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大兴学习之风 建设学习型社会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04 (阅读次数:

    我们党历来重视全党的学习。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了党的注重学习的优良传统,已经组织中央政治局成员集中学习30次。中央政治局的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国际局势的新变化,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注重研讨那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中央领导集体在日理万机的繁忙工作中挤出时间集中学习,给全党作出了表率。

    前不久贵州省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中,提出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省大力推进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要克服形式主义,真正做到学有所获,推进工作,讲求实效。

    学习是一种大脑思维过程,是需要占时间、花功夫的脑力劳动。实践充分证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经常性学习和定期培训问题抓好,努力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全面素质,才有可能增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有可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促进贵州省的各项事业的开发。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告诉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前提是要能抢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而机遇只青睐那些时刻准备着的头脑,而时刻准备着的头脑,是需要用全人类创造的丰富的知识来武装的,只有那些勤于学习和善于思考的头脑,在与机遇碰撞时,才能触类旁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机遇不会失之交臂,加快发展才能在抢抓住机遇的前提下得到落实。

    三国时期,吴主孙权对行伍出身的东吴大将吕蒙说:“你现在当权管事,不能不学习。”吕蒙借口军中事务多而推辞,孙权说:“我难道要你去研读经典做博士吗?我只是要你博览群书,知道些往事罢了。你说事务多,难道比我还要多吗?我常常读书,自感到大有好处。”吕蒙在孙权的感召下开始读书。后来,东吴重臣鲁肃经过寻阳时,与吕蒙交谈论事,大吃一惊说:“你今天的才智谋略,不再是先前吴郡时的吕蒙了!”吕蒙答:“士别三日,就当刮目相看,老兄为什么发现得这么晚呢?”吕蒙通过在繁忙的军务中长时期挤时间读书,文韬武略大有长进,后给孙权献计,推荐陆逊委以重任,沿江奇袭夺取荆州、生擒关羽。

    当代最先进的发达国家已经实施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倡导并实行人的学习历程从摇篮到坟墓,终身学习。我国东部的一些发达城市,干部与职工的业余学习已蔚然成风,正是如此,这些国家和城市的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举世瞩目,值得贵州学习借鉴。

    为了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要进一步健全必要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保证领导干部的学习较为系统,较为全面,较为深刻,在推动工作上更有实效。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提高认识,努力养成长期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工作之余,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坚持数年,必有长进。

    让我们以切实的学习行动,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兴学习之风,在全省大力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指示。 (完)_sdl


上一篇: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推行人才强企战略   下一篇:林城论坛: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