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科教文卫>文章内容
推进教育信息化 全面预算管理软件行情看涨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12 (阅读次数:

未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进入“当红期”,教育系统是一个重要突破口,业界应当客观地从政策环境、行业应用、现有基数和增长率等多个方面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因为市场预期毕竟是“理性蛋糕”,能否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软件厂商在政策研究、需求分析和产品研发等多方面努力。

 

  本报记者张伟报道

  

  近日,国内首部针对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应用的调研报告正式公布。报告称,未来5年是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的井喷期,国内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将增长300%,预计201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95.41亿元,其中教育系统将以绝对优势成为未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市场的“潜力股”,高达60亿元的市场预期给业内带来意外的惊喜。

  “让业内感到意外的主要原因是教育系统的全面预算管理被很多人‘排斥’在视线之外,没有对政府相关政策和行业环境进行深入研究。其实,政策导向是对教育行业信息化程度高低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之一。”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研究所主任周斌向记者介绍,尽管从调研报告的数据来看,未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进入“当红期”,教育系统是一个重要突破口,但业界应当客观地从政策环境、行业应用、现有基数和增长率等多个方面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因为市场预期毕竟是“理性蛋糕”,能否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软件厂商在政策研究、需求分析和产品研发等多方面努力。

  政策导向催化市场需求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在继续支持各类信息化重大项目的同时,还在拟定中的《2008-2012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一个独立专题,正在进行深入调研,精心谋划,以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健康、科学发展。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公告称,在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公告特别强调,要加强预算管理,健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预算编制制度和预算资金支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办理各项支出,确保资金的规范和有效使用。

  那么,教育系统如何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借助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教育资金的管理和编制,如何围绕教育系统自身的管理特征,有针对性地应用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

  记者了解到,作为社会公共部门的教育系统对全面预算软件的应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教育系统普遍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将成为教育行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教育经费的合理调配、各级学校收费管理、教师资源及硬件设施分配等方面都需要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

  “教育系统对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推动和实施,是国家政策导向的结果。”据周斌介绍,为了解决我国农村教育经费不足、师资紧张等问题,全面实施9年义务教育,2005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出《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资源调配和保障提出相关规定,并针对各项措施制定翔实的监督、检查机制。周斌表示,这一措施的出台,需要教育系统从上级主管部门到各级院校建立一个有效的资源调配机制和渠道,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就成为有效执行相关规定的最佳平台。

  新市场带来新思考

  “从管理软件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一直是企业需求在引领和主导着软件产品向前发展,软件厂商的研发一直在参考企业管理模型,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也是如此。但是,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有其独特的需求和应用模式,各方面的基础也与企业应用有很大差别。如何从企业应用的定式思维中跳出来,开发出适合教育系统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能否将市场预期转化为销售业绩的关键。”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厂商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在面对教育行业大“蛋糕”时显得异常冷静。

  据悉,教育系统的资源管理问题非常复杂,在促进管理层决策以合理配置其资源时,不存在“利润”或“每股收益”等指标,相反,替代这些驱动指标的是“使命、宗旨和目标”等因素。

  “教育信息化建设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需要理性的、有序的、健康的发展。当前进入资源整合阶段,要很好地完成信息化建设任务,必须合理解决观念和标准问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黄达武认为,信息化建设成熟的标志包含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切实可行的中长期规划和完善的规范标准、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等。

  黄达武指出,一个良好的管理制度的建立和中长期规划的定制,都需要从管理层到各部门人员转变观念,冲破旧的思想枷锁,从体制上改变信息化建设中各自为政、独立运作的局面;同时,一套完善的规范标准、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可以从技术标准层面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保证教育信息化建设理性、有序、健康地向深入发展,‘一个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最为重要”。

  据了解,尽管还有很多教育机构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尚未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但在提及对未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期望时,除了功能适用性和产品易用性外,大部分单位都将系统扩展性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在谈及系统的扩展时,周斌表示,一些单位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扩展性的具体要求,但从业务流程和可预见的应用而言,软件厂商应关注与教育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相关的上下游单位,因为随着应用的成熟,会有更多的业务需要纳入到该系统中,同时对教育行业本身的发展也需要加强关注。

  周斌认为,尽管教育系统信息化尤其是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教育机构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在对信息化项目选型上没有明确认识,但是随着电子政务的成熟应用,很多单位对软件产品的功能要求会越来越高,对基本的需求分析和软件功能的认知也会相当成熟。信息化项目的选型不再盲目,过去厂商“忽悠”客户的模式已经不“灵”了,教育系统将更看重对软件产品的需求和功能对接的程度。因此,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空间,有远见的软件厂商应该认真研究市场需求,研究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样才能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向前迈进。


上一篇:科技成果转化“嘉兴模式”启示录   下一篇:“纪检系统的好干部”王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