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福建>文章内容
“工人先锋号”: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共同的品牌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肖玉保 吴铎思 曲利华 发布时间:2007-12-16 (阅读次数:

    12月5日2时15分,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简称闽运公司)的司机陶锦堂,驾驶着挂有“工人先锋号”牌匾的客车驶进厦门汽车站时,发现车上有两名老年乘客行动迟缓,十分吃力地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老陶让两位老人下车后在原地等候,待他泊好车,与乘务员一起将两位老人送出车站。老人感动地说:“师傅你是好人,下次来福建我们还坐你的车!”

    像这样的事在闽运公司“工人先锋号”车上每天都在发生。闽运公司“以客为尊、细节关爱”为特色的优质服务,让“工人先锋号”不仅成为公司的品牌,也成为福建公路运输企业的一个示范,一个传播文明和企业文化的窗口,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旅客满意度达98%。如今,选择闽运的“工人先锋号”,已成为越来越多旅客出行的首选。

    “工人先锋号”———共同的目标

    “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作为‘工人先锋号’一员,我们时刻铭记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在闽运,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把维护“工人先锋号”这一荣誉视为责任,形成合力。

    “争创‘工人先锋号’已形成积极的效应,成为公司每个职工的目标。”闽运公司党委书记官长春说,“工人先锋号”已与公司的发展融为一体,成为企业的精神动力。

    1997年,当福建高速刚开通时,闽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豪华客车,率先推出福厦直通车。车变豪华了,但服务是否能做到优质?作为一家老国企,如何把企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这成为公司领导首先考虑的问题。此时,恰逢福州市总工会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闽运公司决定借助这一平台,把硬件设施和优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创建优质服务品牌。

    “党委统筹,行政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这成为闽运公司创建“工人先锋号”的思路。公司发动全员参与,把创建落实到班组,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以获得“工人先锋号”的班组为示范,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创建活动的高潮。

    “主旨融入企业发展,创建上由点到面,逐步推进,不求数量,重在质量提升。”闽运公司工会主席郑冰枚认为,“工人先锋号”能够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一直不间断地走到今天,关键在于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得到了党政的大力支持。而在创建过程中,准确地根据企业的特点,强调优质服务,加强管理,成为创建活动的亮点。

    “以一线职工为主体,创建过程就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体现主人翁精神的过程。”“工人先锋号”贴近行业、深入职工的这一特点得到了全公司员工的欢迎,“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的劳动竞赛在全公司迅速铺开,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空前提高。

    “工人先锋号”———工作的起点

    “荣誉的取得是上级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认可,而不是终结,需要我们不断去创新,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闽运公司党委书记官长春道出了“工人先锋号”得以不断发展和社会各界认可的根本原因。

    闽运公司“工人先锋号”创建至今已有10年的历程,“工人先锋号”从无到有,创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00年6月,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7台福厦直通车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自这一刻起,闽运公司提出了“工人先锋号”品牌的“369”目标战略,即“3年打出知名度、6年树立品牌、9年铸造标杆”。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在福州汽车北站设立了“工人先锋号”争创优办公室,把创建活动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加强服务规范管理,建立了各项相关制度。在福州汽车南站、北站设置“工人先锋号”售票专窗。如今公司已有49个集体获得“工人先锋号”。

    “工人先锋号”———品牌的阶梯

    “实施品牌战略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客运行业竞争关键靠服务,创建‘工人先锋号’就是以高质量的服务水准,为构筑和谐客运市场起到示范标杆作用,这与公司发展战略相一致,推动了企业的发展。”闽运公司总经理王闽寅说。

    “福厦直通车‘工人先锋号’准点发车,全程高速,途中不上下旅客。晚点30分钟以上1小时以内,退还旅客票款的50%,晚点1小时以上的则按票价的100%退还。(交通事故或路阻等非人为可控因素除外)”这是闽运公司2001年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2005年3月,一辆傍晚开往厦门的商务车因发动机故障,在厦门高速路口抛锚,因超过承诺时间,闽运公司不但退还27位旅客每人90元的全程票价,还多付给每人10元的士费。

    “如果全公司的班组都达到了‘工人先锋号’的要求,那么公司实施品牌目标就达到了。”王闽寅相信“工人先锋号”创建必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2006年12月,福建省交通厅、福建省运管局召开“真情旅途”优质服务品牌通报会,将闽运“工人先锋号”福厦商务车,作为福建省道路旅客运输业“真情旅途”服务品牌在全省推广。如今,闽运“工人先锋号”在福建全省运输企业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个示范,一个传播文明的窗口。

(SD)


上一篇:泉州民企:职工创新的广阔舞台   下一篇:福建创建“工人先锋号”突出五抓五结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