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创争出动力,岗位育人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30 (阅读次数:

创争出动力,岗位育人才
 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

 

    近年来,由于受到外资、合资企业掠夺人才的强烈冲击,我们车间人才流失严重。所有参加过原始开车的重要岗位人员,除个别调整到厂或公司的其他岗位以外,其余相继流失,先后有30多人离职去了外资或合资企业。面对人才的不断流失,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装置的稳定运行呢?高压车间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眼光放在内部,积极扶持车间工会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并以此为突破口,创新学习形式,健全激励机制,大力培养新人,努力创建学习型车间。一批新的操作骨干走上了重要岗位,不同梯次的后备骨干队伍也已建成。至此,我们不但顶住了人才外流的强烈冲击,保持了生产的稳定,而且装置年产量还逐年攀升。2006年,产品产量达到了破记录的18.2万吨,今年上半年与比去年同期相比又多增产200吨,同时,创出了装置安全运行52.6天的新记录。
对于职工岗位成才的培养,我们主要作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倡导团队学习,催发学习能力。
    我们都知道,团队学习是一个合作性的学习过程,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合作能力和提高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在“创争”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催发职工的学习能力。
    首先,我们积极引导职工自发学习。我们利用副班学习时间,以讲故事、谈案例等多种方式,明确开展“创争”活动对适应企业发展、实现岗位成才的促进作用,还充分发挥车间自办《凝思苑》的宣传阵地优势,引导职工自觉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使职工懂得:“持续不断地学习不仅是你得到工作的先决条件,而且是一种主要的工作方式。”职工思想意识的提高带动了学习积极性的明显增强。车间运行四班值班长白柱原来只是一名造粒岗位的室外主操,起初只懂得一个岗位的操作。自从车间开展“创争”活动以来,他主动学习其它两个岗位的相关知识,每次装置停车检修,他都会主动留下或自行赶到厂里跟着一起边干边学。长时间的勤学努力练就了他娴熟、过硬的多岗操作技能。在2006年初的值班长竞选中,他脱颖而出,成为了新一届的值班长,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表现出了较高的工作水平。
    为更好的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车间还为每个班组搭建了班组学习平台。分别设立了《创建措施》、《学习园地》、《创新园地》、《反思与共享园地》四个创建平台,在班组中定期组织开展“亮点共享、过失反思”等多种交流沟通活动,大家相互探讨各自在安全生产、认真巡检、防止误操作等各项工作中的经验和感受,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实现了成果的互换和经验的共享。最近,我们组织职工对集团公司颁布的“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展开了学习、讨论,厂领导也来到我们车间,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体会。大家深切感觉到,十条禁令,犹如十根手指。而生命和关爱,前者是从钢铁般的禁令中获得保障;后者是在指间的温柔中得以体现。禁令,是掌心捧出的关爱,这关爱如同掌心的海洋,呵护着大家,使大家一生平安!
    在催发职工的学习能力中,如何提高大家动脑、动口的能力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针对这一点,车间工会在广大职工中不定期的开展专题讨论活动。针对车间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先后组织各班组集中展开了“我们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工作”、“劳动纪律大家谈”、“我们身边有哪些低老坏现象”等专题讨论,职工除在讨论中要全部发言以外,还要在讨论后书面写出体会和认识,为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表达自我的平台。这样既提高了职工的语言表达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又通过讨论加深了职工对车间各项管理工作的认识,取得了职工对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车间整体工作的开展。
二、塑造团队精神,健全激励机制。
    “学习与创新”理论告诉我们,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需要适度的引导和激励。在“创争”活动中,我们从考核和激励入手,大力塑造良好的团队精神,确保“创争”活动的有效开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我们把“创争”活动和对班组的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以抓“创争”促进班组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创争”活动的有效开展。我们还把班组绩效考核作为值班长竞争上岗、职工岗次竞争的主要内容,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职工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去年,高压车间在全厂五个生产车间中的绩效考核中总分位列第一名,并被评为公司级的“信得过车间”,我车间运行二班也被公司评为“五比五看”劳动竞赛先进班组。
    二是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车间工会结合“创争”工作内涵,引入“愿景激励”的方法。组织职工根据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所要实现的工作目标确定个人工作愿景,每年底根据职工个人愿景的实现程度在职代会上公开评选8-10名“愿景之星”,并作为车间最高的荣誉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除了评选“愿景之星”,车间非常注重从多方选树典型。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优秀值班长、安全卫士、十佳主人、优秀师徒、学习进步奖、全勤奖等评选活动,并在车间职代会上予以隆重表彰,充分挖掘职工在各方面表现出来的先进面。近几年来,我们每年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近50人次,在各个层面上都为职工树立了学习赶超的榜样,较好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车间运行五班值班长周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工作中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人,几年来,他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看、闻、听、摸、记” 五字巡检法,先后发现大大小小近七十起事故隐患,有的还涉及仪表、电气等相关专业,为装置挽回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成为了高压车间名副其实的“装置安全卫士”。随着“创争”活动的开展,周亮更加认真地履行着安全卫士的职责,提出了“细微之处查隐患、精益求精保运行”的口号,在他的周围掀起了一股向周亮学习的热潮,形成了“人人争做装置安全卫士”的良好氛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很多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拦路虎”被一一扫除,班组内凝聚起了一股“一切为了装置安稳运行做贡献”的力量。
三、追求自我超越,促进岗位成才。
    在“创争”活动中,我们针对不同层次职工的不同需要,开展不同的培训和学习方式,帮助职工通过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首先是提高车间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要求车间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理念,在各项工作中为职工做表率。车间生产主任何加强,就是这样一个让职工称道的好榜样。他潜心钻研装置工艺技术,先后研究解决了反应器压力波动等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多项技术难题,他所带领的QC技术攻关小组的攻关成果《降低LDPE产品不合格品率》获得了全国优秀QC成果奖;他所承担的科研项目《LDPE QLT-04新产品开发》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对车间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是我们车间十分注重的另一个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积极为技术人员创造学习交流的机会,并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优势,立足生产现场广泛进行技术攻关,较好地解决了部分装置运行中的难题。以往25MPa(兆帕)高压循环气系统的排蜡手阀经常出现泄露的情况,每次一泄露装置就不得不紧急停车检修,每年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停车次数平均达到了两次。设备工程师应峻通过仔细研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对排蜡手阀填料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制约装置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仅这项改造,每年就可多增加利润13万多元。他的这项改造也获得了公司“技术创新成果”冠名奖。近年来,高压车间共获得中石化技术成果3项,公司级技术成果12项,厂级技术成果数十项。这些技术成果、技术改造的实施,使得高压车间的运行率逐步攀升,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我们针对操作人员的个体差异分层次进行培训,提出了“精一岗、会二岗、懂三岗”的培训目标。通过“导师带徒”、“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跨岗位的学习培训,力争让每一名职工都由单岗操作向系统操作迈进,努力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创争”活动开展以来,我车间先后培养出了6名技师,数十名职工从副操岗位走上了主操岗位,较好地解决了我车间操作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XJ


上一篇:胜利油田积极培养高技能职工队伍   下一篇:电力不间断 创新无止境 努力创建优质服务学习型团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