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危机!”
来源: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敏、李荣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危机!”
----------------------------------------------------------------------------
 
 ——一份来自金融危机中的宝钢职工调查报告

       不论职工的岗位差异,不论职工创造成果价值的大小,只要职工比昨天、比同行做得好,宝钢就认同员工创造了最佳的精神、方法和业绩,这种行动被称为“最佳实践者”活动。金融危机以来,宝钢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激发10万多宝钢人的创造力。今年1-10月,宝钢实现利润总额114亿元,在全球同行业遥遥领先。

    “最佳实践者不仅仅是宝钢应对危机的举措。事实证明,宝钢战胜一切挑战的最根本力量在基层。”宝钢集团党委书记刘国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员工都做最佳实践者,宝钢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危机

    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我国钢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出现全行业亏损,作为龙头企业的宝钢也不例外。去年下半年,宝钢出现需求萎缩,从11月开始,出现月度亏损,这在宝钢历史上从未有过。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以及由此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风云突变,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普通职工,都有一种不知所措的茫然和紧张。“宝钢拥有一支富有主人翁精神的职工队伍,在面临困难的关键时刻,他们就是最基本的依靠力量,这也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宝钢集团工会主席汪金德说。

    去年8月,宝钢工会围绕企业应对危机的举措,提出开展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活动,即倡导广大职工和各级组织在执行计划目标、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中,争当响应好、执行好、方法好、效果好的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以职工和组织的最佳实践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并形成一套发现、培养和宣传“最佳实践者”的运行机制。

    今年11月,记者在宝钢采访时,屡屡听到这样的故事:

    ——集团下属浦钢公司管理服务中心退管室职工唐继氢,每月要发出1万多封信件。每次她都不厌其烦地核对地址,确保邮寄一次成功。一年企业减少近3000封退信,节约邮寄费2400元;

    ——特钢事业部锻造厂设备点检员唐志军,发现德国进口设备漏油现象十分严重,就利用外文字典译进口的技术材料。经过努力,年润滑油消耗量由原来的208桶降低到24桶,减少支出45万元;

    ——设备部机械设备首席工程师廖礼宝,面对炼钢工艺的世界性难题,大胆突破传统,用全新的焊接方式取代铸造方式,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企业年降低成本达1000万元以上,申请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

    ……

    “很多这样的宝钢员工都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行动。”汪金德说,“开展活动后,中层管理者向上级汇报工作时不讲空话,而是要讲故事,讲最佳实践者的故事。”他说,一次,管理者在台上讲员工的故事,很多员工在台下流出激动的泪水。

    宝日汽车板检验员田方林骄傲地告诉记者,由于发现并解决校验仪表标准溶液消耗量大的问题,食堂墙上也挂着她的事迹。“我很开心、自豪,同时也有压力,还要带动周围人加入到节能增效的工作中。”

    “广大职工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激发了创造最佳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管理者更加坚定了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汪金德说,这项活动把企业的未来和员工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人人都做最佳实践者,宝钢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危机。”

    管理者也要做最佳实践者

    一年来,宝钢职工自主立题、确定经济技术创新课题5576个,6万名职工自主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16万条,采纳14万条,实现经济效益10多亿元。目前,宝钢个人发明在30项以上的已达几十人。

    职工是“最佳实践”的创造者,而驱动职工创造的主体是管理者。“我们鼓励管理者也要做最佳实践者。管理者要善于发现、培育最佳实践者,为职工创造实现最佳实践的环境和氛围,让职工的聪明才智得到尽情发挥。同时,就像技术创新一样,要善于打破原有不符合生产要求的规章、流程、制度,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说。

    去年,宝钢工会向职工推出一份《宝钢管理者问卷》,80个问题涉及企业发展、经营管理、职工生活等20个类别,成为反映职工需求与关注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今年2月,宝钢发文要求管理者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发现“最佳实践者”。

    之前,集团下属一家公司连续3年在干群关系测试中得分低,成为管理者最头疼的一件事。活动中,公司领导积极下基层,加强沟通,今年干群关系满意度大大提升。“受危机影响,员工收入比以往有所下降,但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却在提高。”这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感叹,宝钢不缺最佳实践者,关键是如何善于发现,要给一线员工更多的掌声。

    一年来,集团最高层领导与来自基层的3000多名一线最佳实践者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讲述千方百计降成本,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故事。集团先后召开6次最佳实践者座谈会。半年里65位员工走上台,给集团领导“上课”。

    不锈钢事业部能源管理监督员卢焕朝只要撞见“跑、冒、滴、漏”现象,绝不手软,被人称作“卢一刀”。集团总经理何文波感慨地说:“最基层的员工为了企业,不怕得罪人。我们的领导要向员工学习。”他由衷地对最佳实践者说:“我感谢你们!”

    经过努力,今年1至10月,宝钢实现营业收入1579亿元,企业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4.8%。

    “后危机时代”管理变革的思考

    目前,宝钢生产经营秩序安全、平稳、顺行,市场份额得到回升和扩大,同时调整和优化了产品结构,管理变革顺利实施,竞争力大大提升。

    经历过危机,宝钢开始思考“后危机时代”,大型现代企业该怎么做。他们意识到,今后的竞争关键在人,在员工的素质,在“以人为本”的管理软实力上。管理变革仅仅局限于机构的拆并重组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形成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的氛围和制度、机制、流程,让每个员工在每一件平凡的工作中,都有主动创造的欲望,摆脱被动应付,自主提升劳动兴趣,丰富劳动内容,实现全面发展。企业管理者要以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去回应、去激励。

    特殊钢事业部党委书记李世平告诉记者,最佳实践者感动着全集团,使管理者进一步转变观念、方式、角色。“这项活动必须纳入我们企业的常规管理中,把优秀员工的做法固化、升华,把最优的实践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接。”

    “企业的永续发展要走这样的路,最终形成的生产力才更强大。”刘国胜说,宝钢正行进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要培养世界上最好的制造业工人,要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

    “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如何推广最佳实践,将最佳实践的成果变为行业规则,标准化管理。”徐乐江说,一线员工不断创造最佳实践,一方面这些成果可以进入知识库,让所有员工共享,提高员工素质;另一方面,将会推动企业管理不断创新,达到良性互动。

    他表示,下一步,宝钢要把这种管理的氛围固化下来,把最佳实践有组织、有体系地规范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TT)
 
 


上一篇: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   下一篇: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