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民工培训>文章内容
哈尔滨市启动百万农民工技能培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1 (阅读次数:
  日前,随着阿城、双城等地对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全面展开,哈市百万农民工技能培训增收项目全面启动。据了解,哈市将用7年时间,对100万名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涉及11个培训专业,到2016年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150万人以上,年劳务创收将达到180亿元,比2009年增收100亿元。

  4亿元培训资金提升农民工创收技能

  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城市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哈市实施“强县”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人口512.9万人,农村劳动力240.9万人,占农业人口的47%。按每个劳动力能够承担耕地30亩计算,农业需要劳动力约90万人,富余劳动力约150万人。农业人口多,农村基础差,剩余劳动力转移率不高,农民素质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已经成为制约哈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农民工专业技能,使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已是必然要求。为此,哈市决定通过争取省培训资金、各级政府补贴等办法,筹集资金4亿元,用于对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

  11个培训技能专业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用7年时间培训100万人。其中,教育部门负责每年组织对初高中毕业生进行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带技能转移1万人;劳动部门负责每年对非农产业转移的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5万人;农委负责每年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9万人。培训技能专业涉及沼气工程、农机、农民创业、非农技术等11个专业。

  市农委将围绕农业和农村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等涉农领域,针对农村无业人员、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引导性培训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市农委培训的9万名农民工,包括沼气工5000人,农机手2万人,乡村旅游员5000人,农村建筑工匠5000人,手工编织1万人,特色养殖场万人,村级动物防疫员1500人,渔业船员500人,特色农产品加工5000人,非农技能培训1.2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1万人,出国劳务培训2000人,其他4000人。

  在培训工作中,将开展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所需技能开展培训。允许对食用菌生产、山野菜加工、北药种植和生产加工、特种养殖和生产加工、浆果生产技术和加工等特色产业技能开展培训,同时积极吸收农村“4050”农民参与培训,促进就地就近转移。

  首现订单培训每名转移劳动力收入相当于40亩耕地收入

  这次培训将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围绕哈市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战略,特别是针对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村带头人培训,转变农民就业观念,提高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农业生产延长链转移,由单纯外出务工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转变,由服务城市发展向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对农民工的培训还将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创新培训机制,推行订单定向培训,由培训机构出“菜单”,用工单位出“订单”,政府部门来“买单”,做到培训一人,发证一人,就业一人,政府补助一人。

  据介绍,去年哈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26.6万人,总收入79.8亿元,人均创收6310元,农业人口人均增收164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四分之一,仅次于粮食收入。而农民工培训后上岗比没培训上岗的工资要高出40%以上。而据有关部门测算,每转移输出一名劳动力,就相当于增加40亩耕地收入。
上一篇:三山区三山街道农民工享受免费技能培训   下一篇:寿光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农民工持证上岗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