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农民工养老保险光跨省转移还不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23 (阅读次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参保人员在各地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对农民工一视同仁。(《人民日报》12月23日)

  长期以来,由于养老保险无法跨省转移接续,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流离在国家养老保险之外,农民工老无所养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应当说,国家出台《办法》的主要目的,是为农民工参保消除障碍,实现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办法》的出台意义重大,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心。但如果以为《办法》的出台,便能实现农民工“无障碍参保”,那未免把问题简单化。在我看来,要真正解决农民工的养老保险,还必须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要解决好企业不愿为农民工参保问题。据报道,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保的农民工2416万人,只占在城镇就业农民工的17%,这说明大量的农民工游离在养老保险之外。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是,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多不愿为农民工参保。因此,《办法》必须解决企业为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问题。我认为,《办法》在明确规定企业应当为农民工参保的同时,必须加重企业不为农民工参保时的处罚力度,明确处理主体和处罚方式,通过可操作、可执行的规定增强政策的刚性。同时,劳动执法部门也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给企业强大的压力,如此才有可能解决企业不为农民工参保问题。

  其次,要解决好农民工参保积极性。现实中不仅企业为农民工参保积极性不高,农民工本身的积极性也不高,原因不仅在于农民工参保手续复杂、异地转移难等问题有关,也与农民工对养老保险重要性不足有关。显然,养老保险能解决农民工年老之后的后顾之忧,对农民工是一件天大好事,然而,现实中由于受自身素质和所处环境的限制,多数农民工没有认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意义,没有形成参保意识。一些农民工只顾眼前利益,心疼每月从工资里被扣的养老金,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已参何农民工退保现象。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个农民工都认识、了解养老保险。

  最后,要解决保险待遇公平问题。根据新办法,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将可随本人的就业情况跨省自由流动,并在最后一个缴费满10年的城市,或其户籍所在地退休,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这就存在一个现实问题,不同地方养老保险待遇并不相同,经济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水平更是相距很大。这就可能导致一部份农民工大量涌入养老保险待遇高的地方,给这些地区带来过大的压力和负担。与此同时,那些在不发达地区退休的农民工在养老待遇上水平远低于发达地区,这也有违社会公平。


上一篇:吴龙贵:抛下感冒农民工不仅是道德问题   下一篇:劳动关系不清晰成农民工维权难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