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权益维护>文章内容
临邑甘当农民工就业创业“保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08 (阅读次数: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临邑县以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为突破口,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下真功、求实效。

    当“就业保姆”,促农民工就业。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开展“阳光助农”工程,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敞开就业大门,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桦阳塑编、六和食品等67家企业参与“阳光助农”工程,向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5200余个。二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依托华忆技校、聚圣源技校等劳动技能培训机构,为农民工免费开设电气焊、计算机、电子、电工等培训班,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目前,已举办农民工培训班14期,1868名农民工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三是提供就业信息。依托县人力资源市场、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职业介绍所等服务机构,广泛搜集各地用工信息,并通过广播电视字幕、政府网站、短信平台等形式及时予以发布,提高农民工外出就业率。目前,已发布各地用工信息3.6万条,提供免费求职咨询2.3万人次,向农民工介绍职业1.1万人次。

    当“创业保姆”,助农民工创业。一是政策扶持。将扶持农民工创业摆在“全民创业年”活动的重要位置,对农民工创业项目优先解决场地、减少审核手续、实行最优税收政策等,鼓励农民工创业。二是资金支持。督促各银行机构拓展农村信贷业务,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实施文明信用富民工程,为畜禽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等创业项目提供贷款1.1亿元。同时,该县还积极协调企业界的“两代表一委员”建立创业帮扶基金,支持农民工创业。目前,洛北春集团已向12名创业农民工资助创业资金6万元。三是结对帮扶。该县还发动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的党员干部与创业农民工结成“帮扶对子”,为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指导、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目前,已帮助农民工制定创业计划800余份,新上创业项目400余个。

    当“法律保姆”,帮农民工维权。一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深入各个企业,认真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特殊劳动保护等情况,督促企业遵守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对110家中小企业进行劳动监察,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9起,追讨拖欠工资15万元。二是加大就业市场整治力度。严格职介机构登记管理制度,取缔非法中介机构,严厉打击发布虚假用工信息、骗取中介费用等行为,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三是加大法律援助服务力度。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工地、生产企业,就劳动合同的签订、社会保险费的缴纳等法律问题接受农民工咨询,有针对性地提出法律建议。同时,在人力资源市场等处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站,帮助办理农民工求职中的涉法问题。

    当“家庭保姆”,为农民工解忧。为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解除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该县发动党员干部、教师、青年志愿者担任留守儿童的“爱心叔叔”和“爱心阿姨”,以开展“进行一次家访,解决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困难”、“陪留守儿童过一个节日,进行精神抚慰”等活动为纽带,采取关爱措施,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六一”儿童节期间,“爱心叔叔”、“爱心阿姨”共走访留守儿童1300余人次,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结合为民办实事,该县还开展了以“帮优抚对象,帮生活困难户、帮农民工家庭”为主的生产帮扶活动,全县110余支党员“三夏”生产帮扶队,帮助包括农民工家庭在内的困难户收获小麦4.5万亩,解决了在外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创争网 高荞)


上一篇:北京市政府52个部门职责有变 首设农民工工作处   下一篇:为农民工办实事 沈阳举行农民工维权日颁奖晚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