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邮电 > 文章内容
安徽省电信工会大力推进学习型班组建设,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31 (阅读次数:

立足员工岗位能力提升,在推进创争活动中有效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国总工会等九部门发出了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号召,安徽省总工会也出台了《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提高职工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去年十月份省总王主席在全省创争活动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发出“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素质职工队伍,为安徽奋力崛起做出新贡献”号召以后,我们对创争活动的理解和推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8月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安徽省电信有限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工作进行了第一阶段验收,综合评估为优秀。验收组对安徽省电信工会推进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今年,在《中国国防邮电工运》(2006/6、7合刊和10期)、《中国电信集团工会信息》(2006/15期)上专门做了重点介绍并配发了编者按。

    2004年5月,安徽电信启动了全省范围的“创建学习型班组(团队),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创建, 基层单位85%以上的班组开展了“创争”活动,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广泛认可,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安徽电信连续四年在集团绩效考核中得分名列前茅(02年在二类地区排名第一,03年在全集团排名第一,04年、05年在全集团排名第二)。今年,安徽电信还荣获国家级“诚信维权单位”称号。2006年7月,被安徽省创建文明行业指导委员会授予“安徽省文明行业”称号和“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状”。 2005年10月,合肥、宿州两个分公司被安徽省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授予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8月,滁州10000号客户服务中心和芜湖市分公司无线设备维护中心分别被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中央企业创建学习型班组先进标杆班组和先进班组。其中,滁州10000号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选树为全国电信3个创争典型团队之一,滁州市公众客户一部被授予安徽省学习型班组示范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非常有效的一种科学的管理工具。它强调系统思考,自我超越,强调反思、交流、共享,强调团队协作,追求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特性。近几年,中国电信经历了几次体制重组和企业上市等重大的企业改革改制,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人才队伍结构的严重不适应。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安徽省电信有限公司党组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提出从2004年起,力争用3 年左右的时间,将安徽电信基本建成“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氛围浓厚、各类人才竞相涌现、企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的学习型企业。安徽省电信工会认为:创建学习型班组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提升员工学习力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省电信工会把推进“创争”活动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的切入点,作为从长远和根本上维护员工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大事来抓。省电信工会和省公司联合发文要求,各基层工会都要成立“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工会主席都要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有的单位还由党委书记、总经理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工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真正加强了对“创争”活动的领导。各部门主任(团队负责人)为“创争”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班组长负责具体落实。

二、夯实基础,激活细胞,稳步推进

    1、层层培训,普及理念。省公司和省电信工会都将引入先进理念当作推进“创争”活动的突破口,省公司专门邀请上海明德研究所张声雄老师给机关总部员工和分公司主要领导讲课,定期请知名教授到省公司总部讲授新的技术和新的知识。省电信工会专门选派人员到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所参加了学习型组织理论高级研讨班学习,接受系统的学习型组织理论培训。培训回来后,重点抓好工会干部和骨干班组(团队)长的理论培训,省电信工会分别举办了两期全省电信基层工会主席和专职工会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交流创建学习型班组(团队)理论。省电信工会有关同志还深入到11个市分公司和实业集团工会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团队)理论宣贯和辅导,全省直接接受辅导的工会专兼职干部、中层管理骨干和班组长超过1200人。同时,我们还利用《安徽电信报》、《安徽电信信息》、《安徽电信工会信息》广泛宣传学习性组织理论,将学习性组织理论印成宣传提纲,发到基层每一个班组和农村支局、所,各基层单位也通过举办培训班、利用自办的学习园地、信息等,深入宣传学习型组织理念,使得“创争”理念在基层得到广泛普及,深入人心。

    2、选树标杆,以点带面。省电信工会从创建工作开始就注重抓典型班组(团队)建设,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在与基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时,要求各单位都要抓2-3个典型班组(团队),不要盲目地普遍开花。省电信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重点地抓不同类型的典型5-6个,针对班组(团队)实际,分类指导。在2005年、2006年全省电信工会委员扩大会上,表彰了41个先进典型。并将他们的做法、经验材料汇编成两册《安徽电信创建学习型班组(团队)材料选编(一、二)》,供基层班组学习、交流,知识和技能共享。两年多的创建实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去年10月,合肥、宿州电信分公司被安徽省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授予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滁州10000号客户服务中心和芜湖市分公司无线设备维护中心分别被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中央企业创建学习型班组先进标杆班组和先进班组。其中,滁州10000号被中国电信
集团公司选树为全国电信3个创争典型团队之一,她们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滁州市公众客户一部等一大批学习型班组(团队)获得了省、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3、结合电信特点,制定评估标准。在抓创争活动过程中,我们感到,制定符合实际的创争活动评估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根据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制定的创争活动评估要素,结合电信企业特点,分类制定了8类标杆班组(团队)的创建评估标准,印发基层实施,对基层创建起到很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例如:我们的滁州市电信分公司10000号客户服务中心将“让用户聆听微笑”作为团队创建愿景,认真组织话务员学习各种电信业务知识,学习宽带障碍预处理技术,学习与客户沟通技巧,将中国电信“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通过甜美的话音传达给千家万户。她们团队获得了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中国电信集团“满意服务竞赛”标杆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总结她们创建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将学习电话沟通技巧、主动营销和宽带障碍预处理能力作为评估10000号客户服务中心创建成果的主要评价指标,引导10000号话务员提高营销服务技能。根据集中化维护需要,针对后端人员既要懂交换、又要懂传输,还要了解数据通信的特点,我们将“一专多能”作为网络监控中心创建学习型团队的主要评价指标。针对小灵通业务发展和网络优化需要,将“三知四会”(知设备原理、知维护规程、知机器特性,会操作仪表、会设备维护、会排除障碍、会网络优化)作为小灵通维护班组创建的主要评价指标。针对大客户、商业客户、营业中心等团队工作特点,我们也分别制定了评估标准,这样可以引导班组创建活动朝着“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正确方向迈进,切实提高了工作绩效。

    4、有机融合,形成合力。省电信工会负责全省班组(团队)创建,人力资源部门抓学习型企业创建,在安徽电信,我们将学习型班组(团队)创建,有机地融合与企业创建之中,开创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创建是企业创建的基础。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和创新奖励机制,都要靠行政方面政策支持,班组创建的成果最终要得到行政领导的认可。安徽电信的创建,从开始布置任务就是联合下文,联合检查,联合推进。去年8月份,我们与省公司联合召开了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交流推进会议,会上,五个创建典型单位作了经验介绍,省公司领导在会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9月份,我们召开了全省43个典型团队负责人交流共享会,并开展了创争活动优秀心得征文评选,进一步推动安徽电信的“创争”活动走向深入。安徽电信的“创争”活动得到了公司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大部分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都亲自参加“创争”活动启动动员大会,亲自提要求,出主意。工会推进创建的成果也得到了党组和行政领导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通过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电信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员工自觉的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参加网上大学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习效果也很明显,95%以上的员工取得了岗位任职(操作)合格证书,员工持证上岗率大幅度提升。

三、构筑体系,搭建平台,提升能力

    安徽电信结合“创争”活动,立足员工岗位专业化,正在实施员工岗位能力提升工程,工会也将“创争”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员工适应岗位的能力和企业不断发展的要求上。为推进员工岗位能力提升,我们将“创争”活动与为员工搭建“五个平台”(学习的平台、创新的平台、优质服务的平台、职业发展的平台和团队协作的平台)相结合。从2002年以来,我们除了积极参加集团组织的各项比赛外,连续举办了三届全省性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员工参与面达到80%以上,工会为员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这几年的比赛专业涉及社区经理、农村统包人员、长途线务员、营业员、10000号话务员、宽带安装调试员等多个类别、多个工种,有力地激发了员工学业务、比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安徽电信大客户服务团队,以“创争”活动为抓手,在省电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连续四年在合肥举办以“展示、砺炼、升华”、“感知客户,引领未来“”、“远见成就价值”等为主题的大客户营销技能比赛,客户经理的营销服务技能提升很快,连续三年在中国电信大客户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三位,在集团公司“创优杯”营销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安徽电信10000号话务员综合素质大赛也举办了两次,竞赛成效非常明显。工会组织通过组织岗位技能大赛,有效促进了一线员工学习钻研业务,提升了团队绩效,三年来,安徽电信在集团公司的业绩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

    各基层工会也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展示活动,合肥市分公司在去年8月举行了“创建学习型企业团队演示会”,分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员工共300多人观摩了演示会。宣城、池州等分公司也开展了本地区的交流展示活动,扩大了创建活动的影响。基层单位通过“BBS网上论坛”、“才艺展示交流会”,“学习园地”、“快乐10分钟”、 “电话营销技巧案例分析”、“团队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班组(团队)的学习创新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充分体现了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有,学习就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习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在安徽电信努力营造了“终身学习”、“知识与技能共享”的学习氛围,树立了“知识推动企业进步,学习造就成功未来”的理念,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努力培养了一批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学习型班组(团队),一批善于管理,精通业务、掌握技术、巧于经营的电信人才正在成长。

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初显成效

    1、学习型组织理念已深入人心。“反馈、反思、共享”,已经成为安徽电信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系统思考”已经为大多数员工接受。 “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这一新的工作方式得到普遍推广,员工的团队协作意识得到了加强,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2、自我学习、主动创新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员工自我加压、自我充电,自觉学习、沟通交流、知识共享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带兵能力在实践中得到加强,流程管理、制度管理、目标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有机结合得更加密切,形成了围绕目标,主动分析寻找对策,积极工作的新局面,争先进位,实现高绩效成为各级管理者的统一认识。

    3、员工的敬业精神、奉献意识得到增强,工作绩效明显提升。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用心服务的大服务观念已经普及,在前、后端及管控部门形成了自我超越、向前一步、团队作业的新风尚。近几年,安徽电信前端、后端以及整体管控工作的创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业务发展、运行维护在集团同专业排名都比较靠前,企业的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4、促进了安徽电信的企业文化建设。近几年,安徽电信一直在大力弘扬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为内涵的执行文化,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让干成事的有地位。我们工会组织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努力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落实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开展“创争”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志们,安徽省电信工会在省总工会和中国电信集团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员工岗位能力提升,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的工作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XJ


上一篇:黑龙江联通精心打造知识型维护团队   下一篇:山东省东营供电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侧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安徽省电信工会大力推进学习型(05-31)
·安庆市邮政局开展“创争”考核(09-27)
·开展创建星级班组活动 促进职(07-11)
·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 (01-19)
·新的跨越-- 成都邮区中心局(01-24)
·天津邮政集邮公司创建“学习型(06-27)
·安徽邮政将举办第二届职工业务(06-14)
·塑造知识型职工 发展现代化邮(06-14)
·四川遂宁市电子政务网启动干部(07-11)
·山东省东营供电公司荣获“全国(06-06)
·上海电信中区局全方位推进“创(06-07)
·莆田邮政局为女职工铺就成才路(05-02)
相关文章
·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2010年工作(03-08)
·黑龙江电力公司在省“创建学习(12-11)
·创建图书流动分馆 共建学习型(11-30)
·中国电信集团工会提出做好关心(06-02)
·灌南继保班:创建学习型班组 (06-10)
·彰显自我魅力 油田电力集团开(05-07)
·伊犁电力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线路(04-30)
·邯郸供电公司实施“人才兴网”(04-29)
·大庆市油田电力集团开展“创争(04-25)
·包头供电局深入推进创建“学习(04-25)
·兴化市供电公司创建“全国模范(04-21)
·靖江供电公司组织职工观看电影(04-1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