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林伟:领导干部要有刘奇葆这样的“学习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31 (阅读次数:
  近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和《党建》杂志分别发表了湖北省委书记刘奇葆题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的署名文章,人的能力主要有三种,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其中学习能力最具基础性。人的学习能力有高有低,学习效果有好有不好,这就是通常所讲的是否善于学习。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不仅要做刻苦学习的表率,坚持学习、带头学习;而且要做善于学习的表率,会学习、能运用。

  刘奇葆书记的文章立意高、视野宽、解析深,全新地诠释了治国安邦的深刻道理,道出了一个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塑造自身魅力的重要规律,体现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学习观”,感人至深,耐人寻味。

  常言道: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能否跟上时代发展变化的节拍,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学习。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改革开放的任务更繁重,面临的各种问题更复杂,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更高。现代化建设需要现代化知识,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执政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现代知识素养。

  所以,学习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领导干部自身的进步,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实践证明:谁选择了学习,谁就选择了机会,谁就选择了发展,谁就选择了未来。

  正因如此,刘奇葆书记在文章中提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就要“以培养兴趣为前提,以端正态度为基础,以理论武装为重点,以改善方法为保障,以指导实践为目的”,这可谓抓住了学习的“关键”。 一个领导干部学习的勤奋程度,决定着他的思想深度,决定着他的施政力度,决定着他的群众威信度。一个刻苦学习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干部,但一个好干部必须是一个刻苦学习的人。

  尤其是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会落马跌跤、身败名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思想不经常“充电”,脑袋不重视武装,自然就眼睛缺少鉴别力,心中没有正义感,身体失去免疫力,在金钱美女之类的诱惑面前吃败仗、当俘虏,也就毫不足怪,在所难免了。

  由此可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所以,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素质、一种使命,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符合时代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合格领导干部。
上一篇:湖北省恩施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恩施州开展党的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