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2010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7 (阅读次数:
  2010年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总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工作重点和产业工作大局,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紧紧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条主线,继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面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三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原崛起和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一、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1、组织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二届四次全委会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把维护职工权益和保持经济增长结合起来,按照上级工会提出的要求,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2、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把维护职工权益和保持经济增长结合起来,要动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打赢扩内需、保增长这场硬仗,努力做好省国防邮电工会工作。

  二、围绕产业工作大局,大力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3、深入开展“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继续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各单位要围绕生产、经营和科研的中心,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国防邮电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

  4、以深入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为载体,大力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持续推进职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师徒帮教、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活动。推行“首席员工”、“首席技师”、“首席工程技术人员”评聘制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做好劳模推荐、评比、表彰和宣传工作。今年将召开全国劳模大会,要以此为契机,推出本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模范人物,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5、拓宽竞赛工种,显示产业特色。结合本行业实际,在军工系统举办2个工种的全省性技术比武,在邮电系统开展7个工种的省级技术大赛。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坚持开展全行业综合性劳动竞赛,努力提高职工队伍业务技术素质,推动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继续推广应用“一法三卡”,扩大“安康杯”活动覆盖面,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6、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切实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职工道德“双十佳”活动,推进“职工书屋”和具有产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使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7、进一步加大班组建设工作力度。要积极协助行政抓好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和班组建设,发挥劳模班组的示范效应,形成检查、考核、评价体系,培养典型,总结推广班组和以劳模姓名命名先进班组经验,建设更多的像“鲁宏勋班组”、“王保平班组”等在社会上知名度高、有影响的班组。今年要在适当时机召开班组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

  三、认真履行维权职责,在保稳定促和谐中充分发挥作用

  7、继续抓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等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劳动合同法》的全覆盖,加强对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指导,工会要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邮电行业进行了重组,要继续抓好劳务工入会和维权工作。在适当时机召开邮电行业工会工作座谈会。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国防邮电行业全面推行集体合同,在全省国防邮电行业要选树一批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的典型,并把先进经验加以推广。

  8、加强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拓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政治上保证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规范运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在规范企业减薪、裁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好职代会的七项职权。继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总结推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9、在军工系统对困难企业,尤其是困难企业的改制要给予关注。在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和呼声,高度重视破产重组企业职工安置、再就业工作,同时还要做好企业破产改制和重组的工会工作,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

  10、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随着国有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国防邮电产业许多企业进行了改组改制、重组上市,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在已完成改制和破产的军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邮政电信企业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诸多问题还没用妥善解决。因此,省国防邮电工会拟在军工系统、邮电行业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还要按时完成省总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安排的专题调研。

  11、继续建立完善帮扶工作长效机制,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广省邮政公司“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和其他单位帮扶工作的先进经验的经验。各企事业单位工会都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并对困难职工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帮扶工作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等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互助互济,积极探索大病医疗、生活救助等互助保障机制,帮助解决职工最关心、最急切的实际问题。

  12、开展送温暖活动,对职工要坚持做到“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四季送关爱”。要对军工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救助活动,实现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全覆盖。继续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使这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13、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继续探索建立和完善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面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工会整体工作上水平

  14、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好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国防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意见》。省军工系统企事业单位工会的设立、合并、换届和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等要及时上报,省国防邮电工会要派人参加,做到源头参与,并将这种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加大对省军工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维权工作的力度,工会主席任职变动时应及时报送省国防邮电工会,并征得省国防邮电工会同意后,再办理相关的手续。

  15、做好对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对新上任工会主席要进行培训,对工会干部也要进行培训。我们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别在郑州和外省举办两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16、加大工会“三工”宣传力度,做好工会信息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的联系,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人物的事迹,扩大他们在社会上的影响,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工会联系点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全行业工会信息工作,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继续办好《工作简报》,及时向省总、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网站和有关刊物报送信息。

  17、加强工会财务工作,落实新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和市地工会财务部的联系(税务代收工会经费),配合做好工会经费稽查催缴工作。在适当时机举办财务工作人员研讨班,进行新时期做好工会财务工作专题研讨,并到外省学习、考察。

  18、加强工会经审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经审组织依法履行经审监督职能作用。组织经审委员和军工协作组财务人员,对军工协作组的账目进行检查,采取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省国防邮电工会经审会要参与各军工协作组财务检查,确保工会经费的正确使用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

  19、不断探索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开展。要组织本产业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走出去,到外省市向同行单位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还要加强对军工协作组工作的指导,鼓励军工系统和邮电行业加强联系,密切关系,开展联谊、参观、交流等活动,努力使省国防邮电工会工作走在全省产业工会的前列。
上一篇:黑龙江电力公司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获奖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