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北>文章内容
唐山探索开展区域“共同约定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4 (阅读次数:

唐山探索开展区域“共同约定行动”

覆盖小型企业5000多家,随意裁员等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企业劳动关系稳定

    中工网5月14日电 (记者陈晓燕 张世斌 通讯员曹慧芳)只有数名员工的商铺、门店如何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河北省唐山市总工会探索在小型非公企业中开展区域(行业)“共同约定行动”,为破解这一问题做了有益的尝试。截至目前,全市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共同约定书166份,覆盖企业5626家,使小型非公企业随意裁员等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据介绍,“共同约定行动”在唐山市规模较大的国有、民营企业中得到了广泛推广,而在全市数量多、员工人数少的小型非公企业如商铺、门店中推展则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部分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小企业随意裁员、减薪等现象还比较严重,有些老板对“共同约定行动”也感到不理解:“小店铺裁减员工还要向有关部门汇报,太受限制了!”因此,对上门的工会干部不是推辞不见,就是拒绝参加“共同约定行动”。针对这一实际,唐山市总在全市各区县小型非公企业中探索开展了区域(行业)“共同约定行动”。

    路北区是唐山市小规模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据区总工会民管部部长许静介绍,全区有企业900多家,其中25人以下的小型企业超过90%,绝大多数属于餐饮、商贸等服务性行业。在市总的指导下,区总工会制定了《区域(行业)共同约定书》。以乡街经济办公室作为企业方代表,承诺“不实行非正常裁员,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先于普通职工减薪”等。以乡街总工会作为职工方代表,承诺“主动献计出力”等。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共同约定书》。同时,各社区工会干部深入到每个企业中广为宣传,指导企业签订“约定书”。

    路北区总还以树立行业典型为突破口,有步骤地推进“共同约定行动”。凤祥园餐饮有限公司是钓鱼台街道的一家火锅店。以前,企业劳动关系紧张,员工跳槽频繁,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经过钓鱼台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慧敏多次做工作,老板签订了共同约定书,承诺“即使企业经营困难也不裁员、不减薪”,稳定了职工队伍。目前,该店生意红火,发展势头良好。凤祥园的示范效应很快就显现出来,周边许多门店随之加入到“共同约定行动”中。

    另外,路北区各街道还根据行业特色、企业经营状况对区域(行业)共同约定内容进行相应调整。文化路街道总工会针对餐饮、服装行业超时加班等现象,将“不超时加班、保证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等内容写进约定书,为职工权益保障又加了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创争网 杨泉)


上一篇:石家庄市年内新建50个基层女职工学校   下一篇:唐山启动职代会攻坚年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