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民工培训>文章内容
周村农民工“上课”不“下岗”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阅读次数:

信心比订单宝贵 人心比效益值钱

周村农民工“上课”不“下岗” 

      “武主席,厂里啥时候再给俺们培训啊?这个电影周准备给俺们放啥电影?”刚从老家过年回来的河北籍女工张铎春节上班不久,就趁工闲来到工会询问厂里下一期职工培训的事。

      “农民工是公司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山东兰雁集团工会主席武钢深有感触地说。“工忙的时候,他们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生产虽然受到了影响,但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以及一系列文娱活动,坚定所有工人的信心,也借此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绝不能让这些以厂为家、在外谋生的工人失去饭碗。”

      春节过后,兰雁集团先后安排公交大巴车85车次,从河南、河北、鲁西南等地将3200余名外地工人陆续接回,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几乎全部回厂,企业生产保持正常稳定。

      山东兰雁集团是一家从事纺织生产和服装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企业,7800人的工人队伍60%来自当地以及河南、江苏等地的农村。去年,集团公司培训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对200余名生产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第一期时长两年的带薪免费培训,成绩合格者不仅能拿到由区劳动部门印制的毕业证书,成绩优异者还能得到公司每人每年800元的奖励。

      从元宵节开始,还通过工闲时间给职工举办电影周、卡拉OK海选、“兰雁”吉尼斯比赛等一系列以充电学习、凝聚人心为主要目的的文娱活动,让公司即使在生产受到一定冲击的情况下,农民工可以通过“上课”来充电,下班不“下岗”。

      信心比订单宝贵,人心比效益值钱。在企业生产普遍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山东淄博周村区政府决定下大力气保证农民工就业,各企业也纷纷通过加强管理、技术创新主动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根据实际采取在岗培训、轮岗轮休、协商薪酬等措施,尽最大努力不裁员或少裁员。不少用人企业还给人事、劳动部门甚至媒体去电垂询,主动提供用人岗位。

      区劳动部门从经济危机影响开始凸显时就加大了对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力度,仅2008年全年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00余场次,累计培训企业员工1000多人。今年开春,周村区就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温暖、送信息”活动,开设计算机、电气焊、编织、钳工等多个培训项目,不仅保证每周举办一次综合性大型招聘会,还在春节过后企业用工高峰加开农民工专场、妇女专场、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转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者等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提高企业用工和农民工招工的针对性和命中率,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用工、农民招工提供便利。

      “以训代工是企业生产淡季时留住人才、提升整体技术水平的有效措施,要让经济的‘冬天’成为企业积蓄力量、苦练内功的‘春天’。”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昆山说。

(孙德志 王帝)

(zcj)


上一篇:杭州市总举办农民工专长招聘会   下一篇:枣阳:外出打工先上“大学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