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宣传阵地>表彰专题>最新公告>文章内容
共同推进职工权益保障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1 (阅读次数: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对于我们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就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谈几点体会。

    一、工会组织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工会组织通过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等形式,把职工的意愿和工会的主张变成各方的广泛共识,密切了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践证明,中国工会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是各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工会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从根本上讲,我们与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都是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参与和支持促进就业工作、维护职工劳动收入和社会保障权益工作、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职工权益保障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和劳动就业的影响持续深化和蔓延的形势下,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艰巨任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工会组织的协调配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共同推进职工权益保障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和各项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做好促进就业工作。我们将积极发挥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与全国总工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起,认真落实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广开就业门路,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

    二是稳步推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加强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我们将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认真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对劳动关系的影响,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全面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逐步将集体合同制度基本覆盖各类企业。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我们将在各级工会组织的配合支持下,抓紧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对城乡各类居民的社会保障需求作出制度安排,使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抓紧探索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加强对市场工资价位的指导和企业工资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是进一步加强三方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我们将积极推动三方机制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及时协调解决基层的劳动关系问题;将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依托三方机制深入推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活动,增强创建活动的实效性。

    五是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监察工作力度,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我们将指导各地认真贯彻实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积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劳动争议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对侵犯职工权益重大案件的查处和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队伍和劳动监察队伍能力建设,继续聘任工会兼职调解员、仲裁员和法律监督员,共同推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作者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责任编辑:创争网 关颖)


上一篇:候选标兵单位、班组、个人事迹材料   下一篇:欢迎订阅2010年《中国职工教育》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