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政策法规>文章内容
中央三部门“电视进万家”工程助推新农村建设
来源:农业部 作者:编辑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周婷玉) “接到电视机后,乡亲们十分高兴,有的甚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新年伊始,一封感谢信从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寄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信中密密麻麻签着李进祥等30多位普通群众的姓名。

  这封信只有两页纸,但却传递着沉甸甸的情感:“这两年,我们的农业税免了,娃娃们的学杂费也免了,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现在又送来了电视机……”

    青海省只是“电视进万家”工程的受益地区之一。自2004年9月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已向7省区的贫困家庭无偿赠送电视机,为他们送上温暖和欢乐。

    电视进万家:架起“连心桥” 党心连民心

    实施“电视进万家”工程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指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电视难问题。

    为搞好这项工程,三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整个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截至目前,三部门已筹集7000多万元,累计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太行山革命老区的贫困家庭赠送彩色电视机12万台,受赠地区涉及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山西、广西、云南7省区。

    电视进万家,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架起了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西藏自治区的一位干部说:“电视机不仅把首都北京和高原千万个农牧民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更是把西藏人民和祖国各族人民的心联在一起,成为联系党中央和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2004年,三部门共同出资近3000万元,集中招标采购了5万台14英寸彩电,并于2005年春节前全部无偿赠送给新疆、西藏、内蒙古的贫困农牧民家庭。

    2005年9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又共同出资600万元,购买1万台21英寸彩电赠送给山西太行山老区老党员、老战士、老民兵、老劳模、烈军属和特困群众家庭。“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啊!”一位老战士看着送进家门的电视机心里感慨万分。

    2006年春节前夕,三部门再次组织“电视进万家”工程,向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云南、广西6省区各赠送1万台21英寸彩电。

  电视进万家:和谐入千家 欢乐进万户

    新疆和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看电视成了一些农民的奢望。实施“村村通工程”后也只有村委会有一台电视机,许多农民骑着毛驴走五六公里的路来看电视。

    2005年春节前“电视进万家”工程无偿赠送新疆和田地区2.5万台彩电。赠送电视机的当天,和田市人民广场上聚集了从十里八乡来的农牧民,他们兴高采烈、载歌载舞。农民伊格拉洪饱含深情地说:“我活了快60岁,终于有了自己的电视机,还是共产党好。”

    一台台崭新的电视机,让一个个受赠群众家庭洋溢着欢乐,让一个个村子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咀子乡贫困户丁伟国领到电视机后,他的妻子喜笑颜开地说:“快过年了,如果没有这台电视机,孩子们又得到别人家凑着看春节联欢晚会!”

    今年1月12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三台山乡允欠新村25岁的村民王腊三领到大彩电后欣喜无比,一家三口连着看了十几个小时,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让王腊三有些眼花缭乱。

    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说,“电视进万家”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执政为民、关心群众冷暖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电视进万家:打开新天地 建设新农村

    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受教育程度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电视进万家”工程实施后,深受广大边疆群众的欢迎,成为推广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有效途径。

    “电视节目有声音、出图像,是一本好看易懂的‘百科全书’。”新疆和田策勒县农民阿不都热依木说,以前到晚上就早早睡觉了,或者出去乱转,领到电视机后可以看新闻联播和一些科技知识方面的节目,帮我们提高种植、养殖技能,而且还是教孩子们学普通话的“好老师”。

    电视节目不仅有助于农牧民了解外面的世界,感受现代文明,而且能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遂步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对此许多受赠地区干部深有感触,新疆和田市吐沙拉乡党委副书记冯振昆说说:“群众家里有了电视机,看电视的时间多了,慢慢地群众的思想开放了,群众工作也就好做了。”

    无论是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还是农民的致富,都离不开文化的哺育和支撑。实施“电视进万家”工程就是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千家万户,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在农村传播,让更多的科技知识引领广大农民群众走致富的道路,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我决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期望,要从电视上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的好政策,了解脱贫致富的信息,学习科技知识,用我们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喜讯来回报党的关心。”从青海省湟中县大源乡石二村村民张兴彦的话中,我们看到了边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完)


上一篇: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   下一篇:《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全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