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北京>文章内容
北京CBD总顾问柯焕章:向世界性CBD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14 (阅读次数:
  在国内诸多城市建设CBD风潮中,北京CBD东扩引人关注。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就CBD规划问题专访了原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CBD规划建设总顾问柯焕章。

  超高建筑不符合低碳理念

  记者:你怎么看待CBD东扩区的定位,以及它最主要的职能。

  柯焕章:北京CBD这个构想最早是在1992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2000年以后才全面启动并大力推进建设,已先后建成800多万平米的各类建筑,有数十座现代化的楼宇在CBD聚集。CBD内的国际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大的跨国公司都已经占到全北京市的70%。这不仅对北京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新北京城市形象的建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东扩区的功能定位基本上与现有CBD一致,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中心的功能,有大量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进驻,在金融方面更关注外资金融机构。二是生产性企业办公,包括跨国公司、大型生产性贸易性公司总部或分支机构入驻。三是为以上两项功能提供服务的设施或机构,比如酒店、商业、文化、娱乐、信息、咨询等。

  记者:这次东扩计划中一个亮点是建设低碳商务区,这是个新概念,我们将如何实现呢?

  柯焕章:CBD本身是一个高耗能的区域,照明、空调、交通、网络的运营都很耗能,为了建设低碳商务区,就要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比如这次的设计方案中,提出要建设4个能源中心,一体化的方式供热、制冷、废物收集等,又比如交通方面进一步突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大力发展地铁和地面公交,规划布局尽可能采取小街区的模式,这样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步行环境等等,经过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记者:CBD会出现地标性的高楼吗,比方说建一座中国或者北京最高的建筑?

  柯焕章:几乎每个参选方案都涉及到了高层建筑,按照现有的规划,CBD东扩区内肯定会出现地标性的高层建筑,高度有望超过目前北京的国贸三期。但是我并不建议建设什么第一高楼,因为楼层超过200米以上,造价就要大幅增加,还有消防、抗震、安全、垂直交通及长期的维护费等问题,这也不符合CBD的低碳理念。

  与世界性CBD差距很大

  记者:比起纽约曼哈顿,日本银座,北京CBD有什么需要学习的地方呢?

  柯焕章:比起这些世界性城市的CBD,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首先CBD的功能还不够强,虽然我们进来了一些世界500强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但是数量和影响力上我们比起纽约、东京、伦敦的CBD还相距甚远。

  具体功能设施上,甲级写字楼还不够多,东扩时要增加适应高端商务办公需要的写字楼;还有一些大的跨国企业想进驻,但是他们对现有的写字楼不满意,这就需要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和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做写字楼,或者要满足他们自建写字楼的需要。

  其次,我们的商业服务设施和配套工程还满足不了CBD 的需求。我常问一句话,我们CBD内像纽约的第五大道、时代广场在哪儿?另外除了会议中心、酒店、商业购物设施缺乏外,我们的CBD到了晚上还是比较冷清,缺乏文化、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我们在CBD规划方案中有8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设施,但还没有全建起来,这次东扩方案又进一步增加了。

  另外就是交通,现在入驻CBD的企业多达1.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8万人,CBD中心区仅有地铁1号线、10号线通过,然而将来几十万员工在这上班你怎么来支撑它?东扩方案中有很多关于解决交通问题的对策,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地铁,有的建议建设区域内部的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等等一些办法,还强调了自行车和步行的系统。另外,除了正在建设的地铁6号、14号、7号线都经过CBD的外围,我们还在努力,希望建设一条穿越CBD核心区域的地铁,但是这个还在讨论中。

  记者: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建设CBD,比如广州,你怎么评价这些地方的CBD?

  柯焕章:许多城市实际是在建设一个复合功能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BD。但是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应该建设CBD,广州正在建设具有一定商务功能的白鹅潭、白云新城等新区,可能形成多中心CBD格局,正如日本东京不止有一个CBD,除了银座,还有新宿、涩谷、池袋、幕章、临海部等地,广州北京都可以学习这种多中心的格局。
上一篇: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开展主题活动   下一篇:北京上海两地相互学习交流民族工作经验做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表彰2006年度北京市学习型(05-29)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07-24)
·全面推进首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04-12)
·在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开学典(05-29)
·深入开展北京市职工素质教育工(05-24)
·北京市顺义区2007年构建学习型(05-06)
·北京环卫集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05-24)
·走进“工人先锋号”①永不褪色(06-19)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工(12-05)
·关于评选北京市“工人先锋号”(01-21)
·北京市总工会确定2007年创争工(04-20)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