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图书光盘>学习型光盘>文章内容
新《劳动合同法》操作指南(中韩双语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3 (阅读次数:

 

    新《劳动合同法》操作指南(中韩双语版)由天诺士(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由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强强联手为在华韩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包括6张VCD光盘(中韩语双声道),中文、韩文对照讲义各一本。用实质性的案例来解读法律条文,让我们更直观、简便的了解劳动法,从而有效的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
精心设计
    备受关注的新《劳动合同法》已于2007年6月29日正式出台,已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中的许多新规定,对企业现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及用工策略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从而使得企业不得不寻求构建劳动关系管理的新模式。为了帮助企业对《劳动合同法》进行正确的理解与应用,特开设本课程。

名师讲座  
    左详琦北京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特聘高级讲师,劳动法专家,资深劳动争议仲裁员、律师,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特约嘉宾、《法律讲堂》栏目签约教授;搜狐、金佰利、UT斯达康等知名公司的人力资源法律顾问,祥琦劳动信息咨询公司和才俊人力资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在清化大学等高等院 校及众多大、中型企业担任客座教授;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等报刊杂志设有“说法”类专栏,其中的“祥琦说法”
    专栏,被评为“中国新闻名专栏奖”(全国新闻专栏最高奖)。所著述的图书有20余种,其中代表作有《祥琦说法》系列丛书、《用人单位劳动法操作实务》、《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与诉讼》、《最新(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要点解析》等。
经验的总结
    左祥琦老师将其多年潜心研究的中国劳动合同理论和他为众多知名企业常年担任劳动法顾问期间总结的丰富经验和操作实务,以及大量案例,进行精心设计后,奉献给广大学员一个非常实用且生动的课程。
务实的操作
    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不少的韩资企业在华撤资,新《劳动合同法》真的是给企业带来了用工成本的增加吗?不是这样的!
原因是他们没有认真的学习新《劳动合同法》。新《劳动合同法》并非一边倒,企业员工均受益,但不规范企业将受到重创。这部备受关注的法律,被誉为劳动者的保护神。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企业于新法施行前,紧急解雇员工的“另类行为”。央视也于新法施行前,紧急“梳理”了1800名员工(媒体曾报道)。现在不少企业由于对新法不了解,显得恐慌和不安,其实新法在保护劳动者的同时,也强化了对企业的保护,亮点一串串。如第三十九条,可以说是企业的尚方宝剑。
 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案例1:
孙某,在某企业工作。该企业把他派到国外,进行了三个月的培训,为此一共花了5万元人民币。三个月后,培训结束,按照服务期的约定,孙某有一个五年的服务期。结果孙某工作刚到三年的时候,就提出辞职离开了,这时企业要孙某支付违约金。那么最多应该让孙某支付多少呢?答案是 2万元人民币。企业为孙某花了5万元,那么违约金的设置最多就不能超过5万元。孙某接受培训回来以后,已经履行了三年的服务期,那么在他离开的时候,企业让他支付违约金,要把这三年的服务期所应分摊的部分给扣除掉,余下的部分,就是2万元。也就是说企业可以让孙某支付2万元的违约金。
案例2:
员工李某是企业的核心员工,劳动合同到期了,与企业终止了劳动合同。企业要求他不在同行业择业。 李某说:“我在同行业找工作,是我的择业权的一部分。”企业说:“我出点钱,把你的同行业找工作的这部分择业权买过来行不行?” 李某想了想,说:“行呀,只要出足够多的钱,我就可以把部分择业权卖给你们:”于是,就出现了现在所谓的竞业限制条款,也就是说,这个条款是一个交易。就是李某拿在同行业找工作的部分择业权,与企业做的一个交易。 企业为李某支付竞业限制补偿。李某可以把部分择业权卖给企业一年,那么企业就可以要求李某在一年之内不能在同行业找工作了。

 


上一篇:学习型组织创建攻略-深入创建学习型组织要做的十件事   下一篇:现代企业员工职业化训练整体解决方案(上下)(22VCD+1CD-ROM+1套文字教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