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南>文章内容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4 (阅读次数: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这次召开湖南省“创争”活动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总结表彰大会,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智慧、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加快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道德品格高尚、精神风貌良好的职工队伍,为加快富民强省、实现科学跨越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经过前些年的扎实工作,我省的“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各方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呈现出有组织领导、有制度保证、有政策支持、有激励机制的工作局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单位坚持把引导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增本领”贯穿于“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活动,使“创争” 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成为越来越多单位和职工的自觉行动。形式多样,成效明显。各单位坚持丰富载体、拓展领域,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热情高涨,促进了我省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和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在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骄人成绩致以崇高的敬意。

  长沙市地税局稽查局和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的武凤芝同志介绍了很好的经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把“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认识

  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强调,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包括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内的整体素质,才能保持和发展已有的先进性。12月5日,省委常委专门听取省总工会关于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的汇报,春贤书记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大学校”的作用发挥好。应该看到,工人阶级保持先进性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的过程。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人阶级队伍,工人阶级保持和发展先进性面临着新的课题。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正是主动适应工人阶级队伍结构的新变化,主动呼应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新要求,主动顺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致力推动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努力实现职工的平等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落实人才强省战略,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的有效载体。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首要资源,知识是首要财富,创新是首要动力。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人才强国战略放在突出位置,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省委提出了人才强省战略和富民强省的目标。实现富民强省,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道德建设,有利于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着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努力推进我省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为推动我省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

  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我省经济已造成直接影响。面对困难和挑战,职工队伍的精神状态、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显得至关重要。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和提高职工道德素养,有利于进一步统一职工思想、坚定职工信心、凝聚职工力量,正视困难,共克时艰,把全球经济波动期变为我省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为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

  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贯彻落实工会十五大精神,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工会十五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竞争力的内核,也是职工素质的底蕴。“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是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的系统工程,是发展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基础工程,是维护职工群众学习权、发展权和其他精神文化权益的民心工程。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育引领职工,有利于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深厚的人文根基。

  二、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领导小组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扎实推进。

  要在实现全方位覆盖上下功夫。“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要适应所有制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形式灵活化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不断拓展领域,扩大覆盖面,增强辐射力。要由国有单位向非国有单位拓展,由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由高学历人才向普通职工扩展,向农民工群体辐射,努力实现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凡是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都要把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不能走过场;凡是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企业,职工都要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参与,不能搞形式;凡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和企业,都要把帮助农民工提高道德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作为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不能留死角。要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合理安排职工培训时间,创新职工培训形式,努力打造一支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要在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广大职工共同参与的实践活动,能否深入、持久、有效,重心在基层,重点在职工。“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要立足基层、贴近职工,围绕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职业道德,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学习培训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习力是最可贵的生命力、最活跃的创造力、最本质的竞争力,要通过“创争”活动明显提高职工的学习力。职业道德是职工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追求,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道德力量,要通过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将职业道德规范内化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当前,经济运行出现困难,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广大职工要增强提高学习力和恪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赢得就业岗位,求得创业机遇,成就人生价值。

  要在提升工作实效上下功夫。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和社会环境的新变化,探索总结开展“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特点、规律、模式,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注重实效。要注重把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贯穿活动的始终;要注重活动载体的有效性、适应性、时代性。当前,“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要和建设“职工书屋”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要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组织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建设的主战线建功立业,展现工人阶级的主力军风采;要与创建“职工之家”活动结合来,提高建家的“知识内涵”和“道德内涵”,确保基层工会旺盛的生命力;要与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促进职工与企业价值共创、和谐共赢、成果共享。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水平和实效

  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要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要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提上重要工作议程,发挥部门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各方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规划、管理有办法、评比有条件、奖励有政策、活动有组织,确保“创争”活动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有序开展。

  要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把人才是重要资本的理念体现到收入分配中,将职工的发明、革新和创造成果与技术等级晋级、工资收入、特殊津贴相挂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表彰奖励机制。劳模评选要注重评选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确促对企业教育培训经费的足额提取和使用,并按规定把教育培训经费提取和使用情况纳入厂务公开内容,列入集体合同条款,定期向职代会报告,推动国家有关职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落实,真正使广大的职工的学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才能得到发挥、道德行为得到肯定。

  要完善宣传推介机制。要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基层的鲜活经验,着力推介选树基层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在评选过程中,要全面考察,严格把关,确保典型的代表性;在宣传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形象丰满,确保典型的可学性;在管理过程中,要动态管理,定期复核,确保典型的先进性。

  同志们,抓好“创争”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培养和造就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一化三基”、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跨越抢先机   下一篇:湖南省地税在全国创争活动中创佳绩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