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民工培训>文章内容
各地工会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铺路搭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1 (阅读次数:

各地工会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是今年工会送温暖的一大特色

    中工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郑莉)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河南省内黄县二安乡井村的张国振便从外地“提前回家过年”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停产减员,他失业了。但就在新年前夕,在由内黄县总工会组织的“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洽谈会”上,张国振又顺利找到一份离家近、工资也不低的新工作。

    据国家统计局对几个典型农民工输出大省的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约有四分之一外出务工农民工回家过年,其中有20%因所在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而返乡。农民工返乡以后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为此,各地工会把帮助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作为今年送温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打响了一场帮助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特殊战役”:纷纷在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服务、小额贷款和创业指导上下功夫,帮助失业返乡农民工找到新工作。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仅截至2008年11月底,在外省务工农民工因失业返乡的就达60.52万人。为缓解就业压力,四川省各级工会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机,对他们积极开展包括厨师、汽车修理、焊工、建筑、食用菌种植等在内的技术培训,并加大资金支持,对返乡农民工给予困难帮扶;河南省信阳市各级工会则以“双节送温暖”活动为切入点,整合全市65家正规社会培训机构,为36988人次返乡农民工进行了短期强化培训,提供22672个进城就业岗位,发布用工信息4.2万余条次。

    为了给具备一定技能的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各地工会积极行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企业举行专场招聘。辽宁省总工会组织了有120多家用工企业的送温暖就业洽谈会,现场设立就业与再就业洽谈区、创业项目推介区、海外留学境外劳务输出项目区,并开通24小时网上会场为求职者服务,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不少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在招聘会上达成了签约意向。上海市总工会举行了“共克时艰、共暖人心、共渡难关”送温暖援助服务日统一大行动。在杨浦、徐汇、普陀、闸北4地设立送温暖职介专场,开设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农民工、大龄职工和创业者促进就业专区,近280家单位提供了近2200个就业岗位,1553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工会积极帮助有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安徽省铜陵市总工会为有创业意愿并具有一定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小额借款,目前计划还将增加小额借款40万元,用于支持和帮扶返乡农民工创业。湖北麻城市总工会为返乡农民工积极争取优惠政策,通过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优先办理返乡农民工税费优待手续等方式,扶持返乡能人自主创业,从而以创业带动就业。

(zcj)


上一篇:天津市“春风行动”惠及农民工   下一篇:农民工免费学技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