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政策法规>文章内容
信阳市新县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就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25 (阅读次数:
    自金融危机以来,针对大量农民工返乡现象,信阳市新县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农民工就业格局良好。

    加强农民工工作组织领导。为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新县建立由劳动保障、财政、扶贫、教育、等多部门组成的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县、乡两级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组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输出领导组及办公室,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形成民工就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认真落实企业减负稳岗措施。为稳定农民工就业,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新县各级劳动保障、农业、工会、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制定失业预警应急预案,实行农村劳动力异地转移与就地就近转移相结合,积极引导企业与农民工开展集体协商,凡企业一次性裁员20人以上的都要报经县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备案,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稳定就业。

    强化政策扶持和创业引导。为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新县制定了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六项措施:一是大力支持农民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第二、三产业,以及生态农业;二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金融服务工作;三是实施创业小额贷款,在场地租用、信息咨询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地税部门严格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对返乡民工创业在税费等方面予以减免;五是工商部门开辟农民工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六是结合综合实验区建设有利时机,采取以工代赈、以资代补等形式,积极组织引导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危房改造、村室建设、文化设施等各项建设,最大限度地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新县各级劳动保障、农业、扶贫等部门依托新县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高中、宝瑞电脑培训学校、驾驶员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国家就业专项资金,通过“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农民工培训工作。目前,全县共组织培训农民工1万多人次,其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200人次,引导性培训5900多人次,科技培训370人次,职业培训3000多人次。

    通过上述措施,新县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就业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实现县内农民工转移就业4多万人次,省内转移就业近3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1.2万人次,特别是在国际劳务市场普遍缩水的情况下,新县成功实现境外就业近700余人次。


上一篇:祁门农民工“伤有所保”   下一篇:达州市总工会实施三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