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江西>文章内容
九江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巡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4 (阅读次数:
  九江的经济发展之舟终于扬帆起航了。其来势之猛、动作之迅、赶超之速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惊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何处来风?竟有如此推力?

  在经济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新问题、新矛盾、新难点在不断地涌现,这就要求操盘手不断地通过学习,借鉴四方经验,更新理念、改进方法、提升能力。

  近年来,九江市把学习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赶超的助力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学习是提升理念的清醒剂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龙头。

  龙头就是市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目的很明确:解放思想、统一观念、理清思路、形成共识。学习方法很独特:一事一学、一学一议、一议一决、形成动力。

  江西省北大门的九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较好的工业基础。但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就会变成包袱。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九江经济位次后移的严峻形势,面对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九江路在何方?

  2008年12月,新一届九江市委班子决定,由市委中心组领题牵头,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结合九江实际拟定出“城市建设”、“工业发展”、“国企改革”、“项目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学习课题。通过请专家讲课、各抒己见、到外地调研等方式,力求在学习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一事一学、一学一议、一议一决,在形成共识的前提下,确定了“争得九江应有地位”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两区(园区、城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三年财政收入翻番、五年实现全面进位”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符合九江实际的“六个最”赶超措施:最核心的是做大做强工业、最关键的是用城市建设的杠杆撬动发展、最紧迫的是激活县域经济、最现实的是发挥潜在优势、最基本的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共识决定共为,操作决定成败。

  九江以市委中心学习组作为最高议事平台,坚持重大工作先说好了再干,干中不说“不”,使每一个决策在推进落实中无杂音、零障碍、快速度。在推进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为下级作出榜样。去年以来,九江市对35个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分工制,变多人负责为一人负责,市四套班子领导不分一线二线、不分台前台后,一人负责一个项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3月10日晚,在灯火通明、机声喧嚣的八里湖新区施工现场,正在此督察工程进度的市经贸委副主任刘烈三激动地对记者说:“学习是一种力量,大家的认识统一了,劲也就往一处使,你瞧眼前这条6公里长的长虹西大道,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现在市领导没日没夜的都在工地上转,这也是一种力量,是榜样的力量!我们还能坐得住吗?”

  学习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是一句老话。却形象地道出了学习的真谛。

  “想建设无钱搞建设,想办事无钱办成事”是一直困扰着九江发展的瓶颈,也是一道难题。九江通过向省内的抚州学习,向省外的芜湖、苏州等地借鉴,结合本地的实际,大胆创新,很好解决了“城市建设不差钱”问题。

  有效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变卖地筹资向收地融资转变是九江通过学习,结合实际创新的做法之一。以前“半拉子”工程越做越穷,其原因就是先卖地后做环境,让土地掌握在开发商手中而不在政府手中。于是,他们在城市土地经营中,适当控制土地供应,实行“饥饿”供地,坚持“先做好环境,合理确定基准地价,打好环境对地价的时间差,宁可流拍,决不贱卖”的方针。与此同时,规范建设规费收缴。针对城市建设规费标准偏低且减免多的情况,建立健全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实行财政统一收缴,统一管理,分户入账,不开减免口子,做到“颗粒归仓”。为发挥好国有资产融资作用,机关单位在城市“闹区”的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实行“腾笼换鸟”,盘活这笔资产,以资产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再者,搭建好建设融资平台,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2009年市本级累计融资67.6亿元,是上年的5倍,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514亿元,增长45.7%,增量和增长居全省前列。

  建设不差钱带来的是建设大发展。在热气腾腾的修水县良塘新区建设工地,县委书记黄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来的不仅是理念的大转变,还有操作方法的可行性,这可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修水是国家级贫困县,没钱搞建设是一个大难题。现在好办了,这个新区占地6平方公里,政府融资3亿元建好了15公里路网,接着把水电接通,到时可卖30亿元。政府有钱好办事,再过两年你来看看,一个新型的修水将屹立在赣湘鄂边界!”说这话时,他的言语里充满着自信。

  九江的经济建设之舟要疾进,船尾却系着一根历史遗留的“缆绳”紧紧地拴在码头,它的名字叫“国有企业改制”。这个难题不处理好,不仅牵涉到数以万计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将制约着九江的经济发展。

  为解决这个难题,九江市委、市政府组成考察组远赴此项工作做得较好的兰州、重庆等地取经学习。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资产捆绑、政府融资、统一政策、全员置换、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运作思路。其具体做法是:政府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一家国资公司),实行企业资产统一打捆融资,再置换职工身份,处置资产实现重组发展。这个在各地被视为“老大难”的问题,九江仅用半年时间,就融资24亿元,全市126家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安置职工7.7万人,其中34家国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职工身份置换,近3万职工“三金”得到落实。在整个国企改制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了改制平稳顺利推进,创造了国企改制的“九江模式”。

  学习是改变作风的自照镜

  “寻庐讲坛”是九江市党员干部学习的一个公共平台。每周都安排一次讲座。授课者既有专家学者,也有领导干部。内容多以配合九江学习型城市建设为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诸方面。深受大家喜爱,几乎场场爆满。

  3月10日下午,是开讲的日子。记者悄悄来到九江市图书馆的1号学术大厅,只见全场座无虚席,鸦雀无声,人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蔡厚淳教授讲述着《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叫袁敏的听众,她是文化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她说,在市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带头学习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风气,而且形式多样。她单位的党支部把来“寻庐讲坛”听课作为组织生活来过。学习讲坛开办快两年了,她几乎每场都来听。收获还真不小呢。既学到了知识,又明白了事理。如今机关干部的作风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别的不说,在业余时间,大家看书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

  学习是增加知识、增强才干的法宝,也是转变干部作风、陶冶情操的有效手段。借着学习的东风,九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若干规定》和《关于集中整治和规范市场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通过管好“官场”提高机关效能,使“官场”风清气正;通过管好市场优化创业环境,使市场公平竞争,营造九江良好的投资环境。自“两场”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干部作风明显改变,大家都以干事业的心态,敢于和好的比、同强的争、与快的赛、向高的攀,时刻树立起进位争先意识。树立起“按部就班是庸人,不争不抢是废人,错过机遇是罪人”意识,使干部队伍呈现出干事业讲奉献、做工作不怕苦的好势头。

  选拔任用干部是一项关切到党的肌体健康、为业谋才的大事。为培养出学习型的干部,九江市既在考场阅兵,又在沙场点兵。湖口县副县长黄祖缘是去年参加全市公开选拔的2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的人选之一。在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差额推荐、市委常委会差额票决等环节后,这20名任职人选被分别派往国企改制和土地清理一线进行8个月的强化锻炼,在实践中进行学习。黄祖缘连着参加了3个国企的改制工作。他说:“这8个月的一线实践,对我是一个终身难忘的学习机会。既熟悉了经济工作,又锻炼了才干。更重要的是市委在任用干部工作中的作风转变,注重才干与实践结合的选才标准,在全市干部中起到一个很好的风向标作用。”

  市委书记钟利贵说:“学习是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成长之梯。”为进一步推进年轻干部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九江市还从100名青年后备干部入手,采取送清华大学学习、市委党校学习各1个月,然后再上挂下派在实践中锻炼,使学历高的多向实践学,实践丰富的加强理论素养,为九江的经济发展储备了一支中坚力量。

  学习是赶超发展的助力器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事业。

  九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给九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一位叫薛庆照的普通党员,在写给市委书记钟利贵一封信中的话说:“在学习中逆势发展、加快赶超,九江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经济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工业发展势头前所未有、城市建设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和谐稳定的形势前所未有。”

  2009年九江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全部摆脱后三进入中三,部分进入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跃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重回全省第二位;财政总收入位居全省第三位,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一年净增20亿元。

  城市建设实现了投资总额、项目个数、建设速度、融资规模、土地收益、规费收缴“六个超历史”。以八里湖新区为重点,中心城区西拓、南移、东延,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区面积扩大一倍;开工建设的41个城建项目,其中启动三批次十大重点城建工程,市本级直接投资50亿元,超过前5年的总和;城市建设融资60亿元,是上年5倍;土地收益突破35亿元,超过前6年的总和,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3个先进市之一。

  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仅2009年,九江市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达46个,其中有投资达1000亿元的彭泽核电项目、投资80亿元的有机硅项目、投资50亿元的铅锌冶炼项目、投资40亿元的西海高速项目。这些建设项目的启动,将为九江的赶超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九江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一批重大的公共设施项目在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特别是群众利益得到了较好的维护,民求民盼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03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4819元,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一个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新九江正昂首向我们走来。

  有学习型的好风吹送,有学习型的党组织引领,再过几年,九江的经济发展之舟一定能航行在全省前列。
上一篇:学习为九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强化理论队伍建设   下一篇: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五大惠民服务造福侨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