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福建>文章内容
福建省石狮市突出对台实践特色 争当对台交流合作先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9 (阅读次数:
       石狮市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突出对台实践特色,主动在海西建设中找准新定位,先行先试,争当对台交流合作的先锋,努力在科学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中作出示范,谋求更大作为。

  密切两岸经贸合作。石狮市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和人文优势,把两岸交流平台作为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扩大经贸合作。连续举办12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增进两岸纺织服装业合作交流、提升产业竞争力、共同拓展国际市场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今年4月18日举办的第12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更加凸显对台优势,对接“大三通”的主题得到积极响应,参展台资台湾企业达60家,展位超300个,规模创历年之最。展会期间,隆重举行了“台湾功能性纺织品推介会”和“海峡两岸纺织织机械对接座谈会”,推动两地在面料业、纺织机械业和市场建设方面合作共赢。本届海博会达成意向成交额67.02亿元,比上届增长11.37%。同时,利用“大三通”的历史机遇,加快港口和沿海各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外运”等知名物流公司合作谋求发展对台货运市场;计划建设石狮水产品保税仓库和永宁台货旅游购物市场,满足两岸合作的市场需求;梅林对台小额贸易势头良好,吞吐的货物的种类也不断增加,目前已从过去的水产品发展到企业所急需的机械零配件、布料等原辅料。今年以来,梅林港进出台轮近300艘,吞吐各类货物达1093吨,接待台胞1654人次,对台小额贸易达1398.57万美元,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构建产业对接平台。着力搭建四大产业平台,加快两岸产业对接、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一是建设台湾纺织服装研发贸易大厦,用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018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美元。引进产业链延伸部分环节入驻,如设计师、咨询顾问、物流配送、咨询服务、广告创意等, 借鉴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国际时尚中心的做法,建成一个面向全亚洲发布两岸服装及面料最新时尚动态的中心,促进两岸纺织服装业共同发展。同时,联手两岸纺织服装产业界在已成型石狮服装城和缝制设备专业市场基础上,提升改造成涵盖成衣、织造、纺织、染整、印(绣)花、缝制、设计、打版等纺织服装成套配套生产设备和配件的大市场。二是建设石狮台商投资区,总规划用地4300亩,首期开发建设1500亩,已有57家台资企业确定首批入驻该园区。重点引进与纺织服装相配套的产业及机械电子、生物科技等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项目,引进台湾的人才和生产技术,带动本地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建设石狮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总投资3000多万元,已建有研发楼、中试厂房、专家楼及员工宿舍,共40000多平方米。加快引进两岸人才培养与集聚,建设台商科技创业基地,着力培育高科技企业与高科技项目群体;目前已有7家台湾科研机构入驻。四是建设狮台农业(渔业)合作实验区,积极拓展石台农业交流合作,加强与台湾农业团体尤其是台湾中南部农民的联系,建立常态的沟通交流渠道。目前狮台农业合作已涉及果蔬品种种植、海淡水产养殖、观光农业、水产品加工、生物工程、花卉盆景、农渔业技术设备等10多个领域,成功在祥芝、蚶江、永宁、鸿山等镇成片开发土地。

  优化对台服务环境。石狮市各参学单位立足各自工作实际,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加快建设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历史机遇,突出实践特色,边学边查边改,着力破解两岸交流合作体制机制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效能效率,主动服务对台交流合作。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推出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的服务新举措,设立台资企业“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持有“绿色通道卡”的业主单位、企业凭卡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即可享受一系列快速、便捷、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政策。侨台外事局出台《加强台商投诉协调工作的实施意见》,维护台资企业、台商台胞台属合法权益,接受处理台胞台属来访、投诉、咨询,为台属赴台、探病、子女升学、公证办理各种手续。海关部门拟定以对对台小额贸易业务实现分类监管和口岸分流为核心的两项改革措施,加大对关区内对台贸易保税仓库的扶持力度,在通关现场建立对台贸易和台资企业专用窗口,对关区台资企业在货物进出口通关、加工贸易等海关监管业务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各方面采取跟踪专项服务以及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台资企业在涉及海关业务方面面临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对台贸易和台资企业服务。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简化对台小额贸易船舶检疫手续,缩短入境台杂货通关时间,提供预约施检服务,实施便捷和限时放行的检验检疫措施,对台资项目和台资企业进出口货物实行优先报检,优先检验、验放,便捷、高效地服务对台交流合作。

  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发挥狮台两地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文化相同、语言相通的优势,打好文化牌,拓展狮台学术、教育、民俗、文化交流。石狮高等教育界先行一步,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与台湾立德大学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借鉴台湾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通过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石狮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借助“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交流平台,组织两岸学术文化交流论坛,研究探讨服饰、时尚文化。5月27日,成功举办第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举办12项系列活动,海上活动包括海泳比赛、龙舟邀请赛、海上泼水、海上捉鸭等;陆上活动包括民俗踩街、两岸灯谜联猜、攻炮城、蚶江鹿港文艺演出、对渡文化研讨会;配套活动包括两岸民俗摄影大赛、鹿港书画摄影展、两岸美食美酒展示周,全面展示“魅力石狮”民俗文化风采和“闽台对渡”的悠久历史。充分发挥《石狮日报》、《收藏快报》和书协、美协、体协等民间团体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两岸传媒界、收藏界、文艺界、书画界、体育界等更为广泛的合作,不断推动狮台文化交流。据统计,3年来,接待来狮考察参观、文化联谊交流、旅游观光、寻根谒祖、进香等活动的台胞及相关社团70多团(次)5000多人;石狮赴台湾金门参观访问80多批次,近2000人。


上一篇:福建电力公司创建“工人先锋号”掠影   下一篇:积极创新发展 奋勇探索前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