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民航>文章内容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20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丁军杰)伴随着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五年来,民航各级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民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民航广大职工利益诉求,发挥优势,开拓进取,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我国民航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民航工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劳动竞赛活动。五年来,在全行业连续举办了机场安检、空中乘务、航油储运、空警安全员、空管(通信、导航、监视)等民航关键岗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层层发动,参与职工累计达5万多人次,有13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与此同时,“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迈向深入,向班组基层一线延伸。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全面启动,已有31个集体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提高了民航职工技术技能素质,营造了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另外,先后在全行业举办了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以及书法美术摄影展、职工文学作品征集、职工歌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与职工达数十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企业和谐文化建设。
    安全生产是行业发展的生命,民航工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不断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参与企业达573家,参赛职工超过66万人次。通过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安康杯竞赛现已覆盖了民航所有涉及安全的关键岗位,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高,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安全运行。
    为更好地突出维护职能,民航工会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努力抓好制度维护。全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5%以上,覆盖面不断扩大。集体合同签订率、履约率接近100%。截至2007年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已达70%。厂务公开制度在全面铺开的同时,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程序化。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在符合条件的公司制企业陆续建立。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在今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民航各级工会,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坚守岗位、顽强奋战,全力以赴保障了“空中生命线”的安全畅通,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民航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统计,民航各级工会共为灾区捐款1099万元,民航职工共捐款4563万元。在与地震灾害的抗争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有16个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有2个集体、2名个人分别被全总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

(zcj)


上一篇: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工程建设纪实   下一篇: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场集团科学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