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毕诗成:农民工的万元房补与农业部的限价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22 (阅读次数:
  经济学家茅于轼老先生近日建议,可以为每位农民工每年发放一万元住房补贴,这样GDP就可增长2.3%,也可以缓解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建议或许操作上有点困难,比如要是每人补贴万元,会不会一下子冒出六七亿“农民工”?况且在这等投入上素来抠抠缩缩的公共财政又怎肯如此出血大放送?但就逻辑来讲,这建议其实是很对头的——住房补贴本就该投向弱势群体,现实却大量花在了强势群体身上。

  就在茅老建议之时,国内新闻另有两个热点:农业部被曝出低价团购了800套限价房,山西忻州市也冒出了“限价房沦为公务员小区”事件。一是国家部委,一是地方政府,很有代表性。当然,两者都在辩解,比如忻州就说他们没有动用公共财政进行补贴,遗憾的是好像没几个人相信。大家随便想想就能明白,政府机构拿到限价房,肯定不是白白吃下的,而能够回报的,除了公共资源还有啥?

  其实公务员挤占保障房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两年更有膨胀恶化的迹象。房产大佬任志强就抱怨说,北京有很多低价定向住房没有向社会公开销售,并颇有所指地称 “公务员显然不应该包含在这种社会保障体系当中”。清华大学教授秦晖也在媒体上表示:“去年一年,福利性的官员住房大大超标,公务员适用房、集资房出现了失控状态。东北一些机关甚至把集资房建在了海南岛。”

  这几条新闻放到一起,想说明一点:住房保障、住房福利这些东西,从道理上讲,应该给最弱势群体,但严峻的现实却是“损不足而补有余”。

  谁能说清楚,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在住房补贴、集资建房、福利分房等方面,每年超过标准、直接用公款或者间接使用的公共资源,到底是多大一笔金额?一次次听说有的官员房子“一套又一套”,实际上这又是一笔糊涂账。就拿上个月搞得沸沸扬扬的部委预算公开来说吧,当时就有人看出来:“部门住房保障支出过大。”比如国土部最多达1.36亿元,财政部逾6000万元,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让纳税人超额负担的?大家不知道,甚至“理论上”应该是多少也不知道,更匪夷所思的是,这事儿好像说说也就算了,没人给大家一个交代与纠正。这种“随心所欲”怎能让政府部门“不逾矩”?

  政府要管无处安居的农民工住房,还是要管已经舒坦得不知道睡哪套屋子的公务员住房?显然是前者,这不仅涉及拉动GDP的问题,更涉及政府责任的问题。但现在,据说保障房、廉租房全国基本没有完成指标任务的地方,农民工聚集区不断地被商业开发挤压撵走,而公务员们倒是屡屡曝出“低价房”来。

  把话说得再极端点:底层民众向政府要住房补贴,就是可以“狮子大开口”;政府部门给自己搞福利房,就是“一分钱也要掰扯清楚”。而现在,建议给农民工房补的茅于轼遭到讥笑与嘲讽,动辄搞定“限价房”的政府部门反倒被充分“包容”,这不是最大的笑话与最无助的悲哀吗?
上一篇:每年给每个农民工发一万元  GDP可增长2.3%   下一篇:付克友:“农民工住房补贴”与消费券的区别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