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河南“品牌农民工”在京城大展风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3 (阅读次数:

      一分钟能拉出数万根面条,并且还可以把10多根面条穿进一个针眼里。河南长垣农民工的这种表演不仅让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称奇,更为他们自己寻找到了就业的机会。

     一场别开生面的“河南农民工风采展”3日下午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闭幕。连日来,经过河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100多名代表委员的现场“推销”,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在安阳市展区制作的建筑模型展前,由安阳建筑工人建造的“鸟巢”、“中华世纪坛”、“奥运村”、“中央电视台”等北京地标性建筑,让前来观看的北京市民吴斌感叹不已:“没想到这么多标志性建筑都是河南的农民工参与建造的。”

     “一年送出去2.1万人,大多是经过技能培训后再上班。”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格外开心。在“河南农民工风采展”劳务合作签约仪式上,她一口气和北京、福州等地的6家大企业,签下了2.1万人的用工“订单”。

    河南农民工已遍布全国31个省份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大量返乡。春节前河南省返乡农民工达950多万人,其中从省外返回660多万人。

     “如果不是这种活动,河南的农民工的集体风采就不会被这么多人广泛认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上蔡县朱里乡拐子村村委会主任张全收告诉记者。张全收曾将上万名河南农民工送到沿海打工。

     张全收说,不少农民工出来基本上都三里五村的乡亲,很熟悉,一起随着公司出来干,有活干,有钱赚。农民工就业难,一个原因就是无序流动。在劳务输出方面,政府今后还应加大组织化程度,除了现有品牌外,还要培育各种新的“品牌农民工”。

     劳务品牌的不断涌现大大提高了河南劳务的竞争力。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平说,河南籍船员在他们公司占了50%,且勤劳、珍惜工作,今年他们还将扩大招收河南籍船员的规模,尤其是高级船员。

     在“河南农民工风采展”期间,河南省劳动保障部门与北京、天津等地劳动保障部门签订省际劳务合作协议,北京计划全年向河南省提供8万个用工岗位,天津计划提供3万个岗位。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中建集团、中铁集团等中央大型企业,将与河南就业服务机构签订劳务合作意向书。

     张全收说,农民工就业难关键是缺少一技之长。如果有特长就容易就业、创业,甚至不出家门也能致富。如果把有计划地培训和有组织地就业、创业结合起来,一定能让农民工的就业门路更宽,创业更有保障。这样将使“河南农民工”这个品牌更持久、更有含金量。
 
(TL)


上一篇: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牵动委员心   下一篇:求学之路还很长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