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海员建设>文章内容
北京建工集团与高校合作开展培训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24 (阅读次数:

  中国职工科技报讯  4月29日,是北京地铁十号线四标段项目部的河北籍农民工徐涛永生难忘的日子——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手中接过结业证书。和徐涛一样,作为建筑企业和高校联合办学的首批获益者,共有323名农民工获得了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和北京建工集团十号线四标段项目部共同颁发的农民工夜校结业证书。在这个特殊的证书封面上,印着“我们的大学”。

  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聆听大学教授讲课,对于很多来京务工的农民工而言是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从2006年8月14日开始,北京地铁十号线四标段项目部的1100多名农民工利用业余时间,每周在北京联合大学的教室里上一次小课,每个月上一次大课,课程内容涉及思想教育、安全管理、技术技能、文明礼仪等。经过严格的考试,最后有323人取得结业证书。

  农民工夜校的发起人、北京建工集团地铁十号线项目经理路刚说,创办农民工夜校,就是要从整体上提高农民工的基本素质,帮助他们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环境转变、从农民到工人的产业转变、从自由散漫到团队建设的思想转变。

  路刚说,与其他农民工夜校最大的不同是,这所夜校借助了高校的优势资源。由于项目部紧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他们产生了借助高校资源培训农民工的想法。令他们感动的是,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同建立健全了夜校日常教学、管理体制,组建了教学师资队伍,编写了素质教育、特殊工种专业教育、地铁施工实操教育、安全文明施工以及质量管理教育等教材,有序地实施夜校教学、检查和考核,成功地办好了第一期农民工夜校。

  地铁十号线四标段是十号线的“咽喉工程”,针对工程特点,夜校的很多培训课程都是结合施工的重点难点进行的专门培训。自夜校开办以来,轮训工人达4600多人次,没有一个人请假,更没有一个人缺席。通过培训,一批农民工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本专业的技能人才,128人取得了专业资质证书。

  截至目前,地铁十号线四标段通过了包括1个特级、6个一级在内的全部33个环境风险点的施工,攻克了暗挖段穿越城铁、干硬性粘土地层隧道长距离精细注浆和明挖近距离通过包钢砼墩柱固结连续桥施工的技术难关,并在全国地铁领域首次实现了超近距离穿越轨道零沉降的突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HF)


上一篇: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   下一篇: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技 赛管理 青海交通建设企业开展“五好”劳动竞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