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西藏 > 文章内容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藏自治区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04 (阅读次数:
  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在拉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自治区赴云南、四川省考察团考察旅游发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大力推进全区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领导向巴平措、白玛赤林、郝鹏、王增钵、巴桑顿珠、崔玉英、洛桑江村、公保扎西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汇报了自治区赴云南、四川两省考察团考察旅游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会议认为,云南、四川两省是我国旅游经济大省。近年来,两省旅游经济发展速度快、效益好、规模大、带动力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专门组团赴云南、四川两省实地考察。这次考察活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取得了明显效果。通过学习考察,学习了云南、四川两省发展旅游业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得到了许多有益启示,必将对全区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认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旅游业迅猛发展、成绩骄人。各地市、各部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把旅游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硬件和软件环境得到改善,进藏游客人数大幅增加,各族群众收入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与云南、四川等兄弟省相比,全区旅游业在发展总量、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管理服务、人员素质等方面都还有较大差距。

  会议指出,发展壮大西藏自治区旅游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是广开就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全区资源优势,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西藏的迫切需要;是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是对外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迫切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根据条件培育战略支撑产业,坚持旅游与文化、生态相结合,加强旅游业规划和管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产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国的大力支援、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较好的基础设施、持续稳定的社会形势,都给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和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意义重大,时机良好。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高度,从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真正树立起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和谐的思想观念,以思想的大解放实现发展的新突破,以工作的新举措开创旅游产业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面对差距和宝贵机遇,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自治区旅游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认识要进一步提高,要把发展旅游业纳入本地本部门重大议事日程,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发展旅游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加快发展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扩大开放、繁荣经济、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和带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二是原则要进一步把握好,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各方支持”的原则,做到资源控制、规划先行、经营放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西藏窗口、人人都是西藏形象、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发挥“高山、雪域、阳光、藏文化”的独特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旅游主题形象。三是硬件建设要进一步加快,要从主要旅游消费环节出发,从厕所、景点标志等具体事抓起,加快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餐饮、宾馆酒店、景区的建设和服务,确保“进得来、住得下、游得好、买得到、走得了”,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留下余味,还想再来。四是软件建设要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做到规范有序,提倡优质服务、微笑服务、贴心服务,特别是要对从事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进行相关培训。五是合力要进一步形成,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协作配合,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区旅游业加快发展,借外力、用内力、重合力,凝聚成齐心协力发展大旅游的强大合力。六是落实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自治区旅游产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林业工作情况汇报,决定于近期召开全区林业工作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领导尼玛次仁、次仁、甲热・洛桑丹增、邓小刚、德吉、李昭、德吉措姆、乔元忠、罗松多吉、王桂生、丁业现列席会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拉萨市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一篇: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月底发放完毕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相关文章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