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西藏 > 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西藏自治区总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8-07 (阅读次数:

 

                            ---------拉萨百货大楼
    
     拉萨百货大楼(以下简称拉百)自1999年开业以来,在上级有关领导的正确领导下, 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先进企业”、“纳税大户”、“质量信得过单位”、“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中国商业百货理事会理事单位” 等多项荣誉称号。五年来,累计上缴国家税金1200多万元。  目前拉百现有职工1039人,其中正式职工1040人,聘用人员20人。商场营业员1200余人,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连续五年在拉萨零售业名列前茅。但拉百人深知市场竞争不进则退,竞争的焦点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创建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积极开展“创争”活动,为推动“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西藏自治区“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顺利实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创业立店实践“学习型组织”理念
    拉百初创阶段80%的员工文化程度偏低,针对企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所暴露的机制不活、管理粗放、员工素质偏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拉百从学习入手,全面调研,广泛论证,积极寻求市场的切入点和经营管理的突破点。通过调研得出结论“学习型企业”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1999年拉百结合自身特点,确立了在学习中成长,在管理中教育的终生教育机制,在领导重视,营造氛围,团队学习个人和企业结合之下,形成了整个组织的学习。2001年拉百提出将“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并制定创建纲领,全面展开企业创建工作。2004年初在全国总工会等九部委发出的“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号召下,大楼将“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在学习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大楼进一步提升管理,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契机,全面纳入企业管理视野,创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二、架构创建体系,全面推动“学习型企业”实践
    企业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以总经理为首的“创建”领导班子,以总办、人事部为具体实施机构,在统一领导下,研究解决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明确发展方向,指导全局创建工作,以部室为主体,以商品部为重点,广泛开展创学习型部室、创学习型商场、创学习型商品部、班组的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做到:创建活动方案落实、组织落实,资金落实。同时采取三项措施重点,培养和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学习动力和学习毅力;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型小组、学习型个人活动;二是广泛开展互教互学活动,把员工在工作、学习中的经验整理成笔记在早会上学习交流;三是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经济、经营、管理、服务,科技创新。
    三、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建设独特的拉百文化
    文化导入管理、理念引导管理行为,创建拉百特色的企业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超前决策,科学管理;依靠现代科技提升企业牛产力,不断拓展新业务;事业追求高超点,管理追求高标准,服务追求商品位,发展追求高目标。把国际上先进的百货零售业的经营理念同企业的运行相制相融合,形成了—套属于拉百自己的经营理念。包括:吸纳大于排斥的学习理念;大顾客观、大服务观、大营销观、大质量观的系统思考理念;事无大小服务至上的行为理念;高起点主动超越的理念。在员工管理上树立了全新的人才观念,建立动态的人才资源引进、培养、选拔、考核、使用、薪酬给付体系,启发员工学习的原动力;树立人才队伍培养与“明星”培养结合的观念,着重创建重责、慎权、淡利的领导班子,创建造性学习、工作、事业至上的管理人员队伍,用“事业吸引人、感情凝聚人、利益留住人”的机制,创建—支富有夺魁精神的员工队伍。
    这套理念的成功运用和实践,不仅使拉百实现了高起点入市、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而且形拉百企业文化的独特内涵。我们将这套理念演变成管理措施,引导、规范员工的行为。通过全员培训、“家人式’服务模式的推广、量化考核等措施的贯彻执行,拉百文化理念已逐步融入到员工的行为之中。
    四、创造条件,培育智能型职工
    拉百人把学习看作是职工的基本权利和福利,组织职工学习、认可职工学习成效是企业尊重职工和人性化管理的基本体现。自创建之日始,就要求职工首先应该是“学习型”和“知识型”的职工,创建“知识型十技能型高情感服务的现代商业职工队伍”。
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从每周一次职工大会、每月一次晨会、每季度一次大型培训着手。把各种培训讨论等作为学习阵地;建立干部交流制度和同行业交流学习制度,加强企业内部沟通和协作。并把学习目标分为10个项目:l、全员创业期岗前培训----锻造队伍;2、管理模式培训----规范企业运营,提高效率;3、企业文化培训----塑造规范、亲和的团队;4、走出去----企业最重要的学习、教育模式之一;5、管理者培训----培育企业的核心力量;6、员工培训----多种形式提高综合素质;7、融合搓是服务大团队,进行进店员工岗前培训;8、质量教育与质量小组活动----在自主学习中成长;9、社会化专业教育,提供科技与管理体制前沿的最新视野;10、部门培训----管理的重要内容。
    二是技能培训和学历培训相结合,倡导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按照学习对象企业把职工培训划分三大类:第一类:全员学习,包括学历教育、企业文化、职业礼仪、企业管理体制模式企业制度培训等;第二类:管理人员培训,包括入职培训、“工商管理”培训、见习培训等;第三类:服务人员培训,包括服务规范培训、服务技巧培训等。
    企业提出“合格的管理者,同时是合格的培训者”,以理论系统为框架,以管理实务为主体,以实际案例为补充,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更新培训内容,保证职工培训不与职业标准的更新脱节。根据部门的专业职能,进行内部教学。包括商场管理、商品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等。已经组织服务人员培训1100人次,送管理层人员外出培训50人次,开办培训班60人人次。共对845名新员工进行了岗前培训。
    五、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实践,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全面发展
    1、五年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实践,五年的员工素质再造工作,拉百员工整体素质产生质的—飞跃,大楼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由3人提高到19人。“全国巾帼标兵示范岗”、“优秀青年文明号形象柜”等先进集体,培养出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学习型、知识型职工。一大批经营创新型人才、管理创新人才、服务创新人才,在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创造拉百管理模式。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创造出以“一强四新”为核心内容的拉百管理模式,即:对经营的控制力强,理念新、制度新、方法新、手段新。象拉萨的“赛康百货”、“珠峰伟业购物中心”都在模仿拉百的管理模式,证明拉百的管理模式得到了本行业的认可。
    拉百发展实践证明:在企业发展各种要素中,人是第—位的。以人为本,以企业文化塑造优秀的员工和团队,争做知识型职工,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六大四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就是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做好基础工作。
    创建学习型企业使拉百人看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也为大楼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拉百各项经济指标正以每年20%的速率增长,职工工资也以20%左右的水平逐年提高。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拉百人将以“创争”活动为升腾的动力,为自治区“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顺利实施,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T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相关文章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