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北>文章内容
河北省工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纪实(下)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9-26 (阅读次数:

河北省工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纪实(下)


河北企业近年开展的活动中,没有哪项活动比和谐创建更让企业经营者、职工动真格的。
    邯郸县供电公司2005年被评为“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获得这一荣誉可谓历经“险情”。公司效益好,职工待遇高,干群关系和睦,原本对挂上和谐企业牌子信心十足。没想到考察组认为还有差距,有待改进。此时离最终评定只有两个月。
    为争得这一荣誉,公司党委书记和局长曾多次到县、市总工会进行沟通,希望工会给予具体指导,帮助企业整改提高。当得知“公司农电工社会保险缴纳问题是影响企业挂牌最大障碍”后,党委书记刘志彬下了一道“死令”:不管多大困难,今年必须把AA级和谐企业的荣誉拿下。不到一个月,企业为249名农电工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80多万元,终于搭上评定“末班车”,如愿以偿挂上和谐企业铜牌。由此可见各类企业对“创建”重视程度。

    创建“加速引擎”强力启动
    谈起邯郸党政对创建的态度,市委办公厅综合三处处长于新中在“重视”前面加了“真正”两字。他说:“在邯郸,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党委、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包括工会在内的16个主要部门参与,主管书记还逐一和县(市、区)分管书记签订目标责任状。激励措施也非常有力,先进个人和集体奖励2万至5万元。据了解,近年来为某一工作达到这样的奖励力度,在邯郸寥寥无几。”
    2005年,邯郸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磁县、邯郸热电厂对全市19个县(市、区)和28个大对口单位创建工作进行集中调度,先后召开和举办12次不同层面创建工作会议和相关活动,交流经验、督导工作。时任邯郸市委副书记、创建领导小组组长李石,在签订责任状会议的会场上等了40多分钟,为的就是和分管书记逐一见面,逐个签字。“等待”效果明显,之后,各县(市、区)、各单位与所属企事业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1079份,责任目标层层落实。
    河北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力度从邯郸“可见一斑”。
    各级党政、相关部门认识到位,并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使河北创建的“加速引擎”得以强力启动。

    和谐创建“本土化”
    企业中,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千差万别,影响企业和谐的因素各不相同。提出和谐企业三个级别标准后,2006年3月,河北省委、省政府“两办”以文件形式确立创建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各市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制订不同企业特别是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及困难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具体方案”,并要“根据新的形势,及时修订和完善”。
    各级工会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自身实际,指导企业确定创建目标,“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邯郸市在创建中实行“分类创建法”。分别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工会、劳动保障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人分包一县。同时将全市企业分为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国有改制企业和民营企业两类,贫困县的贫困企业和难推动企业由市委办、组织部等主要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督促、指导,加大创建力度。
    深州市创建按好、中、差情况全面推开,分层次、有目的、有节奏地开展:规模大、效益好企业高标准要求;效益一般但工会组织相对健全的,能做多少做多少;困难企业抓基础,能做一点做一点。
    河北省总负责人魏世岭说,2004年,全省将和谐企业创建具体标准划分为A、AA、AAA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包括8项标准。实际这些标准只有在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才能达到。但开展创建不是专为效益好企业“设计”的,而是面向全部企业;创建目的不是“评比”,而是建立健全工会领导的维权机制,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推动企业发展。困难、中小、非公企业更需协调好劳动关系,为了调动这部分企业参与创建热情,今年在创建实施意见中专门提出一条工作原则———“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原则另一层含义是在这些企业创建中,可适当降低标准,只要企业持续改进现存问题,就能逐步走向和谐。

    制度建设成为“催长素”
    实践中探索,创新中发展,贯穿河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始终。如何增强创建吸引力和感召力,使企业乐于、主动参与,成为各级工会组织需要认真破解的问题。
    获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的企事业单位,可享受诸多“好处”:荣获AAA级称号的单位,下一年度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免于常规检查,社保经办机构免于社保稽核,其中每年将有10个单位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10名先进个人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鼓励争先创优的同时,推出“对等”制约措施。省两办发文规定,没有被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经营者不得评为各级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企业工会不得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石家庄、邯郸、张家口等市规定,创建和谐企业“有功者”,将奖励个人和集体2万至5万元。没有评为市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企事业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五一劳动奖状和劳动模范等荣誉;已获得以上称号的,两年内达不到和谐企业标准,按程序撤销。
    企业内部,激励制约机制逐步形成。河北金能邯郸矿业集团公司陶二矿,创建被纳入“党群一体化”考核体系和基层党支部考核目标。该矿共17个基层党支部,对于创建,每季度考评一次,实行“对等奖罚法”,考核分值居于前8名的基层党支部党政工领导干部每人奖励500元,居后8名的支部领导干部每人处罚500元,得分第9名者不奖不罚。
    激励和惩罚约束一体的长效机制的建立,为创建添加了“催长素”,吸引了更多企业参与,许多企业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作为金字招牌。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参加创建覆盖面达90%以上,非公企业达70%以上。

    和谐让劳动变得快乐
    和谐企业不代表没有矛盾,而在于各种矛盾在显现苗头时就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和谐就是让职工心情舒畅,”瑞丰内燃机缸体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任振宇说。
    瑞丰缸体有7个分厂、1个车间、5个部室和一个办公室。如今,该企业已把和谐创建延伸到车间、班组。和谐车间、班组评定主要指标是团队精神、安全生产情况、质量达标等情况,每月一评,获得和谐称号车间,当月每人奖金增加5%,班组每人增加3%。第五分厂在今年上半年已两次获和谐称号。车间主任马庆赞告诉记者:“创建和谐车间、班组活动让基层管理干部对本部门职工更为关心。每个职工的情绪变化都要记挂在心。”今年7月份一个下雨的晚上,钻工王培旺心情低落地找到马庆赞请假,“晚上不能加班了”。原来女朋友责怪小王很长时间不去看她,如果晚上不能赶到辛集见面,两人就“吹”。考虑到下雨,路远,又是晚上,安全无保证,马庆赞不同意小王赶去。他让小王拨通电话,以车间主任身份和小王女朋友谈。电话中,马庆赞一五一十把企业近期生产情况、小王的表现告诉对方。通话后半个小时,小王再次找到马庆赞,深深鞠躬说:谢谢主任,我们和好了。今天晚上我还要加班。”当晚,小王超产50%。
    企业响应、职工认可,多方共赢的局面正在形成。张家口市万全县民营企业河北粤华化工有限公司2003年搞创建以来,给每位员工发了两套西装,一年两套工作服,春节300元过年费,中秋、国庆补贴加起来,除工资,每个员工每年有1500元左右福利。大家干劲十足。公司3年经济效益连续攀升,今年1至8月已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员工与企业真正实现了“双赢”。老板说,和谐给企业带来了效益,职工则说,和谐让劳动变得快乐。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让河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有了深厚理论和实践根基。而河北“高层”对创建的总结、升华进而全省全面推广,更让和谐创建拥有了坚实保证和持久动力。构建和谐社会,是党治国理念的升华;创建和谐企业,从劳动关系的最基础单元抓起,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局部和谐促进整体和谐,企业小和谐促进了社会大和谐。

XJ


上一篇:河北省总开辟“媒体维权”阵地   下一篇:河北省总工会主席臧胜业:把“职工所盼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