得高兴。他们强化内部各个部门职责及协调配合工作,使接待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确保接待工作高效率、有条不紊地运行,尽力为康复疗养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热情周到的服务。

    为了掌握伤残职工身体健康情况第一手资料,该中心还从各个医疗点抽调技术好、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为伤残职工进行细致的入院体检工作,建立康复疗养档案,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康复治疗提供依据。

    参加疗休养的人员,都是来自“5.12”四川地震灾区农林水利系统的伤残职工。今年,为了使他们在短短的一周内获得更好的疗养效果,康复中心在认真总结去年接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结合疗养院的现有条件,开展了 “八个一”活动,即:“开好一次预备会”、“开展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一个疗程的针疗”、“一个疗程的水疗”、“一个疗程的理疗”、“一个疗程的心理治疗”、“学会一套太极拳”、“开好一次互动联欢会”等,并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在较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使伤残职工身体受伤部位得以康复。2009年共治疗康复人员3892人次,均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青川林业局的一位职工,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劳累,精神高度紧张,罹患支气管炎,虽然服用多种药物,但见效甚微。在疗养院通过一周的电疗、针灸治疗,使其症状全部消失。临走时她非常高兴,激动地说时间太短暂了,都不想走了。

    在康复疗养过程中,该中心还运用心理学知识,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身心两方面都得到较好康复。通过心理治疗,大多数康复疗养人员都逐渐从“5.12”地震灾害带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来自北川的一位职工因在地震中被掩埋了74小时,心中对地震的恐惧始终未能消除,到疗养院后整夜盯着屋顶不敢入眠,害怕屋顶又塌下来。后经过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逐渐克服了畏惧心理,终于安心地睡了几天觉。

    为了丰富文娱生活,该中心还组织伤残职工参观了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安排组织游览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三峡博物馆及观看重庆夜景等活动。一位伤残职工代表在发言中说:“到了五指山疗养院,感到是到了我们自己的家,到了我们的故乡,得到了各位领导、职工、医务人员的厚爱,特别是我们从身心上消除了‘5.12’地震带来的阴影,使我们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感到无比的幸福。”

(责任编辑:创争网 桑葚)


上一篇:中国工人扬威108届巴黎国际发明展   下一篇:张世平在湘调研时强调: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做好工会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