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政策与法规>文章内容
“工字号”创业工程快速推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30 (阅读次数:
   “是‘工字号’创业工程帮助我们走上了创业致富路。”初夏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站在果实累累的蔬菜大棚里,下岗失业职工常军成告诉记者,如果市场不出现剧烈波动,他所带领的15名工友承包的蔬菜大棚,年收入可达40多万元。在宁夏,由工会发起推动的 “工字号”创业工程正在快速推进,这让更多的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获得了自主创业发展的机会。

    常军成曾是宁夏中卫市一家建材企业的下岗失业职工。今年1月,他召集原来所在企业的15名工友,进驻中卫市总工会创设的“工字号”创业园,承包了30个蔬菜大棚,依靠市总提供的初始资金,搞起了蔬菜种植。如今,到了第一茬蔬菜的收获季节,他们种植的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等 ,不仅在市内区内销售,甚至远销甘肃、新疆等地。

    从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来到舒缓安静的蔬菜大棚,摆弄鲜嫩的黄瓜西红柿,常军成他们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变,伴随他们的,是来自市总工会的关爱。没有资金,市总给每个大棚4000元的资助;没有技术,市总请来专家为他们现场授课;不懂市场,工会请来了行家为他们指点迷津。 中卫市总工会主席马建兴告诉记者,如今,这个创业园已经培育出像常军成这样的创业带头人35个,带动了210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

    按照区总制定的“工字号”创业方案,3年内将建立30个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培养300名创业带头人,扶持100个创业小企业,培训1万名技术工人,新增6000个就业岗位。

    为了使这项计划落到实处,宁夏区总以及各级工会已经筹集1680万元资金,通过小额贷款和借款的方式,支持创业带头人和创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扶持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不仅如此,这些创业企业每增加一个下岗失业职工就业,还能得到工会3000元的小额借款。自治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钊评价说,这些举措有效激发了蕴藏在职工中的创业潜能,在促进就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银川市总工会则在全市普遍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收集挑选出有创业意向和条件的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掌握创业技能、培育市场观念、提升经营能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第一批创业项目已经开始运作,这些遍及各地的洗衣店、小超市、小商店等正在成为吸纳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的新领域。


上一篇:国务院通过有色金属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   下一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