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广东 > 文章内容
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执行科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9 (阅读次数:
  一、执行科简介

  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主要负责查处市区范围内涉外地方税收违法案件,肩负着净化辖区内税收环境的重任。执行科在四大环节“选案-查案-审理-执行”中,把守最后一关,负责查补税款执行入库工作。

  执行科于1999年7月成立,现有人数8人,从成立至2005年,共执结案件2226件,组织入库税、费、金8.9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为国家入库税款约52万元;2005年更创下该局执行入库和清理欠税的历史新高,年入库1.7亿元。在税收执行工作中,执行科创造了多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全市首次成功阻止欠税企业法定代表人出境”、“全省首次成功实施税收优先权”,此两项措施被评入市地税稽查系列“一五”期间十件大事,是唯一入选的基层单位。“全国第一例通过阻止出境措施成功追缴欠税人全部税款以及滞纳金”、“全市最大宗涉及税收优先权的欠税案成功执行”、“全市最大宗外资企业欠税拍卖案”、“全市首次查封欠税人房产”、“全市首次异地查封房产”、“全市首次成功异地拍卖纳税担保人财产抵税”、“全市首次成功实现房产轮候查封”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执行“全市最大宗外资企业欠税拍卖案”中,被执行人涉案金额过亿元,由于被执行人处心积累逃避追缴,执行工作遇到重重阻力。在市局和该局党组的支持下,执行科上下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历时7年,先后3次拍卖被执行人的某商场物业,成功追回税款9763万元,严厉打击了违法分子嚣张气焰,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创建背景

  近年来,“执行难”困扰着法院的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中央政法委针对法院执行难问题多次下发文件,赋予基层法院更多的执法权力,加大对“老赖”的处罚力度。但是,“执行难”问题依然存在。相对法院来说,税务部门开展执行工作起步较晚。1999年7月,根据《税务稽查工作规程》要求,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各稽查局开始按稽查对象(选案)、实施稽查(查案)、审理(定案)和执行(结案)四环节分离的程序组建执行科。执行科刚成立时,大家连文书如何送达的规定都不太了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学边完善。加上当时法律赋予税务机关的执行权力很少,执行起来相当困难;此外,执行科面对的是外资企业,这类企业的维权意识很强,因此,执法的风险更大一些。在这种情况下,要突破执行瓶颈,必须掌握娴熟的专业知识,更新管理理念,提高学习力。2001年5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下称“《征管法》”)实施,赋予了税务部门更多的执行权力,操作性也更强。新《征管法》牵涉了很多相关法律,有《合同法》、《担保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拍卖法》等等。执行科的同志认识到,只有通过新《征管法》及其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掌握新《征管法》赋予的权力,才能拓展创新力,增强执行力,这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2002年,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广州地税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局号召,倡导创建学习型税务组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广州市地第一稽查局在市地税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将涉外稽查品牌打造得更具有特色、更具有创新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实行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并制定了“科室创建,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创建方针,这为执行科创建“学习型科室”活动搭建了一个平台。

  三、创建之路

  执行科的肖向东科长是一位从事税收工作二十多年的资深科长。在工作中,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生活中,他关心和爱护科室同事,根据各人的专长安排工作,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科室形成了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2002年7月,他因脑垂体瘤住院做手术治疗,手术后医生要求他休养半年,但他牵挂科里的工作,只休了1个月就回单位上班。在他和另外两位副科长的带领下,执行科开展独具特色的创建活动。通过结合以往在学习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效果,组织成员学习“五项修炼”,领会学习型组织管理理念的精髓,使科室成员深刻体会到学习型组织的优越性,从对创建活动的陌生困惑到主动认同和积极参与。

  (一)以共同愿景感召团队

  执行科的工作目标是年执行入库率大于(实际入库数/稽查查补数×100%)85%;执行结案率(结案户数/接案户数×100%)大于85%。为确保完成这两项工作目标, 结合本局“团结、和谐、敬业、奋进,建设廉洁、高效的税务稽查局” 的共同愿景进行愿景教育,引导成员进行系统思考个人价值实现的方向,明确个人愿景,提炼出“依法执行、优质服务、技高艺精、团结互助、争创一流”的科室愿景。在整个创建活动过程中,执行科坚持结合个人愿景和科室愿景,将个人与组织需求实现有机统一,把实现共同愿景的追求始终贯穿在整个工作和学习中,实现共同愿景不仅是一个追求目标,也成为了一个贯穿在工作中的指导理念,成为组织成员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

  (二)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团队学习是一种形成共享、产生新知、化共识为行动的学习,其比传统学习优胜之处就在于能实现团队智慧大于个人智慧之和。执行科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团队学习易于组织、针对性强的特点,形式不拘一格,因事制宜,做到“时时是学习之机,处处是学习之所”,打造富有特色的学习型团队。

  1.内容实效化

  团队学习的内容必须抓住大家的需要、贴近工作的实际,才能受到大家欢迎,收到好的效果。执行科按照本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开展培训教育的原则,开展紧贴工作需要的学习,如税收业务知识培训、财务会计培训、审计知识培训、电算化培训等,特别注重对新《征管法》及相关法律的学习,其中有三位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法律本科专业的学习。

  2.形式多样化

  学习规模有大有小,既有参加全局公共学习的学习,又有执行小组成员间的沟通讨论;既有“请进来”市局领导讲解新征管法学习,又有“走出去”的到深圳、珠海等兄弟单位调研学习;学习时间有长有短,既有全局脱产3天学习涉外税务审计规程,也有一天或半天的日常培训,更有临时、现场的学习解决问题。局里对此非常支持,联系场地,保证学习所需经费。如被该局依法强制拍卖部分房产抵税的某商场的38名业主到市局上访,这是广州地税系统遇到的首例集体上访。接到市局通知后,在完全不了解业主上访原因、具体细节的情况下,该局马上由主管局领导和执行科同志组成应急小组,利用赶往市局的短短十多分钟,在车上解剖案情,研究各种可能情况,商定对策,进行了一次特殊、快速的深度汇谈。由于对案情吃得透,尺度把得准,现场处变不惊、沉着应对,赢得了业主们三次热烈的掌声,及时化解了矛盾,妥善处理了这起突发事件,树立和维护了广州地税和第一稽查局的良好社会形象。

  3.学习经常化

  将每周的例会形式改成不少于3个小时“汇谈式会议”,改变了以往开会“领导讲话,下面听话”的“温和”场面,努力实现了“组织咨询化”。会上领导与与会者平等交流,全体与会人员发表自己的看法。对复杂的案情采取集体汇谈方式,然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共同寻找解决的方向。对有特点和启发性的案例,由案件主办人员采取“内部讲坛”的形式剖析案例,通过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凝聚个体智慧,形成团队新知,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4.学习的激励制度

  学习型组织需要建立并完善倡导学习的激励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和团队的潜能,形成推动单位发展的强大动力。局里为鼓励大家学习,对于通过进一步学习取得更高学历和专业资格职称的同志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心智模式的变革

  心智模式是指人们的思想方法、思维习惯、思维风格和心理素质的反映,心智模式不仅决定我们如何认知周围的世界,并影响我们如何采取行动,不实行心智模式的彻底变革,改善消极的心智模式,任何新的管理观念或方法都会踢到这块“隐藏在暗处的顽石”而受挫。执行科在创建活动中通过愿景教育和学习团队建设,不断引导学习系统思考,积极寻找消极心智模式并力争克服改善。

  1.寻找消极心智

  执行科积极参与全局开展的消极心智模式大讨论,以系统思考的方式检视寻找隐藏在个人和组织心灵深处的不良思维定式和消极心智模式。通过对照反思,寻找出一些目前组织内存在的消极心智模式,其中最大的消极心智模式就是“归罪于外”——出现问题总是习惯性地从外部找原因。

  2.积极修炼,改善心智

  执行科在寻找出组织的消极心智模式后,能正视心智模式的形成到改善克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经过艰苦的修炼才能成功。通过不断深化愿景教育和学习团队的建设,引导学习系统思考,原来存在的消极心智模式得到很大改善。2004年初,某欠税企业承诺缴交100万元税款,当时省地税局正以广州市为试点推行新一代征管系统,由于系统试运行初期不稳定,期税申报都不能正常接受,稽查入库系统更是濒临瘫痪,所有稽查税款都无法入库。这个时候很容易会滋生“归罪于外”的想法,系统不稳定怪得了谁?执行科的同志并没有坐观其变,而是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联系市局寻求支持,前往新系统设在南海市的信息中心共同商议研究解决办法,终于保证了这笔税款安全入库,这是整个稽查系列上线后的第一笔入库的税款,2004年第一季度第一稽查局执行入库税款合计220万元,整个稽查系列也就只有该局的查补税款入库,这些税款的入库靠的正是心智模式改善后的积极主动的工作精神的体现。

  (四)引导反思共享,不断提高组织学习力

  执行科创建学习团队其中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特别注重反思共享,反思共享正是执行科创建“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良性学习机制的精华部分。培养组织成员对有特点和启发性的案件执行结束后,养成对工作进行总结、反思的习惯,将反思成果形成案例分析和提炼方法理论,以“内部讲坛”的形式实行交流共享,使个人反思上升为团体反思,从而形成团队新知,继续对工作产生指导和推动,总结、反思、共享、学习在科室内蔚然成风,应省地税稽查局要求撰写《司法协助税收执行程序》并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省稽查系列税收执行研讨会交流经验,形成了《外资房地产企业欠税案的特点与执行策略》、《税收优先权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关于纳税担保的讨论》等一系列高水平的稽查执行方法和理论,组织学习力不断提高。

  四、创建成效

  (一)团队精神有新诠释

  执行科坚持以人为本,以共同愿景为引导,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和谐团队,科室同事相互信任、团结协助,勤业敬业,乐于奉献。在2004年上半年组织收入的关键时刻,肖向东科长的妈妈生病住院,医院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但他心里念着的是收入任务,仍然继续战斗在组织收入的第一线。又如欧阳慧珊同志,是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为了拍卖被执行人某商场部分房产抵税,婚期一再推迟。正是有了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执行科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局里所定的工作目标,执行入库率每年都大于85%,结案率达95%以上,并且取得了数不清的稽查执行工作的“首次”、“第一”的创新突破。

  (二)行政执法有新招数

  执行科通过对新《征管法》的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执行工作中大胆、灵活地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形成运用自如的执行四字经——“阻、封、拍、划”,(“阻”--通知公安机关阻止欠税人或其法人代表出境;“封”—冻结欠税人银行存款或查封欠税人财产;“划”--到企业开户银行强制划缴税款;“拍”--拍卖欠税人财产抵缴税款。)6年来通过阻止欠税人或其法人代表出境30人(次),追回税款2415万元;查封房屋面积2.63万平方米;拍卖房产1.77万平方米,抵缴税款8548万元;到银行强制划缴税款615万元,涉及23户企业171个账户。向广州、深圳多家法院主张税收优先权,获得优先分配税款2127万元。

  (三)执行领域有新拓展

  执行工作往往涉用到社会上众多的管理部门,执行科努力寻求外界的力量支持,拓宽执行领域,构建协税护税网络。经过努力,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房管、工商、银行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沟通,协同行动。例如,新《征管法》赋予了税务机关税收优先权,这是以往的税收法律没有规定的。为把法律规定落到实处,执行科的同志多次到法院进行税法宣传,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8月首次成功实施税收优先权。但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不断提高执行力,在不断创新手段中进行自我超越。在全省最大宗实现税收优先权案件“某案”中,某公司欠税1800多万元,但该公司所有财产已经被某中级法院查封,涉及的债权人有300多个。为此,执行科根据税法规定向法院申请税收优先参与对某公司被查封财产的分配。然而法院却作出了裁定,该案税收不具有优先分配的权利。这是广州乃至全省、全国范围内遇到的第一起有关税收优先的裁定,虽然我国没有判例法,但是为避免出现反面示范效应,该局及时组织材料逐级汇报,引起了市局、省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高度重视,总局及时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反映情况,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该局随后向省高院提出申请了复议,但是要改变一份合法的且已经生效的法院裁定书,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执行科没有放弃,据理力争。几经艰难的谈判,终于在2005年6月,法院同意了税收优先分配的请求,并从强制拍卖某公司的物业所得款中,分配首期款项800多万元优先偿付税款。面对级别更高的部门,面对全面掌握法律知识的法院,敢于“叫板”,敢于突破。几年来,向广州、深圳多个法院主张税收优先权,获得优先分配税款2127万元。他们还到珠海斗门异地查封、拍卖房产,追收税款。

  (四)老大难案有新破解

  对一系列的老案、难案,不断取得新破解。例如“惊天大案”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案件涉税金额过亿元,其涉税金额之巨、案情之复杂、阻力之大都是执行科前所未遇的。在对该公司物业“荔湾广场”进行拍卖追缴欠税过程中,历时7年,某公司自始至终想方设法逃避追缴,一直以各种借口和手段处心积虑阻挠、破坏税务机关的执法,擅自长期低价出租被查封商铺;虚报被查封商铺欠缴巨额物业管理费;隐瞒混淆标的租约实况;煽动众多小租户抵制税务机关执法;动用“黑道”势力阻吓评估机构和有意竞拍的买主等等,图谋阻止拍卖追缴,其卑劣手段不一而足,给整个执行工作设置了巨大的障碍和干扰。执行科在市局和本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学习型团队的威力,系统思考,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段与不法分子进行周旋,针对其设置的每一个障碍和干扰,沉着应对,逐个击破。最终历经3次拍卖,成功将查封的某公司物业某商场1.63万平方米商铺全部拍卖完毕,共拍出8194万元,宣告着我市最大宗外资欠税拍卖大获全胜。拍卖成功狠狠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罗与洪批示:“第一稽查局锲而不舍的工作责任感和维护税法尊严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对这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穗南案”的处理是执行科创建学习型科室活动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标志着执行科的执行力、创新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纳税服务有新内涵

  执行科的同事深刻认识到,税务稽查的宗旨也是为纳税人服务。他们在执行过程中以纳税人为关注焦点,耐心宣传疏导,维护纳税人的正当权益,多次受到纳税人口头及书面的表扬。在由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的《2005年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服务工作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受方者对第一稽查局的稽查服务工作、依法办理的满意度均达到100%。

  (六)队伍素质有新提高

  执行科目前8名成员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1人,本科学历5人,半数以上成员获得律师、会计师、经济师等各项专业技术资格。在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他们特别关注思想素质的建设,加强以廉政教育为主的政治学习,引导执行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秉公执法为荣,以徇私枉法为耻,创建活动以来做到零事故、零投诉。执行科多次被局里评为先进科室,肖向东科长被评为04-05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刘丽副科长获得04-05年度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几年来,执行科培养和输送了不少的人才,有9人走上了副科级以上工作岗位,其中有两人分别调往省局、市局工作。

  学习、创新、执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学习力提高是前提,只有提高学习力,才能更新观念,掌握娴熟的专业技能,为创新提供条件;创新不是突发奇想,是基于学习的全面提高,是在实践中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灵活运用;创新的工作方法使执行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行动后的反思,对工作的总结提炼,又是一个感性向理性升华的过程,提高了学习力,这是一个学习-创新-执行的良性互动过程。执行科正是在这个良性互动的过程中,将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学习既是工作,工作既是学习”的良性机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使其在应对各种挑战时都能沉着冷静,应对自如,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学习型团队。学习型科室的创建没有终点,现阶段在创建活动中的取得的成绩也只是初步的验证,但是从执行科的创建过程中所体会到的学习型组织理念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使我们有理由相信,系统思考,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创建活动必将拥有辉煌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以“组织型学习”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下一篇:牢牢夯实中国排头兵之基 广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01-04)
·汕头市纪念“三八”妇女节 组(03-09)
·肇庆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01-23)
·深圳举办农民工技能大比武(04-13)
·创新工会组织体制 构建和谐(04-27)
·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03-09)
·广州市妇联发出“进家庭”倡议(01-14)
·松岗街道权责明晰强化执行力(11-28)
·深圳市首批工会组织员上岗培训(01-16)
·石岐实验小学开始打造学习型学(09-01)
·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系列报道((01-24)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 “创建(07-29)
相关文章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认真学习传(06-10)
·广东省启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04-30)
·广东省深圳:逐步迈向学习型城(04-09)
·广东省广州市:应抢占航运金融(03-22)
·广东省珠海检验检疫局加强学习(03-22)
·牢牢夯实中国排头兵之基 广东(03-17)
·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03-09)
·以“组织型学习”推进学习型组(11-26)
·深圳任命16位政府机构正职领导(08-06)
·广东省中山市表彰创争先进(06-10)
·惠州市委副书记陈仕其在惠州CE(12-26)
·深圳:创造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12-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