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政策与法规 > 文章内容
劳动者期待刚性的高温立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03 (阅读次数:
   据7月2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全球气候变暖,再加上“热岛效应”,各地频频发生的中暑乃至死亡的事件显示,高温酷热已经成为威胁劳动者健康的杀手。1960年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已难以承担起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责任。高温,已经超越自然现象而成了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从而衍生出许多民生和立法问题。

    近年来,类似呼吁高温立法的声音此起彼伏。不时发生的高温猝死案件和权利关怀缺失现象,以及每年因高温所致的高达数百亿元的巨额损失,都让高温天气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公共危机,政府治理断然不能缺席。在现有法律规定过时、行政化手段难以奏效的情况下,以保护劳动者权益为核心价值的高温立法就显得尤为迫切。

    但是,作为一项长期的公共治理工作,高温立法并不能一蹴而就。如果不能寻求更加开放化的思维,而只是将目光局限在一部法律或法规的出台上,那么这种“单兵突进”下的立法不仅难以承担起整个高温社会治理的重担,而且还可能陷入“有法难依”的治理困境。欲实现高温下的劳动者权利归位,降低特殊天气带来的社会损耗,政府就必须以一种开放化的思维谋划高温立法。

    首先在观念上,应树立全民保护原则。长期以来,我们将对高温条件下的特殊劳动者发放补贴等视为一种优惠或恩赐,是政府或企业给予那些特殊群体的额外关怀,而未意识到高温下的劳动保障原本就是劳动者的应有权利。无论是从权利的法定性还是平等性上看,作为公共治理的高温立法,都应当正视劳动者所应得的权利,重塑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将高温下所有公民的权利保障作为立法归依,以提升高温公共治理的层次。

    其次在内容上,应着重突出法律的刚性、可操作性和科 学性。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劳动法》存在一些“软”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有力的责任追究条款。以此为鉴,高温立法首先要防止“无盾立法”,以健全的责任后果设定为今后的从严执法打下根基。所谓的可操作性,是指高温立法应突破习惯性的“宏大叙事”,为执法者提供明确的实体和程序性操作章程。以高温津贴为例,该发给谁、怎么发、标准如何等,要有一个具体的规范,而且要有明确的发放机构、明确的责任追究主体、明确的惩罚标准和明确的救济手段。

    再次在路径上,应突出因地制宜、总结经验、吸纳民意。由于我国国情复杂,针对不同的行业也很难出台相同的标准,而且高温立法还涉及到工伤保险、劳动安全、医疗卫生、气象预报等诸多环节,全国性的统一立法难度大、效果弱,更有效的立法路径应寻求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地方性法规。例如,深圳市2005年就出台了《深圳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暂行办法》,重庆市也在2007年5月出台了《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对这些已经实施多年的地方性法规,可以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吸收借鉴,以增强地方立法的适应性、创造性和针对性。

    最后在执行上,还应当建立常态化的执法检查和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明显势力不对等的背景下,缺乏政府监督的高温立法也极可能在实践中变为“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因此,必须特别强调劳动部门的执法监督责任,同时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便捷的救济渠道,以便真正让现代公民在高温下的种种权利“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创争网 高荞)


上一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   下一篇: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 关键是抓好政策落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03-08)
·全国总工会在全国开展创建劳动(06-14)
·(一)学习型班组(科室)考核(04-08)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建工会和(03-02)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各种所(03-08)
·(二)学习型班组(科室)考核(04-08)
·学习型组织考核评价要素指标(04-08)
·宁波市“首席工人”评选试行办(06-28)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02-08)
·知识型职工考核评价要素指标(04-08)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03-08)
·一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全国劳模(07-29)
相关文章
·“两高”确定反腐新罪名:利用(10-16)
·我国将提高薪酬在初次分配比重(08-26)
·医保患者自付药费医院须先告知(08-25)
·新《工会会计制度》明年1月开(08-22)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08-20)
·国家将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08-13)
·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将实现规范(08-07)
·《基础测绘条例》等一批法律法(08-06)
·国新办公布2009年上半年就业和(08-05)
·最高法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可(08-05)
·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 关键(08-04)
·劳动者期待刚性的高温立法(08-0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