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务工指南 > 文章内容
京沪高铁:让农民工干上活干好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12 (阅读次数:
   开工一年多的京沪高速铁路进展情况如何?7月29日,在北京特大桥施工现场,中国铁建17局副总经理梁毅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北京段将于明年11月底完成轨道铺设,从北京西四环至廊坊将建设一座长达48.153公里的北京特大桥,其中北京特大桥跨越京开高速公路部分为我国目前铁路最大的钢箱拱桥,长108米。

    同日,记者采访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天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史克臣时获悉:京沪高铁天津段目前进展顺利。2010年一季度前,中国铁建19局负责施工的天津特大桥主体将全部完工,并于当年下半年铺轨;设在桥上的天津南高架站(天津南站)也将同步建设。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正稳步向前推进。据悉,截止到7月26日,全线上场人员13.2万人,在场机械设备24694台套。已完成桥梁钻孔桩300905根,占设计的98.6%;完成墩身31360个,占设计的89.7%;预制箱梁17424孔,占设计的60%;箱梁架设12330孔,占设计的42.4%;土石方完成4231万立方,占设计的92.7%.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大胜关长江大桥、黄河大桥、淮河大桥按照节点工期有序推进。

    此外,京沪高铁在保增长、保民生、扩内需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民生——返乡农民再就业

    鏖战在京沪高铁1318公里战场上承担土建工程的建设者,数万人是农民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为使返乡农民工尽快就业,各施工单位体现国企风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京沪高铁四标段安徽宿州大店制梁场,中国铁建14局京沪项目部和当地政府合作,本着来一批培训一批、安置一批的原则,对返乡的农民工进行安全、岗位技能培训。农民工经过现场操作、理论、安全防护考核合格后,项目部与之签约上岗。此举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目前,已有1500多名返乡农民工被充实到制梁场地架子队中。

    张德青、贾培兵是安徽省定远县练铺村的村民,曾经常年在外漂泊打工。去年因原单位不景气返乡,之后,两人在家门口加入了京沪高铁建设大军,成为四标段十八工区的司机和电工。工作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但每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离家近,还能抽空把家里的农活干了,两人非常满意。

    “京沪高速铁路不仅为咱提供了就业饭碗,还教会了咱怎么干。让咱既鼓了腰包,又富了脑袋,以后的小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他们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信心和憧憬。

    像张德青、贾培兵这样参加京沪高铁沿线建设的农民工,已达10万余人。随着工程的推进,京沪高铁的用工需求量还在增加。

    学技能——达标上岗保质量

    京沪高铁的建设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就必须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作业人员。因一线的作业人员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京沪高铁全线开展培训已成为制度和习惯。

    京沪高铁公司建立了劳务作业人员管理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强化专业知识培训。公司先后制定完善了20多项行政管理制度、30多项建设管理办法、10多个施工细则,大力开展以“短、平、快”为特点的专业技能和各类适应性培训、应急性培训,使参建人员上岗培训率达到100%.

    在京沪高铁控制性工程、技术含量最高的大胜关长江大桥施工现场,施工高峰时有1万多名工人同时作业。为达到工程的优质高效,大桥项目部建立了两个员工技能培训中心。累计举办进场农民工培训151期,培训人数达6235人;举办特殊工种作业培训28期,培训人数达2458人;举办施工安全质量技术交底会126次,开展安全演讲、安全大签名、安全质量技能大比武等活动14次,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者的技能。

    在二标中铁一局的所有工地,都有“窦铁成业余培训学校”。窦铁成是我国“金牌工人”,以技术娴熟、过硬而闻名。他们通过对农民工的培训,并请技能鉴定部门来考试、考核,有1500多名农民工拿到了国家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2009年4月初,他们在黄河特大桥工地举行了有112名农民工参加的技能大赛,推动了工地一线学技能、保安全、创优质、做贡献的热潮。

    促增长——有效拉动了内需

    加快推进的京沪高铁项目建成后盈利能力如何?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日前透露:“京沪高铁可能是世界上经营最好的一条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京沪间4个多小时可以直达。张曙光表示,从法、德、日等世界各国经验来看,高速铁路都是盈利的,特别是在欧洲,铁路公司的盈利点都在高速铁路。由于投入巨大,高铁运营初期不会盈利,但开通三年后都会进入盈利期。

    他认为,京沪高速铁路盈利潜力最高,是因为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域,北京、上海人口规模都超过千万,沿途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最密集的客运走廊,这样优越的经营条件在全球非常少见。

    记者了解到,铁道部对京沪高铁的客流预测是单线运能每年8000万人次,总客运量每年1.4亿至1.5亿人次,列车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且时速会超过京津城际铁路,铁路部门对京沪高铁未来收益率测算非常乐观。

    京沪高铁2008年年初正式开工,开工当年完成投资552亿元,创造了中国铁路单一项目年度完成投资最高记录。

    据统计,京沪高铁今年要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亿元,能够产生200万吨钢材和1200万吨水泥的需求,提供近6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带动沿线地方建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消费,拉动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机械、电子、通信、信息、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京沪高铁的建设对镇江市的地方经济发展已产生了直接、明显的拉动作用。镇江段70公里的铁路建设,需要碎石、水泥等约5亿元的各类建材,直接吸纳1万余名农民工参与施工,而且还带来大量的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江苏省镇江市交通局副局长丁锋介绍说。此外,据了解现在已有14家企业迁至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附近。

(责任编辑 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讲 19场报告吸引上万听众   下一篇:湖南省永顺县返乡农民工走种菜致富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一)(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二)(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准备篇)(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五)(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四)(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三)(05-07)
·农民工务工指南(05-07)
·农民工把搓澡做成品牌(01-23)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六部委:今年就业目标:“9514(02-05)
·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01-21)
·广东两农民工当选全国劳模 知(04-25)
相关文章
·农民工创业:探索“安徽模式”(12-23)
·万场免费招聘会百万农民工就业(12-22)
·上海明年实现农民工子女免费义(12-18)
·山东为农民工提供人性化服务 (12-14)
·山东即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优质(11-26)
·湖南省永顺县返乡农民工走种菜(09-22)
·京沪高铁:让农民工干上活干好(08-12)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农家女闯出新天地(04-08)
·广东:以高科技武装劳动密集型(03-12)
·安徽:一百零三个农民工创业园(03-12)
·青岛八企业高待遇吸引众多农民(03-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