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海南>文章内容
海南省总工会向全省职工发出“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倡议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3 (阅读次数:


       编者按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符兴在海南工会五届三次全委会上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越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越要高度关注民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的冲击,近日,省总工会向全省职工发出了“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的倡议书,动员百万职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贡献。并印发了《应对危机保增长,海南工会有行动》竞赛方案,以“三抓三保”,即抓竞赛、保增长,抓维权、保民生,抓协调、保稳定,用十项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这一“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的新举措,体现了海南工人阶级有力量和工会组织的新作为,得到了党政的肯定、企业的认可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倡议书
 
    省委五届四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2009年全省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冲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现就全总十五届二次执委会提出的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提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经济增长放缓,下行趋势明显,企业经营困难增加,特别是工业企业困难程度加深,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海南实际,作出了扩大投资上项目、扩大消费抓促销、攻坚克难抓落实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今年经济增长9%的目标。在全省广大职工中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是贯彻省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海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现我省“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需要;是广大职工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全省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认识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竞赛活动中去,展现特区工人阶级新风貌,体现新作为。
      二、迎难而上,攻艰克难,为保增长、促发展贡献力量。全省广大职工要紧紧围绕目标,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围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通过赛工程质量、赛工程进度、赛工程安全、赛团结协作、赛服务保障、赛科技创新、赛环保节能、赛廉洁守法、赛和谐文明,积极营造你追我赶、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竞赛氛围,为重点建设项目优质安全如期完成贡献力量;要围绕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开展以挖潜提效、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和“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从岗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动企业降低成本、创新技术、提高效益;要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开展“满意在海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创文明服务窗口、当优质服务明星,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以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引领和带动全社会,争先进、创一流、做贡献。
     三、同舟共济,顾全大局,与企业共谋发展。全省广大职工要积极参与企业和职工“共同约定行动”,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自身利益诉求的关系,牢固树立“企业兴我荣,企业衰我耻”的理念,增强与企业共担风险的意识,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和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优良品格,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策、提建议,积极主动为企业分忧,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危机,以实际行动促进企业发展,坚决做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流砥   柱。
      四、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全省广大职工要积极投身“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更新学习理念,立足岗位成才,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交流、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等创新实践活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技术能手”和“创新能手”,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应对危机,才见主力军作用。全省广大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勇担历史使命,展示劳动者风采,唱响保增长、促发展的壮丽凯歌,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应对危机保增长,海南工会有行动”活动方案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海南经济发展的影响和挑战,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保增长、促发展”的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扩大内需、促进海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全总《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活动的决议》和《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的部署,省总决定,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中开展“应对危机保增长,海南工会有行动”活动。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中国工会十五大、全总十五届二次执委会和省工会五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团结动员职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工作重点,以推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为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形成职工与企业共同约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海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主要活动内容是“三抓三保”,即抓竞赛、保增长;抓维权、保民生;抓协调、保稳定。重点推进十大措施。
    (一)抓竞赛、保增长
        1、实施百万职工创新行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围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职工全员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创新、小设计、小窍门等“五小”技术创新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着力解决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推动工艺流程和设备性能优化、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资源和原材料利用率提高。广泛开展职工技术交流和协作,深化技师技术帮扶和开展技师带徒行动,推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命名50个海南省“工人先锋号”,选树10名职工技术创新标兵,评选10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2、掀起项目立功竞赛高潮,激励广大职工攻坚克难
以筹备海南省第五次劳模表彰大会为契机,以“追求一流、创新超越、共铸精品”为竞赛主题,掀起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高潮。着重培养、选拔、表彰、宣传艰苦创业、岗位成才、自主创新、共克时艰等方面的先进人物,激励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昂扬向上的斗志攻坚克难、奋勇当先。推动“安康杯”竞赛向重点工程延伸,促进重点工程建设的安全运行。深化窗口服务行业“满意在海南”竞赛,促进服务业提速、提质、提级,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3、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开展“宣讲形势强信心,创新服务保增长”为主题的企业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召开企业职代会、班组学习会、职工恳谈会、职工论坛等途径,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在困难中看到机遇,在危机中看到商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迎接挑战,自觉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各级工会都要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形势政策宣传工作,形成共克时艰的广泛群众基础。
      4、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职工忠诚与诚信理念
开展“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 职业道德教育大讨论,引导职工树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忠诚理念;树立信守劳动合同、顾全企业整体利益的诚信理念;树立爱岗敬业,争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主人翁理念。当前要正确处理危机面前企业发展与自身利益诉求的关系。
      5、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抓住当前一些企业面临产能闲置的机会,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开展群众性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和手段,开辟职工培训渠道,推动企业按工资总额的2%比例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加大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培训力度。创建160个“职工书屋”,为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供精神食量。
   (二)抓维权、保民生
      6、开展“双爱双保”活动,共同约定保增长保岗位
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倡导企业和职工开展“双爱双保”活动,即企业爱职工,保岗位;职工爱企业,保增长。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为抓手,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形成“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努力保障职工权益”的良好氛围。支持困难企业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等办法,尽量稳定职工就业岗位。积极提供职业介绍服务,重点对零就业家庭、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进行就业援助,实现每年帮助和扶持1000名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目标。
      7、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企业裁员减薪等行为
坚定不移地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原因向职工讲清楚,把克服困难的办法措施提交职代会讨论,群策群力、共度时艰、共谋发展。 要加强对企业裁员行为的监督,企业确需进行经济性裁员的,必须与工会充分协商,并将裁员方案报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建立和完善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为首要目标,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协商确定薪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确保职工基本生活不受重大影响。今年实现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达30%。企业确因生产困难需降低职工工资、经济性裁员或停产倒闭,要依法通过召开职代会等民主程序,妥善解决劳动关系矛盾,避免出现恶意关闭企业、欠薪逃逸等现象。
      8、加强帮扶中心建设,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
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载体,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开展生活救助、助学帮扶、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建立健全职工生活状况的定期分析制度,完善和规范困难职工档案,加大工会经费对帮扶工作的投入,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实现“每年帮助1000名困难职工子女和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目标;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对在档的困难职工进行全面慰问,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每年为农民工提供100宗法律援助服务,叫响“农民工要维权找工会”口号。
     (三)抓协调、保稳定
       9、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突出“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这一创建主题,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力争30%的企业开展创建活动,逐步实现创建活动由企业向工业园区、由规模以上企业向中小企业扩展。督促企业不断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使劳动争议案件明显减少,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10、健全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发挥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
坚持“基层为主、预防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组织,努力形成网络化、动态化的劳动争议预警、调处机制。加强对劳动关系状况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生产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前介入、及时疏导、积极调解,努力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教育广大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把职工利益诉求引导到理性合法、有序协商的轨道上来,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工会要把开展这次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各级工会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狠抓落实。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企业方面的沟通联系,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创造条件。
      (二)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各级工会要紧密结合企业和职工特点,认真研究确定这次活动每一阶段的工作举措和活动载体;要建立健全活动领导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目标考核机制和激励表彰机制,使整个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三)扩大宣传、营造环境。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大力宣传职工群众在这次活动中取得的业绩和工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要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参与活动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推动这次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要加强情况交流和信息报送工作,准确掌握活动进展情况。
     (四)深入企业、精心指导。各级工会要把开展这次活动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和职工,指导企业工会深入开展活动,努力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中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TL)


上一篇:就业素质急需提升 海南省洋浦开发区投巨资培养技工   下一篇:海口市总工会慰问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