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6 (阅读次数:

  合肥模具产业园的新貌、芜湖的汽车模具产业基地、滁州的家电模具等模具产业园、家电模具之乡……一个个响亮的“头衔”不仅仅是城市的名片,更是安徽模具工业发展足迹的印证。近年来,安徽模具工业快速发展,使其已蜕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迎着春风,沐浴阳光,在中国模具行业广阔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一、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

  安徽模具工业起步很早,始于上世纪60年代,但发展非常缓慢。1993年安徽模具工业协会成立时全省能生产模具的厂(点)仅数百家,其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专门从事商品模具生产的企业只有六家,从业职工不足3000人,产值不到1亿元,出口为零。90年代初,随着安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模具工业的飞跃。截止2007年底,全省模具厂(点)1500余家,模具总产值45亿元以上,出口达2000万美元。目前安徽模具工业已成为模具品种较为齐全、规模较大、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较高的独立工业门类,在国内的位次也由上世纪的20多位上升到前10位。在东莞国际模具展览期间,模具网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罗百辉与安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刘传经交流时获悉,安徽模具工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规模不大、特色突出

  安徽模具工业总量在全国省市中排名约第八位,特色模具十分突出。集成电路封装模具及相关设备国内领先,其水平已接近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型材挤出模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出口额均创全国第一;家电模具已占全国总额的半壁江山,几乎囊括了全国主要大家电企业集团;巨型轮胎模具的产量和设备全国首屈一指;数控折弯模具产量和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汽车模具发展之快令人瞩目,以江淮福臻车体装备公司为首的十多家汽车模具企业,已能生产A类B类轿车整套的模具,正向中高档汽车模具迈进;精密级进模具的生产水平和装备水平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它如模具材料、模具标准件等也在国内处于重要的位置。

  2、区域特色明显、产业集中度高

  贴近用户,就近服务是发展安徽模具工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安徽是制造业大省,家电、汽车、化学建材的产能产量分别达到全国省(市)的第三、第六和第一位。2006年全省汽车销售80多万辆,家电3400多万台,各类化学建材100多吨,围绕这些用户,已形成八个模具产业群,分别是:合肥家电模具产业群、芜湖汽车模具产业群、滁州家电模具产业群、铜陵型材挤出和集成电路塑封模具产业群、宁国橡胶模具产业群、博望数控折弯模具产业群、马鞍山模具材料产业群和巢湖模具标准件产业群。此外,安徽的模具教育培训也快速发展,现合肥、芜湖、蚌埠已形成技工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教育到硕士教育和博士教育的整体模具教育培训体系,正在建设中的合肥磨店职业教育园将成为中高级模具技术工人的培训基地。

  3、家电模具,一枝独秀

  合肥和滁州是两大家电集中产地。按照规划,未来3-5年将形成冰箱、彩电、空调和洗衣机四大家电产业体系产能7000多万台,其中合肥4300万台,滁州2900万台。目前滁州市已建成各类家电模具企业4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多家。扬子设备模具公司、宏达模具公司、经纬模具公司、天大模具公司、安缆模具公司等一批模具骨干企业,已牢牢占据了中国冰箱、空调器行业模具市场的半壁江山,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家电模具城。合肥“荣事达模具公司”是我国较早生产大型洗衣机模具的骨干企业,产品水平和装备水平都居同行业的先进行列。黄山市“三佳谊华精密机械公司”是专门从事换热器翅片级进冲模生产的新建企业,建厂仅3年多时间,其产品水平和装备均已跨入国内先进行列,2007年产值已达3000万元。模具步距精度已达2微米左右,发展势头良好。

  4、汽车模具,异军突起

  安徽已跨入汽车大省行列,奇瑞和江淮两大汽车公司均已进入中国汽车企业十强。已建和在建项目完成后,奇瑞汽车产能将超万辆,江淮超50万辆,加上合肥昌河,马鞍山华菱和滁州长丰扬子汽车公司,全省汽车产能将接近200万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汽车模具工业的发展。全省以年均7-8个新车型或改装车型的研发效率计算,需模具8000-12000套,价值10-12亿元,这一大市场吸引了省内外甚至境外汽车模具企业的关注,纷纷入驻安徽。到目前为止已有合资、独资和民营汽车模具企业2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多家。由奇瑞汽车控股的瑞鹄汽车模具仅用5年时间就发展成一个大型骨干模具企业,具有从概念车设计、主模型制造、模具设计制造到车身组装的能力,能独立设计制造A类-B类轿车的全套模具、夹具和检具,已成为我国骨干汽车模具企业之一。该公司现有职工6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25%以上,大型关键设备近40台,生产厂房50000多平米,年模具产销2亿元左右。江淮汽车集团同台湾福臻公司合资组建的江淮福臻车体公司也发展迅猛,仅2年时间就已建成具有200多名职工,20多台大型加工设备,10000多平方米生产用房的中型汽车模具企业,2006年组建投产,2007年模具产值近4000万元。此外,由台湾福臻公司独资建立的马鞍山福臻公司,合肥华龙模具公司、合肥众邦模具公司、大道模具公司、宁国华龙工贸公司、肥西恒星汽车模具公司等一大批民营汽车模具企业也在快速发展。全省汽车模具的产能和产值均达到全省模具产能和产值的40%以上。安徽汽车模具已从过去的净输入状况变成自给有余,部分输出,有些汽车模具已进入江苏、上海的主流汽车模具市场,成为上海大众等汽车企业的二级配套企业。

  从90年代到现在,安徽模具工业由原来的数百家模具厂增至现在的1500多家;产值由原来的不到1亿到如今的45亿;出口额更是由零到了现在的2000万美元。这些数据并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表现出安徽模具工业协会成立的15年当中,安徽模具产业的蜕变。安徽模具工业由原来的一只毛毛虫蜕变成美丽的蝴蝶。随着中国模具业不断的创新发展,我们坚信安徽模具业的明天也必定辉煌。

  二、安徽模具工业发展展望

  安徽模具工业迅速发展,带动了一批配套产业的繁荣,家电行业与汽车行业更是蒸蒸日上。目前,安徽模具工业已经成为安徽整体经济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合肥篇:模具产业园呈现新气象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浙江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模具城,近两年,全国的模具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模具产业园的出现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它可以满足多方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模具产业园可以整合资源,积聚形成相互竞争、相互协作、相互依存的局面;对于产业,模具产业园将产业优化,产业层次得以提升。

  安徽省模具工业协会自1993年成立至今,模具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徽模具工业协会组织下,2006年5月在省会合肥北郊岗集镇,江淮汽车配套工业园筹建了有着模具加工区、模具商贸区(模具一条街)、模具创业区(模具企业孵化器)、模具研发区、综合服务区(含居住配套设施)、模具相关产业延伸区六大功能区,总规划面积有1800亩的模具产业园,同时该产业园还设有培训基地及管理委员会。

  合肥模具产业园采取与传统方式不同的经营策略:“一次规划,分期开发,滚动发展”。“一次性规划”是规划在先,引导市场,保证整个产业链的合理布局,保证核心产业的发展。“分期开发,滚动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大力进行基础设施投入,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分期提高土地出让价格进行基础再投入,形成良性循环,从而降低整个园区的开发成本。专业分工细致,产业园内包括了原材料厂商、零配件商店等,大大降低了模具企业的成本。成本优势如今成为模具产业园最有力的竞争武器。

  合肥模具产业园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模具产业园的发展不仅仅是多引进几家模具企业,单纯追求产值,它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是培植园区的研发设计与人才培育能力。打造一个模具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平台,此规划待一期工程初具规模后实施。

  合肥模具产业园对整个安徽模具行业来说,一方面是改善了我国模具产业的布局,提高地区模具产业的聚集度。另一方面可以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办特色园区,实现产业的率先升级。

  入驻合肥模具产业园的企业,除享受《合肥市关于促进工业发展若干规定》(2006年工业一号文件)的优惠条件外,还在土地出让价格上给予特别优惠。符合条件的模具企业还享受诸如增值税返还、采购设备增值税抵税等税收政策。在贷款上,由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同时,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园区服务中心提供免费的全程代理与咨询服务。

  如今,模具产业园已成为了企业展示自身形象、品牌、服务的平台,企业利用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打造知名度和美誉度。模具是技术、资金、劳动“三密集”产业,模具制造需要很多高、精、尖设备,价格昂贵,单个企业很难投资购买各种所需设备;同时,模具加工涉及光、机、电等高技术产业,单个企业也很难什么技术都擅长。因此,在模具生产加工设备的配套协作显得十分重要。园区把加工、原材料供应、标准件供应、计量和热处理配套、以至模具的研发和人才培训都集中在一起,提高配套服务能力,可大大降低模具生产成本,缩短制造周期,提高模具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安徽合肥模具产业园把协作、竞争、高效、共赢作为宗旨。结群体优势,发挥规模效应,实现资源共享;组织专业联盟,走专业化大协作之路,从而振兴安徽模具产业。


上一篇: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宝钢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记事   下一篇: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成集团各项奋斗目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