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齐齐哈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9 (阅读次数: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市总工会主席曹殿富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了党章,并对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和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努力把工会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思考和把握,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围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开展以“四创”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紧紧围绕十七大对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时期工人运动的主题,深入开展以“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劳动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自主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要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开展“四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载体、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不断扩大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由体力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发展,由追求数量型向追求质量型发展,由熟练操作型向技术创新型发展,不断提高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努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要扎实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打造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品牌,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同时要切实做好劳模的评选、表彰、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和带动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赶先进模范、勇于自主创新、争创一流业绩,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和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支持工会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关于支持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会源头参与和基层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要着眼于发挥工会表达职工意愿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定期向同级党委汇报制度、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以及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呼声和诉求,推动解决涉及工会工作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同时要充分运用人大、政协的平台,大力推动涉及保障职工权益、加强工会工作的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和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在代表职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落实好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在国有企业健全完善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基层职工民主管理的形式,不断扩大小型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有序的政治参与;积极在公司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实现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结合。要从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实际出发,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运作程序和工作内容,探索创新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的实现形式和保障体系,不断提高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的工作效能,更好地落实职工参与企事业管理的民主权利。

  三是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和谐风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强新时期职工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创争活动新的工作形式,赋予创争活动新的时代内容,切实把创争活动与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与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与满足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创争活动在提高职工素质、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创争活动的深入发展,使创争活动真正成为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有效载体和实现途径。要把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创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细致入微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职工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激励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同心同德为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四是围绕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切实履行好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等。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七大关于协调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切实履行好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工作中发挥优势、体现作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为核心的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覆盖面,促进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规范运作。特别要按照十七大关于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的新要求,重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决定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收入分配权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加强工会系统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各种劳动关系矛盾,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企业稳定。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进一步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工作力度,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紧紧围绕企业劳动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以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实现维权工作的社会化为目标,进一步创新维权方式、增强维权实力、强化维权手段、提高维权水平,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效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建设。

  五是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十七大报告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工作职责。要以对党的工运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把十七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自身建设中去,努力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新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全局。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强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水平,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的历史任务而共同奋斗。要对照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要求,尊重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的会务公开、会员民主评议工会干部、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以及全委会、常委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进程。要按照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熟悉政策法规、精通工会业务、善于协调矛盾、热忱服务职工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要对照改进党的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的作风建设,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真情关心职工疾苦。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推动工会的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努力以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一篇:黑龙江省总工会制定“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方案   下一篇: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