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海员建设>文章内容
中船重工:在创新引擎下扬帆“领航”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全权 常玉洁 发布时间:2007-08-24 (阅读次数:

  在百舸争流的国际造船舞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业绩引人注目:国际知名船东抱定“非你不可”的心态,宁愿多付钱也要这家企业的产品。公司建造的船只70%用于出口,订单已经排至2010年。
    依靠自主创新,打出“科技优势牌”,中船重工打造了一个“制胜引擎”,在激流澎湃的世界海洋里扬帆“领航”。

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
    8月20日,中船重工旗下的大连船舶重工建造的11万吨成品油船27号船顺利交工。
    11万吨成品油船是中船重工的代表船型之一,被国内外航运界誉为“中国大连型”,目前已批量承接40艘,建造周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1万吨成品油船的开发建造是中船重工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要打造中国船业巨擘,跻身国际一流,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路子,这是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更是未来的不变方向。”中船重工副总经理钱建平说。
    32万吨超大型油船、6600箱集装箱船、23万吨FPSO、305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中船重工的订单上,这样的大型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正成为主力军。而在这些业绩的背后,是中船重工对科技创新不懈的追求和“不惜血本”的投入:每年产值的9%左右投入科技创新,仅2006年,企业投入自主开发的资金就达30多亿元。
    对于一艘船舶来说,船板部分只占价格构成的1/6,各种配套设备才是船舶建造的关键。面对船舶配套产品设计和供应的“瓶颈”,中船重工遇到了难关,更看到了机遇,努力在一批大型关键船舶配套设备研制方面取得突破。
    今年6月底,集团下属的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建造完成了两个“巨无霸”:8K90MC-C超重型柴油主机和7S80MC机超重型柴油主机。前者是目前国内建造的最大功率船用柴油机,单机功率达5万马力,后者使目前国内建造的最大油轮———30万吨VLCC首次装上国产柴油机。它们的诞生,结束了国内大型船舶柴油机依赖进口的历史。

科技创新的“扩大”效应
    “市场开发是决定企业能否长久生存的重要一环。”中船重工规划发展部主任刘悦说。“在巩固造船主业发展成果的同时,公司利用自身技术、设施方面的实力,将优势扩大到相关产业和产品。”
    中船重工培育开发的风帆蓄电池、昆船物流、武船钢结构等一批产品,不仅服务于三峡工程、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等国家重大工程,而且一步步走向国际市场。
    在技术创新实力的支撑下,中船重工近年来在自动化物流系统、厚壁钢管、液压支架、铁路车辆等领域的新产品纷纷展现成效,不仅带来了持续攀升的销售额,也因此占据了相关领域的制高点。(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HF)


上一篇: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下一篇: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的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