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重要讲话 > 文章内容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录(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26 (阅读次数:

实践中创新岗位上成才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

   

    作为一名普通的码头工人,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坚信,今生今世,无悔做一名中国工人!

  说实话,今天我对工人这两个字的认识,跟35年前刚进港时不一样。1972年我初中毕业进港工作时常想,当码头工人有嘛出息?但幸运的是,学徒时我遇到了一位好师傅,他叫金贵林,是天津市的劳动模范和港里有名的技术革新能手。当时我学的是门机操作。师傅说,这是港里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岗位,干好了,别人对你翘大拇指;干不好也别怨人家说你是笨蛋。这话让我琢磨了好几天,从此立志一定要当个像师傅那样的工人。

  我主动钻研技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逼的。改革开放后,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飞速增长,那时设备跟不上,压船是常事。那时,我们门机队成了全港的“主角”,我又当了值班队长,整天最担心的事就是门机出毛病。记得有个星期天的早晨,正赶上装一条大船,在这节骨眼上,一台门机坏了。结果,从找人到修理,整整花了8个小时。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下决心要把维修技术拿下。从那时起,我开始把全队所有门机的基本性能和技术参数死记硬背下来,做到烂熟于心,然后再到生产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专业维修工来了,我就跟着学。此外,我还有一招,每天作设备运行状况的记录,把当班时发生的所有故障现象和维修过程,都一一记录下来。有了这套记录,我对设备的运行情况心知肚明,即使出了问题,也能及时查明原因及时解决。就这样,我成了队里第一个操作、维修都能干的多面手。

  我觉得所学的东西,必须跟生产需要和实际操作联系起来,“专学专用”。边干边学,勤于思考,学以致用,就能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把“活知识”变成真本事。平时我没什么爱好,最大的乐趣是琢磨设备和技术上的事儿。我始终认为,技术上的问题没有弄不明白的,除非你不想把它弄明白。另外,我这个人的特点是,胆子大、不迷信,即使是进口设备,也敢对它不完善的方面革新改造。

  2003年,我调到天津港煤码头公司,任操作队队长。上任第一天,公司经理指着长龙一样的进口自动化联动传输设备问我:你知道这套设备多少钱吗?我摇摇头。他伸手一比划,说8亿元人民币,交给你用了。这么贵重的家底,我孔祥瑞敢掉以轻心吗?于是,我用了一年的时间,跟这套设备磨合,然后着手制定了保养标准和规定,建立了专人专机保养制度,写出了《安全生产十必须》。与此同时,开始对洋设备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进行技改技革,动员全队职工广泛参加技术创新活动。就这样,我们先后发现了火车挂钩、耐磨衬板等方面存在的50多处大小缺陷,然后组织力量进行了革新改造,在生产中收到了比原设计更好的效果。

  我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工作了35年,和同事们先后搞成了上百项技术革新成果,都成功地应用于生产实践。有位记者问我,孔队,你失败过吗?你考虑过失败的后果吗?这倒使我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使我获得成功?是什么原因使我不怕失败?想来想去,有两条非常重要:一是有天津港这么好的工作环境。二是我周围有许许多多非常出色的队友。

  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不仅代表我个人,还代表一个团队。无论是六公司固机队,还是煤码头操作队,我身旁都有一批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队友。他们不仅是我生产和技术上的“师傅”,还是我进行设备改造时的依靠。我孔祥瑞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没有团队的群策群力,我怎么能干成这些事?所以,我常讲,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我戴的大红花,是由无数个小红花组成的。

  回想自己在天津港走过的人生之路,值得庆幸的事真是太多了,我庆幸起步时有个好师傅带着,独当一面时有情同手足的工友们帮着,遇到大事和困难时有领导戳着,回到家有贤惠的妻子陪着。当然,我更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好时代,是时代成就了我这个普通工人。今后,我要继续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体现当代工人的价值,为企业发展、祖国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共5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篇: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篇:李志敏:服务职工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在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闭(08-24)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01-12)
·王兆国在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12-09)
·温家宝在科技界大会讲话 称对(12-03)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10-12)
·胡锦涛:全球传媒业经历着前所(10-09)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09-30)
·孙春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09-27)
·李长春在“双百”人物代表座谈(09-15)
·胡锦涛新疆考察:加快建设繁荣(08-26)
·温家宝在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08-20)
·温家宝:贪腐不可容忍 公务员要(08-15)
·胡锦涛向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07-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