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政策与法规>文章内容
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 关键是抓好政策落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03 (阅读次数:
    江西省九江市近年来劳务输出工作发展迅速,但自2008年9月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波及实体经济,该市不少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不但影响了劳务输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还给当地就业带来压力。为掌握该市返乡农民工就业基本状况的第一手资料,笔者于近期进行了调研,现结合调研的情况,谈几点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的理解。

    据统计,九江市现有人口47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51万人,农村劳动力人口170余万人,原已在外就业的74余万人。截至2008年年底,该市有返乡农民工48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64.9%.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30万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约有18万多人滞留在本地,其中有14万人已在当地市、县就业。在余下的4万多人中,有意创业的有4577人,政策吸引返乡就业的有1.96万人。

    为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出台《关于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 (试行)》,提出了13条措施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该文明确,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可以发放小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如小饭馆、小卖部、修理业、护理业等,可在人民银行颁布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由中央财政贴息100%.此外,九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意见》,提出了52条支持、扶持农民工的措施、意见。其中为返乡农民工接续养老、医疗保险的规定,这一举措解决了农民工返乡的后顾之忧。

    针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再就业,党和政府都极为重视,从2008年起就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2008年2月,国务院国发出《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强化政策责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促进就业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发展经济和调整产业结构、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供就业援助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的目标”,“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等。这里的“全体劳动者”自然应包括返乡农民工。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从6个方面解决农民工问题。一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二是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三是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四是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五是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六是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有了政策的支持,各个地方还要想方设法将政策落实到位。近年来,随着农村免交农业税,农产品特种税等税费政策的出台,农民返乡进行农、林、牧、渔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吸纳了一部分返乡农民工,成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一条途径。各乡、村还可因地制宜地发展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等,这既可以发展当地经济建设新农村,也可部分解决富余农民的出路。同时,可借农民工返乡之机,村、乡基层组织将他们动员起来,以义工的形式为自己家乡兴修水利,既造福了家乡一方,又免去了平常人手不够的烦恼。此外,还可以借助这个机会积极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比如,可利用目前返乡农民工滞留在家的时机,由政府组织开展一些技能培训,如开办缝纫班、美容美发班、厨师班、木工班、油漆班、电工班等,以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为他们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当然,针对农民工不愿去陌生地务工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打破熟人环境下务工的观念,并严查招工虚假信息,必要时输出地政府相关部门可派人先与招聘企业接洽,确认招聘方的待遇、条件等无误后,再由输出地相关部门组织农民工前往。

(朱燕:九江市法律援助中心  赵健:九江市再就业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中心)

(责任编辑 创争网 曾建功)


上一篇:劳动者期待刚性的高温立法   下一篇:最高法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可直接申请司法确认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