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民工培训>文章内容
[湖南]长沙设立首批农民工学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发布时间:2007-07-10 (阅读次数:

  高温下如何防止中暑?如何进行安全生产?昨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的党员走访了辖区内某工地600多位农民工,为农民工送去了防暑降温药品,并教给他们安全知识。以后,随着农民工培训学校的广泛建立,农民工可以从课堂上学到这些东西。

  长沙晚报讯(记者章盛莉)农民工兄弟今后也有进修课堂了。昨日,长沙市首批农民工学校授牌,这些课堂将承担起提高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水平的职能。从8月1日起,长沙市行政区域内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或工程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都必须在开工后15日内建立农民工学校。

  据悉,目前长沙市建筑业的农民工常年保持在20万至25万人。据统计,已进入建筑业的农民工中,78.6%没有经过系统性培训。长沙市建筑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农民工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民工学校的创建不得加重农民工的负担,所需费用由各相关企业承担。”据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创建农民工学校要以企业为主体、工地为载体,要有相对固定的教学场地和专兼职教师队伍,并公示教学内容。在每个农民工学校,农民工兄弟可以上必修课和自选课,其中必修课主要是建筑施工知识、安全生产知识、公民道德修养、法律法规常识、基本权益及维护、生活常识与疾病防护等;自选课则随形势发展新变化、工程进展新要求等设置相应课程。根据规定,每月必修课上课时间每位农民工不少于8小时,建筑工地农民工学校培训考核合格率平均要达到60%以上。

  昨日授牌的包括长沙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城新世界工程项目部农民工学校等10所。从8月1日起,凡未按要求建立农民工学校的工地,将不得参加“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市优良工程”、“鲁班奖”等工程评选。对创建工作滞后的企业将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李兆基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启动

  确保合格者就业率90%以上

  长沙晚报讯(记者章盛莉)昨日,“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在长沙市正式启动,市建委与各区、县(市)建设局签订任务责任书,明确培训计划、就业安排、资金使用等事项。

  “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是运用香港爱国人士李兆基先生的捐赠资金,对建筑业农民工进行大规模转移培训的一项公益事业。根据该温暖工程湖南省首批计划安排,长沙市得到了2400人的农民工培训任务。培训考核合格者,将颁发证书。长沙市各区、县(市)建设局将指导帮助项目培训机构建立培训就业和服务网络,积极发动辖区内企业接纳培训合格的农民工,确保就业率达到90%以上。

(HF)


上一篇:[江西]宜春两千余农民工获免费培训   下一篇:[四川]自贡市农民工培训驶入快车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