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科教文卫>文章内容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共产党员示范行业(系统)活动小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6 (阅读次数: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推动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遂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共产党员示范行业(系统)活动小记

  近年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中心任务,着力开拓创新,化危为机,破难攻坚,充分发挥各级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共产党员的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共产党员示范行业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定位

  把握开展行业示范的着力点

  关键词:围绕中心抓示范

  在创建进程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把实施党员示范、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市经济形势发展和劳动保障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做到以党员示范推动部门业务工作。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为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全局各级党组织积极想办法,添措施,主动应对挑战。市劳务办党支部指导遂宁籍在外务工党员建立临时党组织38个,建立返乡农民工党支部,扎实做好收集用工信息、职业介绍和维权服务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劳务经济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带好队伍抓示范

  队伍建设对全市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深知这一点,在行业内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要求干部职工明是非,讲正气,知荣辱,秉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倡导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明确职业理想,认真履行职业责任,严格遵守职业纪律,熟练掌握职业技能。局党组明确提出在劳动保障系统加强学习,打造一支学习型队伍;提高绩效,塑造一支勤政高效的队伍;严肃纪律,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廉洁自律,锤炼一支依法行政的队伍;竞争择优,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的目标。大力倡导“四个特别”和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导向。大力推行“真情、尽责、便捷、高效”的八字服务理念。全面推行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问题细心、解答问题耐心、提供帮助诚心、解决问题真心。通过不断深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完善服务过程,使“真情相助”的服务理念体现和落实在劳动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了思想上体现真情,工作上体现尽责,服务上体现便捷、行动上体现高效。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政策业务水平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得到明显提高。

  关键词:创新机制抓示范

  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做到开展党员示范与部门业务同安排部署,同督促检查,同考核奖惩。并出台了相应制度,形成了党员示范紧贴业务工作展开,用业务工作的实绩检验党员示范成效的良性互动机制,增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推动机关党建和单位业务不断上台阶。今年“七一”,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共产党员示范科室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市劳动保障局连续五年获得省、市目标考核一等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劳动保障部记集体一等功。

  创新载体

  找准开展行业示范的切入点

  广泛开展“三优一满意”行风建设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在活动中,开展比业务,看谁政策熟,业务精,解决实际问题多;比工作,看谁无差错,效率高,贡献大,自我要求严;比服务,看谁态度好,服务优,群众满意度高的“三比三看”活动,充分利用党员示范创建活动的有利时机,把思想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树立宗旨观念、群众观念、服务观念上,树立了劳动保障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展示了劳动保障系统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关键词:

  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和部门帮村活动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市直劳动保障系统党员干部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带头捐资捐物。并号召区县劳动保障系统党员干部献爱心,全市捐资8万余元,并为他们送去部分生活必需品。2008年7月,还组织师资到金川县对口培训宾馆服务员近300人。“1·31”磨溪地震灾害发生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捐资10450元,购买大米400公斤,食油20桶,棉被10床,及时送到灾区人民手中。全局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定点帮扶村协调资金,牵线引进项目,支持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村民维修提灌站3个、水渠725米,新修水塘4处,建成米枣基地60亩、灵芝生态园1处,解决了32名农民工就业。

  关键词:

  坚持开展便民、助民、惠民活动

  在创建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新措施。清理废止过时文件12个,取消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7项,在政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定期征求服务对象对劳动保障部门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实行“一站式”、“登门式”、“一条龙”服务。实现了劳动保障行政审批和政务办理“一个窗口对外”,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信访接待室,统一受理职工群众的咨询、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种劳动争议案件。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坚持做到“四快速一保障”,即快速受理、快速立案、快速调查、快速处理,保障合法权益。2009年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496万元。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组建流动仲裁庭,深入劳动生产第一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践行宗旨

  体现开展行业示范的落脚点

  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对劳动保障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落实到促进就业、扩大社保受益面等民生工程上。

  关键词:

  落实积极就业政策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及时出台社保缴费减、缓实施办法,为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创新小额贷款担保机制,2009年达到了2000万元的放贷目标,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开办创业孵化园,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下岗人员、4050人员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民工培训,用好人力资源市场交流平台和信息网络,提高就业率。

  关键词:

  扩大社保覆盖面 让更多群众享受成果

  在尚无国家政策依据的情况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从遂宁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主动探索研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全省率先将老知青、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集体企业超龄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为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从反复调研、加强协调、讨论方案到组织实施,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抓落实,社保局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通过上下各方共同努力,已将19万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市社保局还指导安居区探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

  2009年全市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有32万居民参保。标志着我市从制度层面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
上一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地开展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   下一篇:山东省地税局以漫画为载体学习贯彻《廉政准则》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