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哈尔滨“名师带高徒”活动成果喜人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田在中 发布时间:2007-07-24 (阅读次数:

  哈尔滨“名师带高徒”活动成果喜人
  350对师徒成为全市“模范师徒”,332名徒弟晋升
  一级职业资格,近万名技术工人建立师徒对子关系
  
   哈尔滨市第二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在7月6日召开的全市“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徐玉铎、乔艳杰等350对师徒被授予全市“模范师徒”荣誉称号;高世军等332名徒弟晋升了一级职业资格;哈飞工业集团等23家单位、刘殿春等40名同志分别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和奖励。
  由哈尔滨市总工会、市劳动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市第二届“名师带高徒”活动于2006年3月启动,以挖掘、挽救、继承、发扬各行业“老字号、老品牌、老技师”所蕴藏的专技特艺为重点,紧密结合自主创新、提质降耗、革新攻关、增强效益等生产技术实际,历时一年时间,在全市16个行业、56家企事业单位、83个重点工种(岗位)中展开。与上届活动相比,本届活动在加强组织领导体系;扩大活动领域与覆盖面;加大激励机制与考核体系力度;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了新发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届“名师带高徒”活动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纳入了《哈尔滨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和《哈尔滨市职工素质工程实施意见》目标考核管理体系,由举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担纲的市“名师带高徒”活动组委会,切实加强了对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全市各有关部门与单位都相应建立了活动领导组织机构。各企业、分厂、车间确定了多层次的师徒对子的目标。全市有近万名技术工人在企业中建立了多级师徒对子关系,共选拔、推荐、认定了430对市级师徒对子,比上届增加了213对。本届活动除在工业行业之外,还向多种行业延伸,同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区、县(市)企业和民营、外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新增加的行业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如医疗卫生、公共事业、食品加工等行业。
  全市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师徒对子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活动伊始,哈飞工业集团、哈汽轮机厂就根据本企业发展需要,分别选拔、推荐师徒对子200多对。各级企事业单位想尽各种方法把“国宝”级能工巧匠和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纳入“名师”范畴,对徒弟确定也是经过了层层推荐和严格把关。全国著名劳模、哈建成集团高级焊接技师武永合带徒传授有色金属特种焊接与精密焊接技术的“绝活”;全国月饼大王、老劳模、哈尔滨“老字号”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75岁高龄的高级工程师徐玉铎亲自向两名徒弟传授中式糕点制作的真传秘诀等,都成为了本次活动师徒结对的成功典范。
  激励机制与考评体系进一步加大。本次活动明确要求“名师”的职业资格为技师以上,徒弟的职业资格为中级工以上;师徒合同必须履行10个月以上;徒弟经过理论与实际考核合格后方为合格徒弟。达到这一标准的师徒对子,对“名师”授予“模范名师”荣誉称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徒弟打破年龄、工龄、资历的限制,晋升一级职业资格。在活动中结合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实际,做出突出贡献的“名师”作为全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的推荐候选人,纳入全市或本系统技术工种(岗位)带头人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组委会和各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全力推行活动考核、验收与合格徒弟认证、办理职业资格证书同步完成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开辟了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岗位成才的快速通道,目前已为332位合格徒弟办理完成了晋升职业资格的所有事宜。
    “名师带高徒”活动营造了尊师爱徒、互助共进的和谐氛围和新型师徒关系,传帮带效果显著,加速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一年来,参加活动的中青年技工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操作领域中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绩突出。哈轴专用轴承制造公司工段长、高级技师姚剑在带徒过程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专业技能、言传身教的传授方法多方面培养青年工人成才,他本人也以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节约原材料费用10500元,创造产值114万元的骄人业绩,为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一届活动中的市级优秀徒弟典型、哈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青年磨工技师李明信,在本次活动中作为“名师”与青工王凯结为了市级师徒对子。李明信发扬“名师带高徒”活动的优良传统,不仅将自己作为徒弟时从师傅手中传承的专技特艺,将自己刻苦钻研、反复研制获得的在国际上领先的FS摆线刀齿的高精度加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还与徒弟一道圆满完成了企业2007年度紧急生产任务,仅此一项就创造价值几十万元,并为国家节省了一笔外汇。哈飞工业集团外场机械工高世军在一次单独赴外地执行紧急任务时,凭借从师傅那儿学到的高超技艺,在到达该地的当天就对飞机故障做出了准确“诊断”,并一次性成功排除故障,获得飞机使用单位和机长的高度赞扬。他已从一名普通机务人员成长为机务分队副队长。

(WF)


上一篇:“创新”杯竞赛为企业注入活力-牡丹江移动通信公司   下一篇:齐齐哈尔职校创新“订单培养”模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