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海员建设>文章内容
奥运工地上的农民工夜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3 (阅读次数:

    “大家出来的第一任务”
    “大家远离亲人来到北京,第一个任务是什么呢?”老师的提问话音刚落,下面就议论开了。
    “第一个任务是注意安全。”一位农民工回答说,声音明显有些拘谨。
    “不对!大家出来的第一任务是挣钱嘛!”老师一说完,大家都笑了,室内的气氛马上活跃起来。
    ……
    这是国家奥运场馆———曲棍球场、射箭场施工工地上的农民工在夜校上课时的一个场景。
    3月21日晚6时30分,农民工夜校准时开课。在这个由简易活动室改装成的教室里,70余名着装整齐的建筑工人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拿着免费发放的宣传画册进行对照,还不时地用笔在本子上记些东西。
    “天气渐渐变暖了,蚊虫也会逐渐多起来,为了保证大家的饮食卫生,在饭前一定要将餐具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再用餐。”主讲工地饮食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陆老师讲起课来如同拉家常。
    听着老师细心的讲解,台下70多名“学生”频频点头。
    30分钟后,第二节课开始,行政保卫部的彭老师先给大家发了一份消防知识的测试题。彭老师对照试题、结合案例,讲了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还强调了人身伤害方面的法律规定,提醒农民工兄弟在施工和生活中要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我希望能够一直办下去”
    “我觉得像这样的夜校经常办比较好。因为每年都会有很多新来的工人,对他们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进行一些技能方面的培训对施工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来自山东肥城的水电项目专职安全员马坡说。
    来自河北省唐县的赵国新以前是一名架子工,他说:“我以前只知道把活干了就完事儿了,看了夜校发的宣传画册之后才知道,像我们这种架子工属于特殊工种,在干活时需要按照规定穿衣服,同时使用一些劳动保护用品。例如在系安全带时,不能将绳子打结使用,也不能把挂钩直接用在安全绳上等等。夜校挺好的,我希望能够一直办下去。”
    “我觉得在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能学到一些技能方面的东西。”农民工宋红恩说。

    “夜校是帮助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迈出的第一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奥运工程办公室、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建委的有关要求,今年3月15日前,北京市所有建筑工地必须建立农民工夜校,对农民工特别是新入场的农民工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教育。
    据北京住总集团第二分公司党委工作部的李新荣介绍,在奥运工程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工地开办的夜校,主要针对不同工期的不同工种,分批次安排讲课内容。授课老师主要是集团的领导、分公司的领导以及集团内部的专业人员。“在建筑工地上开办农民工夜校是一件好事,这是真正帮助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迈出的第一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沈原教授对农民工夜校的创办持肯定态度.

(YX)


上一篇:“民工学校让我们有了知识”   下一篇: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民工夜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